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妨礙亡者得度的因素


二○一○年七月十七日


       有人問:為什麼有些人念佛到臨終卻仍然不能得度?這是緣。我們必須要把它搞清楚。


       民間在做七和節日,都是以殺眾生的命來祭拜亡者。陽上的人要記住,不要殺眾生肉來祭拜祖先和亡者,因為亡者難逃殺生的業果,並且因此也會有種種恐怖的影像直接來追逐亡者。譬如說一個人死了,你用豬頭或殺雞鴨來祭拜亡者的話,這些殺生的業都是亡者要來承擔。使得亡者因此而生起種種恐怖的影像,好像後面有追兵來追亡者一樣。亡者會叫生者不要用肉食、葷食來祭拜他;但是,生者聽聞不到,而誤認為這是最誠懇、最有益的方式。亡者會因此生起憎恨之心,這種憎恨心,就像沉重的壓力一樣,壓得使他墮入地獄。所以喪家在七七四十九日之內千萬不可殺生吃肉,而且也不能殺生或以葷食來祭拜亡者,應以清淨素食來祭拜和招待賓客。


       人死亡後十二小時內不可搬動。〈其實十二小時還是不夠,除非他平時有修行。中陰身從斷氣第三天半到第四天才會出來,所以十二小時還不夠。〉在這之內不可輕易搬動,也不能去觸摸他,或是給他洗身換衣,以免亡者在神識脫離肉體時,受到極大的干擾及痛苦。人死亡時地、水、火、風四大分離就像烏龜脫殼一樣,是很痛苦的,所以,不能去動他。如果移動、干擾,會使他痛苦,亡者會生起憎恨之心而直墮三惡道〈三惡道就是地獄,餓鬼,畜生〉


       為了避免死者受到不良的影響和擾害,並為減輕他的痛苦,令他獲得較好的轉生,把握時機證悟佛道永脫生死輪迴,亡者的親屬和弔祭的賓客都不可在遺體附近哀傷、悲哭、頂禮。應當寧靜的勸亡者放下一切,並一起為亡者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以引導亡者之神識往生極樂世界。


       臨終人正念分明,是確保往生的要件。若有惡業纏繞,臨終時不能把持正念,就會隨業墮落。殺業和淫業是生死輪迴的兩大根本,也是障礙往生最大的阻力。人活著的時候,殺業太重,不吃素,而且情慾又盛的話,是障礙往生得救的大阻力。佛陀說:「食肉之人,所求功德悉不成就。食肉之人諸天遠離,眾生互違。食肉之人死墮惡道受無量苦。」食肉的人因為平日被所殺食冤孽纏繞的緣故,大多處在不如意的情境,縱然用盡各種方法想求得身體的健康、事業的順利、家庭的平安、兒女的孝順、人世間的和樂,沒有一樣求得到,沒有一樣滿他的心願。身心不得自在,終日被煩惱和不如意的事情所包圍。


       大藏經《顯示論》裏面有這樣一個記載:「一切卵不可食﹝卵就是蛋類,雞蛋、鴨蛋等﹞,皆有子也。〈你們是看不到裏面都有子〉」。現在有人講蛋沒有受精,可以吃,這是錯誤的。佛陀知道我們末法眾生貪吃,所以在《顯示論》裏面就先告訴我們。但是我們還是沒有辦法接受,這表示我們的慈悲心已經斷失,只是個掛名的佛教徒。所以龍天護法一個個撤離,護法一旦遠離,其所修行皆是魔業。修行人若還吃眾生肉,還有淫慾,那就是修魔業,不叫做修行,而且極易為邪魔、外道、鬼神、妖精所依附。所以有的人坐禪會發生問題,被鬼神妖精附體操縱,此點修行人不可不謹慎啊!


       殺生食肉最嚴重的禍害在臨命終時更是表現無遺。因為原命追索不息,使臨終人喪失正念,驚慌恐懼不能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在三惡道要償還所吃的一切命、所殺的命,一口一刀。殺生吃肉的人在三惡道的業報償還完後,若轉世為人,還會得短命以及多病之報。這三寸舌頭貪味造成無窮的禍害,阻礙解脫的菩提正道。


     《楞嚴經》講了,如果你還有吃肉、殺眾生,你要求得菩提正道是無有是處啊!所以,想要成就菩提正道,獲得解脫,就不能吃眾生肉!也不能有情慾的關係。有智慧之人能不痛下決心,捨棄吃眾生的肉嗎?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39818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