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人死亡時,中陰期助念有效嗎?


二○一一年五月十五日


       今天要跟你們講的是有關唯識方面的,是我們人生最後的關鍵所在。題目是「人死亡時,中陰期助念有效嗎?


       人死亡時的助念是一個切身的問題。助念確實有效,因為我們人在「死位中有」時它有不同的階段,那些不同呢?


       第一種往生不經過中陰身。平時戒持得好,有用心在念佛具足了信、願、行,能夠念到在臨終之前就預知時至,了了分明,知道什麼時候要走,就沒有中陰身了。神識直接從他的梵穴出去,連一點痛苦或恐怖的心都沒有,瀟灑自在的往生極樂世界。


       第二種就是一般世俗的人, 雖然他沒有修行念佛,但是他一生都是行善,對自己的身、口、意、品德都相當的注意,也沒有害人之心,他雖然只有小修,但是心地善良,這種人往生也沒有經過中陰身直接升到天堂。升天是神識從兩個眉毛中間直接升上去的。這是第二種沒有中陰身的往生。


       第三種是人在世時都是造惡,平時心術不正,身口意造了很大的罪業,神識就從腳底直接下地獄,也沒有經過中陰身。這三種人不經過中陰身,其餘皆要經過中陰身。


       一般人都以為人死了之後,呼吸斷了、心跳停了,就完全無覺無知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人的往生是一大學問,我們學佛修行人必定要多去瞭解。


       在世造惡業的人,如果要去幫他助念,要在斷氣前助念。這一點你們要注意啊!要在還沒有斷氣前就開始助念,斷氣之後只須助念一小時。


       我們要給人家助念,對這個亡者平時的為人,平時的作為、品行要搞清楚,不是助念就對亡者有所幫助。像這種造惡業的人,你要助念就要在斷氣前助念,斷氣之後只須助念一小時就好了。然後你要等,等到六、七個鐘頭以後才再繼續為他助念。在這兩段時間中間的六小時就把亡者擺著不理他,什麼原因呢?因為你再怎麼理他都沒有用,他的意識在一小時內就已經斷滅了,知覺心很快就斷了。他是從頭部開始捨報的。


       我們的六根( 眼、耳、鼻、舌、身、意) 能有所知覺、操作,是意識的作為,這個意識就是意根,就在我們頭部的中心點,也就是我們兩個耳朵跟兩個眼睛的中心點。斷就是從他的頭部開始捨報,這個意識開始捨報,捨報時意識在一小時內就不見了,所以你再幫他念什麼都沒有用。為什麼?意識既然不見了,他是聽不到的。


       如果他平時造殺業太重,而且身口意業重,誹謗佛法、不信三寶、不信佛法,或者是毀謗菩薩、如來藏法,誹謗僧寶,為他助念也沒有用。這一點諸位要注意啊!你們如果有修到開眼的話,這個人從他斷氣,有沒有善行,都看得清清楚楚,人體裡面意識怎麼走也都看得到。像這些平時造這種罪業的人,你為他助念一點用處都沒有。為什麼?因為他沒有經過中陰身,已經下地獄了,助念沒有用,我們助念的人要懂得這個道理。


       像這樣的人造的是地獄業,他不會有中陰身的,他在這邊一分一分的捨報,地獄身就在地獄中一分一分的出現,直接生到那邊去,沒有經過中陰,地獄身直接在地獄生起。他的如來藏在這邊捨報一分,地獄內的地獄身就在那邊生起一分,不經過中陰階段的,所以說我們在這邊助念沒有用,要在捨報前為他助念才有用。這一點你們要注意。息脈斷滅後,亡者呼吸也沒有了,最多助念一小時,以後再怎麼為他念佛,都沒有用的。


       我們學佛的人要瞭解得人身不容易啊!要好好的去用。如果沒有好好的去做,捨報之後想要再得到人身談何容易。我們要瞭解,好好地藉假去修真,如果不藉假修真,將來人體沒有了,想要成就道業,那是比登天還難啊!


       我常常講:「沒有所謂的傳宗接代。」這一世做夫妻,來世也不一定做夫妻。佛在經典已經講得很徹底了,但是我們還是執迷不悟,認為世間一切東西都歸我所有,你看慘不慘?尤其是出家人,開口我兒子、我女兒。你是出家還是沒有出家?這一切都是孽緣。我們平時要努力用功念佛,不是在死後才叫人來幫我們念佛。


       一般行善多,造惡少的人,是從腳部開始捨報,大約要等腳完全捨報完畢了,頭部才會開始捨報,前面的三、四個鐘頭裡他的意識、覺知心都還是存在的,都還能聽到活人講話,只是不能表示意見而已。因為他的勝意根(勝意根就是我們的腦部,這是唯識學裡面的一個名相)還在繼續運作,一直到三、四鐘頭過去之後,他的如來藏才開始由勝意根移轉到中陰身。(一般做善多造惡少的才有經過中陰身)。在中陰身還沒有具足之前,意識還是存在的。也就是說,在斷氣的三、四個鐘頭以後,他的意識、覺知心才會慢慢的消失。意識開始消失到第八小時中陰身具足之前,是沒有意識存在的。嚴格來說息脈斷了呼吸也停了,過了三、四小時以後的這一段時間,你為他助念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他已經沒有意識了。


       助念的時候必須要有善知識在身邊, 他們看得到、也瞭解這個中陰身是什麼情形,該怎樣來幫助這個亡者。善知識很重要,可以對這個亡者有大的利益。但是在息脈斷後的整個八小時中,為什麼仍要幫他助念呢?因為這個時候為他助念,助念者的心會和阿彌陀佛感應;因為我們許多人都有念佛,會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有感應或者感應的力量增加,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他,所以這就是助念的好處,也是對亡者的一個幫忙。助念還是有用的啦!並不是對他直接有用,而是幫他與阿彌陀佛感應,所以有用。還是要繼續為他助念,到了八個鐘頭過後,他完全是在中陰階段,他的意識心已經重新再出現了,你為他助念當然更有用。助念其實是應該延長到十小時或十二小時以後,這就要看亡者的情況而定了。如果有善知識在旁邊,就知道這個亡者執着在什麼地方,跟他開導,讓他早日脫離。八小時的助念完畢時家屬應該繼續為亡者助念才是。


       為什麼中陰身未完全具足前的助念有用呢?當他在捨離報身的最後階段,我們中陰身開始出現的時候,也就是斷氣後的第六個鐘頭、第七個鐘頭意識心已經在中陰身開始少分的出現了,也就是漸漸的出現了,這時候真如還有少部分在色身之中,這是指一般行善多,造惡少的人,他的中陰身的過程情形。(平常有念佛就沒有這樣的複雜了,因為你念到預知時至,神識直接從你的梵穴就出去了,沒有這種階段。)這個現象是說,如果真如一分在中陰身的時候,就必定有九分在色身裡面;如果有九分在中陰身的時候,就還有一分在色身裡面,在這個時候就要加緊幫忙來助念。當他在中陰身上已經有九分如來藏的時候,意識就已經在中陰身那裡漸漸的出現了。如果經過中陰身階段的話,必須經過三天半到第四天第五天才真正出現。如果還有一分在身體,仍然會影響到其他身體的變化。有些人在第六個鐘頭第七個鐘頭時,或者第八個鐘頭以後,他的臉相開始轉變,變紅潤起來,變得有笑容,這就是助念有用。


       只要覺知心還存在,助念對亡者是相當的有用。有一種情況助念沒有用,那就是助念者老是打妄想。你幫助亡者念佛,但心裡在想外面,想一些事情,打妄念,沒有達到淨念相續的工夫,再加上如果亡者他不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不信有阿彌陀佛,你們來助念,那也無用。因為亡者他平時根本就不相信,沒有建立信願行,而且助念的人也沒有真誠來幫忙,在念佛當中打妄想,請他們來助念是無用的啊!


       如果你確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相信亡者能獲得佛的感應接引,你的助念可以感應阿彌陀佛,這就是為亡者助念的道理。我們助念一定要誠心。如果亡者連極樂世界都否定了,連阿彌陀佛都否定,怎麼會承認助念有效呢?你們自己要有智慧去判斷!我們平時對中陰身要瞭解清楚,並對人死後在中陰身的救度中,要知道怎樣去幫助一個亡者。那時身邊的善知識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39013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