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避免入胎及自救方法 (上) 


二○一○年七月十一日


       今天我要跟你們講的是人生最重要的生死大事。你們可以把這勸世人的句子用毛筆寫起來,把它貼起來,每天對著這些句子,深深去體會。佛法是要我們確實的去修行,才能真正了解佛在經典裡是講什麼。學佛的目的是在求解脫,而不是只在了解文字,文字的了解是沒有用的。文字只不過是引導我們走路的方向,往這個方向走進去,裡面的寶藏才能得到。


     『 千古艱難唯一死。死亡是人生的終點站。面對死亡你能看破、放下嗎?死亡來臨時你能不驚慌、不恐懼嗎?你是否己練就萬全的功夫以解決生死大事呢?你自信能解脫此生之生死關鍵嗎?』


       我們每天要警惕自己: 千古艱難唯一死。談到死,人就感到是最恐怖的,也是最恐懼的。但是要知道怎麼生,怎麼死。諸位可知你是怎麼投胎來到人間?大家對這個生應該相當模糊,也不明白。是怎麼來到這世界,怎麼生在這世界?世人講,迷迷糊糊來這世界。雖然我們是迷迷糊糊地來到這世界,但是死,我們應該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吧!


        死,我們要知道何時要死?死的時候會到那個世界去呢?我們是否還來做人呢?還是到六道?或是到佛的國土?我們必須要搞清楚。尤其我們做人,如果糊裡糊塗,怎麼死都不曉得,那我們做人又有何用?


       做人不是在世間只有談情說愛,賺錢創業;這是生滅之法,對我們的究竟解脫是一無幫助。人的終點在那裡?人能長生不死嗎?活到千歲也是要去;除非修到四果阿羅漢就可自由自在,要在人間停多久就多久,要寂滅馬上就可以寂滅。也就是說:生要知生,死也要知死,這才是自在。


       人生都有一個終點,在世間死亡就是終點。人在世間有不死的嗎?難道死了就一切都空了嗎?人人都有靈魂,你如果不修的話,人的靈魂就是中陰身,還是要去投胎。那麼面對死亡,你能看破放下嗎?真正死亡的時間到了,世間的一切,你能看破放下嗎?你的妻子、子女、財產、名譽、地位、權力,你能帶走嗎?來也空空,去也空空;來時迷糊,去時顛倒。


       面臨死亡時要看破放下! 再珍貴的東西也帶不走,只有念佛跟著阿彌陀佛走,才能究竟解脫,不然還是在六道輪迴。凡是在臨終時有一絲絲放不下,有所掛慮的話,就會走不成,保證六道輪迴還是有你的份的。


       死亡來臨時你能不恐怖嗎?不恐懼嗎?你們在座者還沒有面對死亡,如遇到死亡,平時沒把佛號念得熟的話,就會起恐怖、起驚慌。不知死亡時四大怎麼分離,會使人恐怖。若平時有所準備,腳踏實地修行,你就能夠預知時至,什麼時候阿彌陀佛會來接你,你都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一點驚慌都沒有,一點恐懼都沒有。安然自在地把世俗的一切都放下,而且為自己準備後事。怎麼準備?自己會洗洗澡,把衣服換好、穿好,坐在大廳裡念佛,等著佛放光來接引。這不是件很瀟灑的事情嗎?


       再來你是否已練就萬全的功夫, 以解決生死大事?平時若沒有萬全的準備,說自己還年青,到老時再念佛。我告訴你:等到真正有歲數了,你連念佛也念不了,拜佛也拜不了,世俗一切的攀緣也放不下去,這是被世俗給牽住了。所以我們平時要把﹁阿彌陀佛﹂這佛號念得滾瓜爛熟,行住坐臥隨時都在念佛。這念佛的功夫可以深入淺出,不論在動、在靜,都能自自如如,這才是真正做到對生死的大事有萬全的準備。


       再來就是:你自信能解脫此生之生死嗎?我們人生的關鍵在什麼地方?死了之後能解脫得了嗎?能了了這一生的生死嗎?避免再六道輪迴嗎?這就是我們學佛的目地,也是我們修行的目的。若平日有修行的話,雖未到臨死,但我們已有自信,這生能夠解脫,就不必再六道輪迴了,那就是關鍵所在,也是我們的洒脫所在。


       這首偈是我寫給諸位,也跟各位解釋;希望諸位回去用毛筆字把它寫起來,用框框把它掛著。你自己每天可以看到,沒有學佛的人也可以看看。或許因這首偈會度到人家也不一定,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現在歸回本題,我今天所要講的題是「中陰身如何避免投胎以及自救的方法」。下面這首偈是《楞嚴經》裡的重點,佛陀慈悲在《楞嚴經》裡告訴我們:「同業相纏,合離成化。見明色發,明見想成。異見成憎,同想成愛。流愛為種,納想成胎。交遘發生,吸引同業,故有因緣,生羯羅藍,遏蒲曇等。」


       佛在這裡所講的就是人怎樣投胎? 男女間關係︙?受胎期間如何?佛在《楞嚴經》中所說的這段經文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也跟我現在所要說的題目有相當密切的關聯。要知道人斷氣﹝即呼吸停止﹞,世人就認為人已死了。其實在佛教裡,不講已死了,因人的斷氣有時間性的,有人在斷氣後過幾天又復活,並非斷氣就是死。


       人從斷氣算起的三天半至第四天這段時間,水、火、風開始分解分散是相當地痛苦。過了三天半至四天,我們的「中陰身」才開始出來。「中陰身」一般世俗來講是靈魂,也有講魂魄,但靈魂與魂魄不同。靈魂在佛教中稱為識神,或是神識。


       自三天半起至第四天,中陰身才出來。如果平時懂佛法,自己本身有修持,或善友、善知識能由斷氣起,用「中陰身自度法」來開導、助念,在這三天半前可被度上去。若平日修持得好就沒有中陰身的階段。《阿彌陀經》中有講,你知何時要走,何時阿彌陀佛來接你﹝預知時至﹞,像這種情形就不會有恐慌,而會歡喜、喜悅。這不是死,這是寂滅,很清靜安祥的回去了。你知回去的路,這是最穩當不過的了。


       所謂頭七﹝第一個七有七天,第二個七有七天,每七天算一個七,所以七個七共四十九天。﹞要從斷氣的第五天才算頭七的第一天。常有人認為人死斷氣就是第一天了。若這樣算,對亡者是相當不利。在每個七的每一天須對他開導、念佛。如果有善知識能看得清楚,他馬上就會看出這亡者在執著什麼、放不下什麼,針對這方面給他開導,就可以給亡者一個引導他投生的方法,也就是「中陰身自度法」。若平時有準備,有念佛佛會在頭七就把他引度上去了。如果頭七、二七沒有引度上去的話,三七、四七愈往後愈困難。對一個中陰身要走上投胎,如何自救的方法就是我今天要講的重點。


       在往生後我們自性都會有一道明亮的光出來。你們平時有真正念佛的話,可看到自己六根門頭放光,這是自性所發出的明光。這時有五方佛界:東、南、西、北、中央,五方的佛菩薩都會下來度。放焰口時,金剛上師戴的五方帽,那就是五方佛。五方佛衪會現喜樂部,很歡喜的來度你;但是另一方面也有憤怒部的諸聖菩薩讓你感到恐怖,更讓你無法判定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他們也會放光來保護你。這時如果受惡業牽制,就會認證困難—就是很難分辨真假,使你未能提起你曾念的阿彌陀佛聖號;所以想求得解脫,更加困難。危險的投生中陰,到這時候就有很大的考驗,既困難又危險,會影響你的投胎。


       有人平時講:「我知道,我都有在念佛。」如果真有惡業現前,你那裡作得了主?如果平時不真正用功的話,到業力現前時,被業力牽制,就已是忙忙碌碌,分分秒秒都分不出什麼了。


       在投生中陰當中,亡者由於善惡業力的感應,中陰身會感覺自己在上升、下降,或水平飄移;而後將有陣陣的暴風、焚風、冰雹、酸雨、黑暗乃至受人追逐恐懼的印象,這種種恐怖,讓人難以承受的印象都會呈現出來。亡者若是平時未積善業、功德的人,這時會有逃入苦境的感覺,業力自然就把你拉過去了;亡者若是曾積善業與功德,則會有安樂境,好的一面會呈現出來。


       亡者將隨業投生的地方,此時會放光顯示。亡者應注意,一旦投入便又進入六道輪迴受生生死死的痛苦。在這情況下,此時應如何自救呢?唯一的方法是要亡者觀想、憶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求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避免轉生投胎六道,當下得到解脫。亡者在投生中陰界中,應保持正念,不要起恐慌、恐懼的心,應傾聽善友助念以及善知識的開導,保持正念,一心專注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人死之後,一切不可幻想;在中陰身當中一切都不可想,你想什麼,什麼就現前。你們一定要牢牢記住!不要往生了,還在想:「唉呀!我女兒還沒嫁呢!我的最小兒子還沒結婚呢!怎麼辦?」如果是這麼想的話,所想的就都呈現出來了,那麼就上不去了。阿彌陀佛會笑笑的離開你,而不會迎接你;這時要捨棄一切愛恨、嫉妒、報復的心;一切貪念世俗的情慾,都要放掉!要保持心念的純淨,很純樸、很安靜、很寂靜的心;沒有思想、意念、邪念,因為超生或墮落,都在你一念之間,只要稍微一猶豫,或起一邪念,馬上就墮入六道輪迴。這時,最有效的方法是開導亡者,要堅持不得懈怠、不能放棄、也不能沒有信心,切勿散亂,要專心不亂,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使清淨善念相續不斷,如此胎門自可關閉。﹝胎門就是女眾的子宮;以亡者來看,就好像一個漩渦,像水槽的渦流一樣,很大﹞。如果能這樣的話,在中陰之期間,就能自救,中陰身就不會去轉世。這時助念的話,胎門自然關閉。一關就會看到金色身放白毫光的阿彌陀佛,隨念而至。一剎那間,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段時間要有正念,所以助念很重要,對亡者的開導也相當重要。如果亡者這時能趕快醒悟,對色身的一切全都拋棄,提起正念念佛的話,剎那間,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生死輪迴的痛苦,能登不退轉地,享受如意自在的快樂,直至成佛!


      第二個會遇到的是什麼? 你們要牢牢把它記住喔!如果搞清楚了,也可幫助很多人免於墮落。這樣我們學佛不但能自利,還能利他。人在中陰身期間,看到男女行淫的景象,一定要切記:不要墮落,要一心念彿,要把持並克制自己。人為什麼不能克制自己?就是人在世間時,平時邪淫心念太重,遇到這種景象就會把持不住,心就會起念。所以說我們要努力、要把這一切克制,千萬不可起心動念,不能升起貪愛,更不能參與他們的淫行!如果你看到他們的淫行,你也參與其中,那就遭糕了!最好把他們看做是自己的法身父母,向他們頂禮、禮拜,這時胎門自會關閉。你如果被引誘參加的話,你就墮落六道了。


      《楞嚴經》:「同業相纏,合離成化。見明色發,明見想成。異見成憎,同想成愛。流愛為種,納想為胎。交遘發生,吸引同業,故有因緣,生羯羅藍,遏蒲曇等。」所謂「 同業相纏」, 這是講胎、卵、濕、化四生是怎麼形成的。眾生因共業和別業不同形成不同類別的業。由同一類型業報的眾生纏繞在一起,彼此分不開,譬如天道、人道、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這六道眾生,各有各的業;修十善者可升天,善業有二十八層的分別;做惡多的,則下墜,因三毒的輕重,而有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這三種。業一樣的眾生總要互相纏繞在一起。會來做你的子女的,他的業力都是跟你一樣,所以會纏在一起。因為業跡相同,才投入這個家庭;如果業不同,則不能共處一室。佛陀很清楚告訴我們:「誰也非你子,誰也非你妻。一切都是惑業因果而形成。」


       所謂「合離成化」,這講的是離與合之關係。交往不多的就是「離」,我們平時執著在相互上的關係就是「合」。我們平時交朋友都有什麼利處,才會跟人家交往,這也就是相互上的關係,因關係而合。因為我將來有事要拜託、我將來有事需要你幫忙,所以人在世間沒有真實的感情。男女間因有情、有愛,才能夠合,如果翻臉就離,這是一定的道理。這世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天地間種種的不同,都是因合離而形成。


       所謂「見明色發」,這裡指的明是光明,這光明就是業緣。舉例來說:如某甲死了,他的識神已離開了原來的身體,但後面的身體還未形成,當中的這個身體叫做中陰身,也就是普通人所說的鬼魂。這鬼魂在中陰境界時,當他的業緣成熟了,於是就會有亮光照出來,讓他看到與自己有緣的父母在同房;假如緣沒演發的時候,就是一團黑,什麼都看不到,所以叫做「見明色發」。這是有緣的父母,他看見父母同房,他的心就跟著動了,因為這裡是欲界〈娑婆世界是欲界的範圍〉,是有淫慾心的世界。我們娑婆世界是有淫慾心的一個世界,在這世界的人要了生死,必須先要了斷淫慾心。淫慾心不除,麈不可出。


       佛在《楞嚴經》已告訴我們了。我們人為什麼會在六道輪迴呢?因為有淫慾心,才會淪落六道流轉不息。我們要避免輪迴,就要斷除淫慾心,塵才可以出呀!世間一切的塵埃才能脫離。怎麼會投胎為男?怎麼會投胎為女?在《楞嚴經》裡佛陀說得很清楚,你們可以看到子女跟父母的關係。所以說淫慾心必須要除!如果不除,色塵就不可除。有人要問:夫妻之間是正淫,是不是可以維持?佛說:不行,不能維持。因為我們的淫慾心不了斷,必定永遠都是纏在八識田裡,遇到淫慾的景象,你的淫慾心就浮現。一旦到了中陰境界,看到父母同房,這淫慾心就動了,就又要投胎去了,所以生死不能了。


       假如我們淫慾心真正都消光了,即使美色當前,即使在我們面前交遘,我們都不會動心。密宗裡有一位歡喜佛,有雙身法。那是無上密宗的大法,這不是普通人可修的喔!修這大法,必須淫慾心都要滅掉,你能滅除淫慾心才可修。但現在的人都糊裡糊塗,什麼都不懂,亂來一套,平常的人也在修這個,隨隨便便在修雙身法。自己的淫慾心還未真了斷,這算什麼修雙身法?這樣的話,兩個人都下地獄有份。


       修行人的淫慾心真正斷了的,他對異性一點都不動心,任何美色當前,他都視如未見。要真能夠不動,必須在事上不動,要做到隨意自在才算是。什麼叫做事上不動?重點是在這事上這二個字。事上不是我碰你的手,而是男女交遘,男女雙方都不漏精水,這才是事上不動,隨意自在,要有相當的功夫。如果做到這樣,就好像死人一樣。活人要做到這樣不是那麼簡單。所以要斷淫慾心談何容易喔!


       佛陀慈悲, 曉得末法眾生要靠自力拯救, 那是難上加難,只有靠淨土一法。佛說;「淨土是一代聖教。」末法眾生要求了生死,只有念佛。有一個公案:皇帝朱洪武,他要考寶濟禪師和一位羅漢。寶濟禪師是真功夫,跟宮女玩在一起,連一點動念都沒有。但羅漢是硬壓住念頭,壓到不行,就跑了。我們修行人不能將念頭硬把它壓死,用壓不是真功夫。


       佛陀說業力差不多的眾生纏繞在一起, 形成同一類;而合合離離,使眾生形成不同類。這句是「同業相纏,合離成化。」人死後在中陰身階段,當中陰身業力出現時,由於無明妄見,會有光亮出現,這就是「見明色發」,於是中陰身會看見與自己有緣的父母同房。他見到這個景象後,心動了,他也想要加入進去,這時就是「明見想成」。為什麼是想成呢?因為人死了,中陰身沒有肉體,這時他想像自己有一個身體,於是跑上去參加了。如果他覺得自己是一個男人,他就討厭那個男的,要把那個男的拉開;如果他覺得自己是女的,就會喜歡那個男的,而討厭這個女的,要把這個女的拉開。他會討厭那個和自己性別一樣的人,嫌他在這裡礙事,心裡面就憎恨,這就是「異見成憎」。反過來,他會喜歡那個性別不一樣的人,男愛女,女愛男,這時就形成「同想成愛」。他喜歡誰,就會抱著誰,而用背對著他討厭的人。生女兒是女兒片面的愛父親;生男的,是男的在愛母親。所以男孩生出時,都是面孔朝裡面,向著母親;女孩生出時,面孔朝外,背對著母親。這世間的人就是糊塗,認假為真。佛陀跟我們講得這麼詳細。那一個是你的?沒有一個是你的!是你的淫慾心動。我在台灣問過婦產科醫生,他們都說確實是這樣。所以佛經裡所說都是真實的呀!你們可聽過一個孫子娶奶奶做太太的公案:一位老奶奶捨不得她的孫子,結果她死了,閻羅王說:「你這麼想他,就去投胎做他的太太。」佛教裡有許多公案,只是世俗的人不醒悟,看了經典還不明白,真是傻瓜一個,自己騙自己,還笑得不得了:「我生了一個男孩子喔!」


       佛陀俱備五眼,肉眼以外,祂有天眼、慧眼、法眼、佛眼。眾生是怎麼入胎成胎的?衪都看得清清楚楚。只要父母在同房交遘,如果這中陰身跟他們有同業,不管是多遠,就是在萬里外中陰身有神足通,他馬上就到。喜歡異性,異性之間是同想;討厭同性,同性之間是異見,所以說是「異見成憎,同想成愛」。


       人在世間就是因淫慾、愛慾而形成的呀! 這時候,中陰身覺得是自己在行房事,跟著所想像的景象,就在男子射出精液的時候,隨著流出的精液跑到女人的子宮,於是就形成胞胎。這就是「流愛為種、納想為胎」。流就是射精,納想就是跟著所想像的景象。所以在交遘發生的時候,就會吸引與父母業力差不多的眾生前來加入。這就是「交遘發生,吸引同業」。因為這緣故,而形成胞胎。「故有因緣而生羯羅藍、遏蒲曇等」。胎的長成,初期叫做「羯羅藍」,這「羯羅藍」譯做凝滑就是父精母血凝結成的柔滑物質。二期叫做「遏蒲曇」也叫做孢。成為孢狀。看看孩子生下時是否成為一個孢狀。三期叫做﹁閉戶﹂意思是軟肉。軟肉已出來了。四期叫「羯南」意思是硬肉已產生了。五期叫鉢羅奢佉,形位已出來了,四肢就俱備了。這些在《楞嚴經》中,佛陀講得很清楚。主要是文字上大家不是很了解,我就把它詳細的和大家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4917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