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人臨終助念之用意


二○一一年七月三日


      我要講的是人生最終、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人臨終助念之用意。」


      我們都有一部無字天書,腦筋就是無字天書,但是我們都不用,樣樣都靠電腦,或是靠筆記。


      我們人有三魂七魄,哪三魂?第一個就是靈魂,靈魂就是我們既有的法身;第二個就是生魂,生魂就是我們的報身;第三就是覺魂,覺魂就是我們的應化身。人都具足這三身。


     有三種人臨終不經過中陰身。第一種,就是念佛能念到預知時至,直接了生死。明明白白知道什麼時候走,就直接從梵穴出去了,這就沒有中陰身。第二種,在世間行善,吃齋,造福人間,造橋鋪路,行一切善事,這個也不經過中陰身,直接就升天到天道。第三種人,就是為人在世時好殺、好賭、好嫖、好淫慾,作世間最重的業障,臨終時就從腳板直接下地獄,這也沒有經過中陰身。除了這三種人死亡不經過中陰身。其餘的,必須要經過中陰身。我今天講的,人臨終助念之用意,就是針對這三種以外的人來講。


       人死了,靈魂直接下地府;如果是用土葬,那生魂,就在墳墓裡面,在棺木裡;覺魂,就在家裡供奉的牌位上。我們中陰身有多大呢?就是像小孩子一樣有三尺高,但他每過一個七,就減一肘,七個七,減到最後,你的中陰身就只剩一個影子而已,就沒有了。所以我們要幫助一個亡者,就是在他斷氣這段時間要助念,要幫忙他,人臨終時助念是最重要的,助念可幫助亡者往生,幫助他往生到好的地方去,這是最重要的,因此助念者對往生的方法必須清楚,亡者才能得到利益。我們學佛的人對這方面要清清楚楚,要明明白白,這樣對亡者才能有所幫忙,使他獲得利益。


       人在臨終時,每一個人的神識是不一致的。為什麼不一致?因為他的業力不同。業力為什麼不同?因為每一個人的宿業不同。由於見解的不同所造的業果不同;思想不同,所造的思惑的業力亦不同,所以都是因見、思惑及無明惑而引起。為什麼會引起見思惑呢?都是由貪、瞋、癡、慢、疑等種種的念頭所引起的。


     「貪」的範圍很大,貪財、貪名、貪利、貪色、貪地位、貪權力,凡是宇宙間所能貪得到的都想要貪,所以貪是無底洞,再多都貪。「瞋」也是一樣,得不到就瞋,愛不到就瞋,就起了報復瞋恨之心。「癡」就是沒有智慧,因癡而起憎恨、爭奪。所以貪、瞋、癡三毒最重。人如果犯了貪、瞋、癡三毒的話,落入地獄餓鬼畜生道;在地獄刑罰之後,不是去餓鬼道,就是去畜生道。所以貪瞋癡三毒最嚴重。


     「慢」就是我慢、驕慢、恃高。有的人以為自己的學識高,他就不聽人家講,這就是「慢」。有慢心就起我見,是見思惑的緣起。「疑」會使人起造惡業或者說妄語。疑是沒有影子,也沒有形體的東西。人有疑心,就會造很大的殺業,犯很大的過錯。


       報紙上刊出來,有一個在大陸娶一個少他十幾歲的作太太,在台灣他就一直懷疑他太太外面有不軌,結果把她給砍了,腳都不能走,後來才知道自己懷疑錯了。你看看,本來一個好好的人,變成要去服侍她。所以人不能夠有疑,有疑就會出差錯,就會犯很大的過錯。疑會使人起干戈,會使國與國之間起戰爭,所以疑是最大的禍害。我們學佛的人,絕對不能有這個疑心的業病存在,更不能有一切不正的念頭起伏。


       我們身體最會觸犯的就是殺業、盜業、淫慾業、妄語業跟酒業。一起貪瞋諸念, 立刻這些影子都會一一現起;你若犯了這些念頭,這些念頭都會永遠的存在我們的第八識中,到我們要往生之前,就是外斷氣之前,這些念頭的影子就會一一現出來;現出來的影子就會帶著本性往外走,這個時候,完全是你的業力在作主,業力不能用神通轉變,所以說神通不能勝過業力。


       要如何來轉變你的業力?只有在佛前坦承發露懺悔,這樣業力才能消;不然的話,佛菩薩也沒辦法幫助你。自己造業,自己去解這個業。所以說個人的業力由個人去懺悔,是個人作主。平日造業多者,則業種子力量大,在這些人的額頭,就會有一團很黑的影子,開眼的人都能看得到,表示他造惡的種子力量大,一衝出來就是墮下三惡道。


       如果平時都是行善,造善業多,則善的種子就領著我們上人、天兩道。修道者平日修持念佛功夫,就有佛的種子。你平時都在念佛、禮佛,你的性體就顯現佛的種子;佛種子力量大,現出來時就能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平時不念佛,其力量小而出不來,這時候若有別人在旁邊幫助念佛就容易出來。我前一陣子講過,人在「死位中有」( 就是外斷氣)時,需要助念的人幫助他念佛,你有幫助他,他就容易出來,這就是在「死位中有」來幫助亡者。


       修行者平日有修持淨土念佛( 有在念佛、拜佛、修持),在你臨終的時候,你自性中佛的種子就會現出來,往生就有希望。助念就是幫助亡者提起「阿彌陀佛」的聖號。學佛者,不論平時念多少經典或多少梵咒,這些都只是助緣,我們持《楞嚴經》、持《楞嚴咒》、持《大悲咒》、持一切有關的密咒,這對我們都是助緣而已。臨命終時,唯有平時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四字「阿彌陀佛」才有用,才能幫助往生,這些對我們是非常重要,大家必須要深深的記住。


       助念時要遵守規矩,不要亂出主意。人死了,不要圖什麼熱鬧,這對亡者一點益處都沒有。助念人員來到家中,準備茶水即可,其餘皆不用準備。吃飯由助念者自己準備,喝茶可以,千萬不可以收紅包,不要以趕經懺的方式來收受亡者的金錢,連收東西也不可以。這不算是助念,此絕對不可破例。萬一破規矩,變成不給紅包就心不在焉,不誠心念,助念團就變成買賣經懺,這是破壞佛法,在家人去助念是結善緣,今天跟人家結善緣,將來人家也會跟我們結善緣。所以佛講,我們應廣結善緣,凡所有善的因緣,我們都要去跟他結緣,卻不能拿錢。你拿了人家金錢就是造罪。


       我們要學古德,像印光大師,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倒駕慈航再來的。我們要學大德,不遵守規矩就是欺師滅祖,所以我們要遵守佛的教誨,遵守佛的教導。


       助念應準備的東西:佛像、臥香爐、引磬、木魚、香( 不間斷)、一杯水。佛像擺的位置,以病人能看到的為原則,不一定要掛上或者是釘上,用擺的亦可,也不一定分東西南北方位,因場地不一樣。十方原來不分東西南北的,有佛像就是西方,不要執著東西南北。我們眾生因用凡夫眼會有男女之別;佛看男眾、女眾都是佛,只不過是色體不同而已。


      「阿彌陀佛」聖號就按照規矩念。先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接引大導師阿彌陀佛」,再由六字轉為四字佛號,用兩隻引磬互相配合。一聲「阿彌陀佛」,三乘皆包括。三乘就是聲聞、緣覺、菩薩都包括在內。助念要能引起病人的佛號,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病人昏沈,要讓他警醒,讓他提起佛號,讓病人的佛號不間斷,功德就無量。


       助念者尚須注意,凡進門前必須先找主人,見到主人後才可以進到房子裡,以免東西遺失被嫌疑,此人領我們上那裡去,我們才去那裡。不助念時,在一旁不做事。助念時,全心在佛的聖號上。在助念中,閒雜人不能進來擾亂,可以遠看,不要說出動感情的話。人死了,外斷氣,內未斷氣,你如果在旁邊說一些情感的話語,會影響亡者走不開。人是最注重情感,尤其是眷屬之間的情感是最難捨,所以不能在旁邊說一些讓亡者聽了會引起亡者動感情這一類的話,這些行為要避免,要知道病人一動情就完了。


       助念時要尊重助念團的規矩、規則,只要是在助念,別人都不能去探病,也不打攪以免動情,因愛而失去正念。亦不能讓病人聽到其他聲音,哭的聲音,悲慘的聲音,都不可以。臨終要使病人一心專注在佛的聖號;若說話,病人的心裡有別的聲音就不能一心,尤其病人正要斷氣的那一刻最為重要。所以會動情就是因家人的關懷,緊要關頭時,家人會想聚在病人前,這要禁止,要避免,不要擾亂這個將完成的情緒,不能悲哀痛哭,一律要念佛。


       亡者斷了氣後,靈魂還沒有走,那是因為八識的業力還在身上。這時候的業力都是存在第八識,在我們人體內出不來。功夫好,和平時用功修持、念佛與行善都有關係。造業重的,直接就出去了;一般人則出不來,如從烏龜的殼裡面要脫出一般的痛苦。人在斷氣時,地水火風,四大要分開,就好像烏龜要脫殼一樣,是很困難,很痛苦的。從斷氣後,三天半至四天,要不斷地提起阿彌陀佛的聖號,如能這樣就比較保險了。


       斷氣後三天半到第四天,靈魂才出來,靈魂出來就是中陰身了,那時才走。人對生死大事多半不明瞭,尤其在西方的國度,他們不曉得人往生最後助念的重要性。在美國,如果人死了馬上就要送殯儀館,要用助念來幫忙他實在是沒有辦法,所以要靠我們自己念佛。你如果能夠念到預知時至,那你就能夠瀟灑的脫離凡世了,這個屍體怎麼樣都沒有關係;如果你不能這樣,你臨終還是要有人助念來幫忙你,這是非常的重要。


       人在斷氣後,十二小時內不許動,你一動他會痛,就好像烏龜在脫殼一樣是很痛的。我們人的這個色身是由四大假合而成的,哪四大?就是地、水、火、風。人死了,這地、水、火、風就要分散了;所以這一段時間,絕對不能去碰他,不能動他,也不許換衣服,或摸他的身體;你摸他的身體,好像刀在割、在殺一樣,誰都不准動,過了助念時間才能動。身體若硬了的話,用熱水、熱毛巾敷即可。助念到此告一段落。念四句迴向文,行個禮就算是助念完畢了。


       佛教徒對助念的意義、規矩,大家不能不懂。古時候淨土宗的大德有寫一本臨終須知,我們都要去瞭解、去看、去研究、去深入明白,這樣才能幫助人往生,成就一尊佛,功德無量!你能幫助一個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成就了一尊佛,這就功德無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4028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