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如何選擇胎門   


二○一○年七月十七日


       我們眾生的根器都有差別,下劣的眾生被重大的惡業所障蔽,加上無始以來習以邪行維生,都做一些邪業的行為,對一切的解脫法門不能如實思維而難以救拔。遇到這情境,則下列投生景象,我們要去熟知,要牢牢記住,以利分辨作選擇。學佛的人對這些中陰身的自度方法,如何的形成以及如何走法,都要把它牢記而且要清清楚楚。


       首先亡者要認識所要投生之處。在無法避免轉生時,則須將要投生之處的現象和特性仔細辨認清楚,選擇最好的投生洲境。在人道有四大部洲,第一就是「東勝神洲」、第二就是「南瞻部洲」、第三就是「西牛賀洲」、第四就是「北俱盧洲」。


       第一個「東勝神洲」:中陰身如果在景上見到雄的、雌的鳥或雜畜就要堅決拒絕投生,因為此處雖然可享安樂之福,但是佛法不興,沒有辦法聞到佛法,是很安樂、很享樂,但是沒有佛法。這個洲乃在生死苦海六道輪迴之中,還沒有脫離。


       第二個就是「南瞻部洲」:「南瞻部洲」是唯一具有佛法的一洲,有華麗的高樓大廈羅列其間。如因業力所感不得不投生的話,不妨投生此州。這四大洲裡面只有「南瞻部洲」佛法最興盛,你就要投生這「南瞻部洲」,以便繼續修行而獲得解脫。我們就是在「南瞻部洲」,佛法興盛的地方,比如:中國、南韓、越南、緬甸,這都是佛法興盛的地方。如果真正被逼得要投胎的話,就要選「南瞻部洲」,此洲佛法興盛而且有修行的高僧大德,你可以在這個洲裏繼續修行,終能得到解脫。


       第三就是「西牛賀洲」:這洲會見到公的、母的牛馬,散處河邊吃草,你要堅拒往生。因為此處佛法不興,但可享受富裕。這種享受,仍在生死苦海六道之中,所以「西牛賀洲」也不能投生。諸位要好好的珍惜時間,更珍惜你此生得到的人身,又能聞到佛法。如果你再不修行的話,來生是不是還能獲得男眾身或是女眾身呢?這是很難決定的


       第四就是「北俱盧洲」:見到在湖邊或是森林下的公的、母的眾生,你應堅拒往生,因為此處佛法也不興,雖然壽命長福報好,仍在生死苦海六道輪迴中。


       所以這四個洲只有「南瞻部洲」是最好的地方。


       接下來就是亡者應如何自救呢? 對各洲境所顯示的景象應牢記在心,並要盡全力避免往生。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大廈華屋所代表的「南瞻部洲」佛法興盛的地方去投生。在中陰期間,亡者要提起正念一心稱念「阿彌陀佛」,並祈求阿彌陀佛慈悲救拔接引往生西方淨土。阿彌佗佛必定現前於一念之間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免除投入生死苦海再受六道輪迴的痛苦。這是人道有四大部洲的選擇。


       接下來講就是天道。人往生如果將昇天成為天人,則見種種金寶所造成的宮殿羅列其間。但仍應避免往生,因為天福享盡仍有墮入三惡道受苦的危險。會到天道是因為此生有做善事修福,所以能昇到天道。但是到天道還不究竟,福報享盡時仍會墮入三惡道受苦。


       如果要避免升到天道應如何自救? 在這種情形之下唯有集中心力專心持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祈求阿彌陀佛哀憫救護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六道輪迴之苦。如果大家認為到天道也好,那也可以先享福後再到三惡道,也是一個選擇。諸位也許會想:「難得能到天道,我還不去?還一直猶豫?選不到好的話就糟糕了!三惡道是以後的事情。」但這還不是究竟。


       接下來我們要講阿修羅道以及怎麼樣避免墮入?阿修羅道會看見有戰場或美麗的森林,或相對而旋的火輪﹝旋轉的火圈﹞。看到這種景象,應堅拒往生,否則將受無盡輪迴鬥爭之苦。因為阿修羅道裡的眾生都喜歡鬥爭。人間也有阿修羅道,你在人間喜歡打架,打打殺殺,這就是阿修羅道。六道裡面都有阿修羅道。在這種情形之下,中陰身如何自救呢?應該集中心力一心稱念南無阿彌佗佛,也祈求阿彌佗佛哀憫攝受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六道輪迴之苦。這就是阿修羅道的自救方法。


       再來就是畜生道,在畜生道見地中有險坑或是石洞並有污氣瀰漫其間,此道更應拒絕往生,否則將受奴役宰殺之苦。這就是畜生道。在這種情形之下,中陰身如何自救呢?那就是亡者應該集中心力一心稱念阿彌佗佛。祈求阿彌陀佛慈悲哀憫攝受,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離六道生死輪迴之苦。這完全靠法師的開導,引導中陰身如何脫離六道。人往生過程中,此四十九天的助念對亡者有莫大的關係,那就要看亡者的福報跟因緣。如果他的因緣、福報都有,他就會遇到善知識,在中陰期間為他開導,為他引路,即免墮入畜生道。


       接下來就是餓鬼道,中陰身見有草木不生的荒園和低窪之河潭,一定要堅拒往生,否則將受無量無邊飢餓的痛苦,那就是餓鬼道。中陰身如果看到這些,會覺得很漂亮、很迷人,不會起討厭,會被這種景象吸引,就一定會進去的。如果一進去的話,就是投生餓鬼道。在這種情形之下,中陰身如何自度呢?亡者要集中心力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可間斷,並祈求阿彌陀佛不違宏願哀憫攝受,接引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六道輪迴之苦。六道裡面只有求阿彌陀佛才有辦法。同時也要看善知識怎麼樣來引導以避免墮入在餓鬼道。


       接下來就是地獄道。亡者會聽見淒涼和悽慘的歌聲,並在陰沉沉的地方見有黑白的房屋雜處其中,地上有黑洞,且有黑路穿插其間,亡者雖然顫慄不已,但有一股難以抗拒絕的驅使力逼迫著他進入。這時候亡者應該盡全力拒絕進入,否則一入地獄,便要遭受種種寒熱及種種的苦刑,長久難以出離。這是中陰身受地獄道果報的時候,這種景象都會出來。


       中陰身如何自救呢?只有專注全力一心稱念「阿彌陀佛」,這時候助念的人就是要專心一意的一直稱念「阿彌陀佛」聖號,絕對不可中斷,祈求阿彌陀佛不違本誓宏願,哀憫救拔,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真心懇切去求懺悔,中陰身要懇切的懺悔自己的過錯,並發露以往所做的種種過錯。由心裏面發出懺悔之意,真心懇切祈求阿彌陀佛接引,這時候全身放出白色毫光的阿彌陀佛,必定循聲而至,於一念之間接引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六道輪迴之苦。


       亡者在業力的驅使之下,不能自主的被逼前進,有些甚至於要面對斷命的刀斧、羅剎惡獸的追趕、還有刺骨的寒風夾雜雨雪、冰雹以及黑暗等種種的惡境。在這種時候,由於恐懼而欲求庇護,於是投生之景象如:大廈、地洞、森林等隨念現前。這時千萬要記得絕對不可冒然進入其中,應該閃開一切,運用自己具有的潛知的神通力,做出以下兩種最妥當的選擇:


       第一:一心專注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要素,即是至心稱念「阿彌陀佛」,並發如下誓願:「我自無始以來,流浪生死,不知經歷多少痛苦劫數,時至今日,我對此種輪迴,深痛厭倦,我今發願遵佛所說,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祈求阿彌陀佛不違本誓願哀憫攝受,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二:入胎投生的時候,亡者如為重大業力所牽制,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及能力不俱足,又不得不入胎的時候,更要運用既有的神通力觀察各洲的情形,選擇大廈華屋所代表的「南瞻部洲」這個佛法興盛的地方去投胎。投胎的態度是由業力牽引,善胎可能現出不善的樣子,而不善胎亦可能現出善的樣子。故不管景象如何,都不能生起任何欣厭之心,只管平靜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且要至心發願,祈求得生善處,不投生於貪窮下賤處。


       善處就是大戶人家、有名望的人家,這就叫做善處,如印度有分婆羅門、剎帝利、吠舍等,善處就是有大福報之處。祈求諸佛菩薩慈力護持而獲入胎。


       中陰身這時候應如何注意?入胎是極不理想的選擇,倘若欣厭之心不能去除,則有落入畜生道之危險。亡者此時仍應盡全力並抱著不蒙救拔,絕不終止的心,專心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祈求阿彌陀佛放光接引,脫離六道輪迴之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8979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