!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助念是臨終救度的法門


二○一○年八月一○日


       今天我要跟諸位講的「助念是臨終救度的法門」。


       為什麼要助念? 助念是幫助亡者臨終時能得正念,得理事一心不亂而言。如果念佛能念到理事一心不亂,或是達到預知時至,你什麼時候要走,什麼時候佛要來接你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清清楚楚,那就不必要助念。有的人平時念佛能夠得事一心不亂,但遇到境象現前時,一切都亂了。好像我們平時在念佛,對自己都相當的有把握,都自信滿滿,但真正到臨終的時候,就完全不能自己作主。為什麼不能作主?就是平時雖然在念佛,但心還放不下家庭一切的事與物、孩子的問題等等。這就是理、事受了限制不能達一心不亂;不能作主,就往生不了極樂世界。


       助念的目的就是:幫助平時有學佛念佛但到臨終的時候不能作主的人。這是需要善知識或者是同參好友為他開導,讓亡者能生起正念,跟著一起念佛,使他的心平息下來。


       助念( 從亡者斷氣) 最少要十二小時。這期間不能去動他,要一直跟他開導,標準的應該是在四天裏面一直助念。但是現在人一死馬上就送火葬場,把他給燒掉。譬如在美國,人往生了,一定要去報備,馬上殯儀館的人就來把屍體抬走。這對一個臨終人是莫大的損失。在台灣往生,入殮之前,你還可以放在家裏,有很多念佛的同參好友會聞風而來助念,對亡者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因緣,能助他往生極樂國土。


       依《觀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在初發願時,他曾經開殊勝法門,雖五逆十惡之人,於臨命終時,若遇善知識說法、安慰、教他念佛,念佛聲不絕,具足一心不亂,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乃至十念,即得往生極樂淨土。因此對病危者而言,首先要使他知道並相信只要念佛,必生淨土。勸亡者或者是病危者,要放下世間一切的世緣,不要執?;勉勵他念佛,也幫助他念佛,至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並對亡者或病危的人作一番的開示;此淨土是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臨命終人的信、願念佛,以及助念者的力量,能使臨命終的人往生淨土。


       助念的方式可分兩種,第一種對神智清楚者,應先說法。應先對他作佛法的介紹,並安慰勸導一心念佛。把淨土念佛的好處,以及這個病危者所放不下的、看不開的、所執?的,來開示,讓他明白而放下一切,並引導他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他不能出聲,你可以叫他用心意識去念。由出家法師或者是助念領眾居士 ( 在臺灣寺廟都有念佛會,念佛會裏都有會長跟副會長以及其他的幹事),甚至於家屬直接對亡者開導:「某某居士,現在請你什麼也不要想,放下一切的包袱,世間一切都是帶不走的;現在最重要的就是你對臨終歸去的那條路要明白。請專心、清楚地聽我說幾句佛法。佛說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必然的現象。宇宙萬物都有生有病有老有滅,沒有不生不滅的道理,這是自然的現象;你要了解、要明白,因此對於死不必害怕。色身捨報離開人間後,若能往生西方極樂國土,是最幸福的。現在用你一生中所做一切善事的功德,誠懇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有做錯事,要誠心懺悔,求阿彌陀佛慈悲拔度,願能夠超生於西方極樂國土。你要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如果你還不該往生,阿彌陀佛及十方一切諸佛都是大醫生,他會使你恢復健康。現在大家來為你助念,你能念就小聲跟我們念,不能念的話,你就聽我們念的佛號,心裏跟?默念,什麼都不要想,只要一心具足了信、願、行想?西方極樂世界,盼望?阿彌陀佛來接引,你要一心祈求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國土。」


      第二種病危者,已神智不清,仍要為他們開示佛法。所謂的神智不清可分為兩種:一是身體雖不能動,眼睛不能看,嘴巴不能說,但是心裏還是清清楚楚,耳朵可能還聽得到,所以應該當他是神智清楚的人,可以對他作簡短的開示。一是已經斷氣了,生理上是已死亡者,但他的神智亦可能認為自己仍然活?沒有死,守著遺體。這種情形之下,你就要說法給這亡者聽,以說法、助念來幫忙他。我們知道人死後,神識並未立即離開身體;人從斷氣到神識真正離開他的身體,要三天半到四天的時間,第五天他的中陰身才出來。這一段時間,助念的人要盡心盡力,不怕辛苦,要專心一意的幫助亡者,使他的神識能夠離開身體。


       其實八小時的助念有時侯還不夠,能照《中陰身的自救法》裏所言:從他斷氣後三天半到四天,用這麼長的時間來助念,那是最好不過的了。一般都是助念八小時至十二小時,這是不夠的。助念的人不可以隨便念幾聲佛號就了事。人多的話就分幾組來助念,每一組平常都是以兩個小時為主,每兩小時輪班助念。


       念的時候要專注,念佛聲音要整齊清楚;不要念得太快也不要念得太高聲,也不要悲哀或急躁;以莊嚴、和藹、安穩的聲音輕輕的念,使病人能在安詳當中,愉悅自在的情況下往生。助念是臨終救度的殊勝助緣。


       不懂得佛法的人,認為人斷氣了,就是死了。他不曉得人死的過程是怎麼樣,以前有人死了三天後還陽,如果說斷氣馬上於第二天就火化,對亡者實在是很悲哀的一件事。平常必須多參加共修,和人結善緣;而且發心替他人助念,廣結善緣。佛陀也說:「未成佛之前要廣結善緣。」釋迦如來要成佛道,這一千兩百五十位阿羅漢( 這些都是諸佛菩薩),因釋迦如來要成佛,他們都發願跟隨他,幫助他;這就是廣結善緣。我們助念者要用幫助他人的心去助念,這就是廣結善緣,並且要具慈悲心。你有需要時,自然會有蓮友發心助念。所以說未成佛道,先結佛緣。


       也有人用錄音機、錄音帶來助念。錄音機沒有心,感應比較不良,效果有限。以人助念尤其是家屬,很誠懇的助念,效果較佳,因為可激起亡者的願心、信心來感通阿彌陀佛的願力。有人在助念的這種氣氛,跟用錄音帶助念是完全不同。除非不得已,最好不用錄音帶替代助念。


       人一旦往生應該要以淨土的方法來幫助亡者。最好能夠七七四十九天內每天都有念佛的同參好友來助他念佛,這對亡者可以說是有相當的好處。臺灣很多辦佛事,裝飾場面給人家看。如果場面排得好,都會講這兒子、女兒、媳婦很孝順啊,還殺豬殺羊。他不知道,這是給亡者加罪。


       生前靠自己學佛修持,較死後靠家屬超薦容易得多,也保險得多。你平時有念佛,有修持,來幫你助念時,就比較好超薦。所以要在臨終之前為自己做一些功德。功德要靠自己去做,你要靠子女幫你做是不可能的。要造功德,要在自己活著的時候,用自己的錢多造。這種功德到你臨終的時候才能帶得走。能令自己生歡喜心、虔誠心、懺悔心、念佛心,知道仗三寶加被之力,得大力則容易薦拔。如果在身體健康時,自己能專心修行培植福報,平時能夠念經禮佛,而且能夠持齋發大願,加上臨終助念,必然往生有份。所以說要靠別人不如靠自己。


       諸位身體還能動,四肢還健好,既然了解人身由四大元素所組成,那就要趕快把俗世的一切緣放下,專心的念「阿彌陀佛」,心向著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國土。不要嚮往著世間,而求來世的福報。世間的福報仍是不究竟,也不長久。要專心一意的跟著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


       為了避免家人妨礙往生大事,平日就應該將自己的意思,明白的吩咐家人,或是交代同參善友;要交代清楚,千萬不要以談臨終事為不吉祥而不提。這些事情都是切身利害關係,不可不慎重啊!若自己知道病重,應吩咐家人:「往來看病問候的人皆請他們為我念佛。」這就是聰明人。要求他們來念佛,不要閒談一切雜事。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經裏面講:「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能消多劫生死重罪。」我們過去所造種種的不是,種種的罪業,只要能誠心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消我們多劫的生死重罪。念佛亦能超薦鬼神亡靈、化解冤情、消除業障。所以我們應該努力念佛,使自己能順利往生極樂世界的國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8463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