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人死亡的歷程


二○一○年八月七日


       今天所要講的題是「人死亡的歷程」。


       凡是做人,什麼都要學。好的要學,壞的要知道而不要學。 人是怎麼死的?其歷程要去了解,要把它搞清楚。


       人生正如自然界的一切現象,有起必有滅,有生必有死。從出生到死亡乃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也是宇宙萬物自然的現象。釋迦如來在經裏跟我們講得很清楚:山河、大地、宇宙萬物〈包括人在內〉,都是我們自性中現量所呈現的


       以佛教的觀點來看生命的過程,出生時固然抱着無限的希望而來,死亡的時候同樣也抱着自己的前程而去。所以我們死也要死得光榮,也要死得明明白白。不要糊里糊塗的死,再迷迷惑惑、顛顛倒倒的去投生。人生的結束雖然不是喜事,但也不是喪事,而是莊嚴的解脫,是很具尊嚴的。


       我們每一個人或是宇宙內的每一生物都要經過死亡的過程,只是無法記得從死亡又轉生的過程;向來如此,每一個人都在重覆着生生死死的歷程。生了死,死了又生,累世就是生生死死的輪轉不停。


       人是由神識和肉體組合而成的,我們這個肉體裏面有一個神識存在。這個神識就是我們的靈魂,也就是我們不生不滅的真如實性。我們為什麼會輪迴?就是因為我們造業,錯亂一切的因果,因惑業而形成六道的輪迴。


       組成肉體的四大元素是地、水、火、風。四大元素在生命結束時亦告崩解。人活著時,這四大元素都俱足;一口氣沒有來,身體就報廢了,四大元素就分散、崩解,就沒有這個肉體了。肉體會生滅,它不是長久存在的。


       肉體是因我們父母的關係而來。學佛的人要清楚,我們是怎樣生來的,死後又是怎麼去。要了解這個肉體是假的,所以我們要藉假來修真;藉這四大元素組成的色體來修成我們真實的道業。


       死亡的過程:第一個就是「地大」攝入「水大」。人在臨命終時,一種壓迫感會遍及全身,直驅他的內臟、骨節,甚至於會氣悶〈就是說快喘不過氣來〉。這種痛苦逼迫著他,有口難言;這個時候他雖然有嘴巴但說不出話來了。其外在的變化是肌肉、手腳抽筋,身體的一切都開始不能動,這是人快要死時第一個「地大」的變化。


       第二個是「水大」攝入「地大」。人於臨命終時全身產生一種濕冷的感覺,蓋再多的被子都沒有用,任何的溫度都不能使他感到溫暖。這種現象也就是身體的火已經快消滅了,所以有濕冷的感覺。其外在的變化是臉色轉為灰白,呼吸急促。之後臨命終人逐漸轉為發高燒,這時候體溫就升高了,面部好像發燒一樣,很紅而且很熱,其體內和外肢有如同針在一樣的痛,這時候他的神智昏迷了,出氣多於入氣;最後一口氣 『呵』,吐出來就斷氣了。


       第三個就是「火大」攝入「風大」。這時候臨命終人會感受如刀的烈風在吹,他的身體被風吹到的地方,就好像刀在割一樣的全身被支解、破碎,其痛苦是無法形容的。 這是人的四大元素分化的過程。


        諸位在了解四大元素變化之後, 若看到這種情形,就應警覺此人已經快要死了,因為四大分解是死亡的過程。這是每一個人都會遇到且必須承受的過程。


        臨命終人若在平時沒有修行,會感受到極大的痛苦。如果念佛能念到預知時至,那我們就會很瀟灑地,蒙阿彌陀佛的接引,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不經過中陰身就不必受這樣的痛苦。


        有三種人不須經過中陰身:第一種就是直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第二種是直接升天為天人;第三種是造惡直接下地獄。其餘的都必須經過中陰身。經過中陰身就會有四大分解的痛苦過程。這種痛苦會引起身體產生顯著的變化:面部肌肉失控,聽力、視力都會喪失,體膚顏色異於平常,乃至神智喪失、喘氣、抽筋等等現象。


       不管臨命終人此時多麼的痛苦掙扎,其他人千萬不要去按摸、碰觸、移動、摟抱,或在一邊痛哭。因為在此時輕輕的一接觸,臨命終人的感覺會比刀割還要強烈、疼痛〈學佛的人都要了解四大分解的痛苦〉。這種外力的增強, 將使亡者更加痛苦而生起憎恨的心,於一念之間就會墮入地獄道。


       此時最重要的是給臨命終人足夠的寧靜和勸導,開示及安慰,讓他心中沒有罣礙。有罣礙就是還看不透,還執着人間的種種慾望、貪欲和捨不了的親情。所以我們要向他開導,講法給他聽,讓他萬緣放下,不要有所掛慮,並在一旁為他稱念「阿彌陀佛」聖號,使他的神識能夠得到佛力的加持跟護祐,順利而沒有痛苦的解脫。若能助他念佛,他的神識就會很快離開肉體,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脫出六道輪迴的生死苦海。


       要怎麼去幫助亡者, 讓他能夠放下一切親情欲念,讓他能夠蒙阿彌陀佛的接引,而得生西方極樂世界?如何助亡者尋求自救之道以解除四大分解的痛苦並求得真正的解脫? 外在的助緣如果不夠的話,就要以下面的方法幫助亡者,讓他獲得解脫。


       臨終人若平日懈怠,不勤於念佛,此時要勸他摒除世間一切的思情、一切的貪欲、一切的瞋恨,要他萬緣放下;對他開導,要他專心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而蒙阿彌陀佛放光加持,免除四大分解的痛苦。告訴他:「如果阿彌陀佛來接你,你就沒有中陰身的痛苦了。佛直接就把你的神識接走,不必再經過中陰身的過程,並於一念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六道輪迴的痛苦。」


       很多人平時不信佛法,什麼都不信,只依自己的原則做事,臨終時會因為疼痛而感到徬徨、恐怖、無依、不知所措。解除痛苦而獲救的唯一方法是由善知識、助念的法師或者是一些知道佛法的人,對亡者作一番開示來引導他,使亡者生起懺悔之心,叫他懺悔過去所造的一切罪惡,並毫不間斷的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痛苦自然就會消除,阿彌陀佛於一念之間大放光明,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脫離六道輪迴的生死苦海。


       學佛修行的人應要切記:當臨命終時一切的痛苦臨身,一切祈求和禱告都是無效的。於生死的關鍵時刻,念什麼咒,或求上帝都沒有用,唯有阿彌陀佛能夠解救你脫離痛苦。千萬不要耽誤可得救的機會!一定要拿定主意,專心一意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求阿彌陀彿慈悲接引往生,以脫離這個痛苦。


       一生行善之人,如蒙天人接引升天也不能去!因為天福享盡還是會墮入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有長久受苦的危險,這時候只有求阿彌陀佛憐憫救拔。我們在中陰期間,有人助念,應很誠懇的念聖號,就會看到全身放白毫光的阿彌陀佛,於一念間循聲而至,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究竟解脫。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39930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