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死位中有  


二○一一年五月廿七日


       所謂「死位中有」是唯識學裡面人的死亡過程中的一個階段。


     「死位中有」就是人剛斷氣三天半到四天之內,這時間中乃處在迷悶階段。 如果沒修行,就要經過「死位中有」


       第五天中陰身才由身體中出來,他一出來就清醒了,這時就到「法性中有」時期,有十四天。然後,到了「輪迴中有」時,就反覆會有「追命鬼逐」。人在世時,壞事作太多,有喪天理,平時又不修行,死後即感得惡境,把人往地獄裡趕,就叫「追命鬼逐」。十殿閻羅有一面業鏡臺,所作壞事,皆現於鏡前。第七識「意根」,如不執着有我,那就沒有這個中陰身,而是大光明法身,即成佛了。


       在「死位中有」這段時間,如果有善知識幫助、助念、開導,從他的意根( 即第七識) 引導,破除一切的執着與我就不會有中陰身,當下即放大光明身( 法身),這是在死位中有的救度方法。凡事都是第七識在作怪,才有意生的中有身,也就是中陰身。


       有三種人不經過中陰身:第一種,如果平時有修持、行善、就不經中陰身,而直接由梵穴出去。第二種人,平時行善,如造橋、鋪路,作人以善為主,這種人直接到天界,沒有中陰身。第三種人,平時誹謗佛法、菩薩、僧寶。你幫他助念也沒有用,因為他作的是地獄業,也沒有中陰身。人雖還在,但一分一分的捨報,地獄身就在地獄中一分一分的出現,直接到地獄去。他的如來藏在此地捨報一分,地獄身那邊就增一分,不經中陰階段,因此助念也沒有用。只有在他捨報前 ( 還沒斷氣前),助念才有用。如果呼吸停止,脈搏也斷滅,最多再助念一小時,以後要再助他念佛都沒有用的。這就是人在﹁死位中有﹂階段,應如何來助他。也要看他平時的因緣,看他平時結緣的結果,是否有好的善知識的因緣來幫助他。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8423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