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避免入胎及自救方法 (下)


二○一○年七月十七日


       上回我們講眾生是怎麼入胎、成胎,佛陀看得很清楚。中陰身有神足通,不管千里萬里,只要念一動,他就能到。中陰身喜歡異性,異性之間是同想;討厭同性, 同性之間是異見, 所以「異見成憎、同想成愛」。如果三人之中,有兩個同性,只有一個異性的話,同性的兩個必會吃醋,互相爭吵。人會流轉不停,就是因異性與同性而形成了「異見成憎、同想成愛」。


       中陰身覺得自己在行房﹝就是男女間發生關係﹞時跟著想像的景象,就在男子射出精液時,隨著流出的精液跑到女人的子宮裡,於是形成胎胞。這就是「流愛為種、納想為胎」。流就是射精,納想就是跟著想像的景象,在交遘發生時,會吸引與父母業力差不多的眾生前來加入。


       在佛教裡,出家人或受過菩薩戒的在家人不能養畜牲,不管是貓、狗、...,凡畜牲類都不可養。原因是避免業力同等,養狗將來就會跟牠有因緣的關係,養貓也是一樣。戒律裡規定不能養這些,避免形成異性與同性的關係。這種關係的存在,也是輪迴的因。如果你跟牠很好,牠來生就投胎來做你的先生,或是你的兒子,就形成夫妻、母女或父子的關係,這是因緣的生滅。所以,連去摸牠都不行,連用眼睛去打招呼、或握手,都會有情感。畜牲也一樣,你把牠抱起來、或是摸摸頭,牠就跟你產生情感。如你跟牠有關係的話,父母交遘的時候,牠就會前來加入。這就是「交遘發生,吸引同業」。因為這緣故,就形成胞胎。


       胎兒的初七就是頭一個七天,叫「羯羅藍」,翻譯為凝滑,由父精母血凝結成的柔滑物體。男女的精跟血,是由我們身體的脊髓出來的。如果男女縱慾過多,容易多病,種種問題都會出來。


       二七是「遏蒲曇」,翻譯做孢,或孢狀。胞胎在母親的子宮內,二個手握著及二個腳彎著,好像一個月鈎形。


      三七稱為「閉戶」,意思就是軟肉,軟肉已出。


      四七稱為「羯南」,就是硬肉。


      五七稱為「鉢羅奢佉」,意思就是形位,四肢已開始具備,這就是人形成的狀況。


      中陰身最有效的自救方法,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乞求哀憐救護。中陰身要投胎時,助念的人要為他開導。這開導的人,要像佛陀一樣,怎麼受胎、怎麼形成,都要看得清楚。看到這中陰身,他現在所憂慮的是什麼,放不下的是什麼,阻礙的是什麼,要了解的一清二楚。了解後要針對他所看不破的,向他開導,說法給他聽,教他怎麼專心念「阿彌陀佛」、怎麼求「阿彌陀佛」慈悲救護。教他如果看到金色身放白毫光的阿彌陀佛﹝祂必定隨念而至﹞該如何作。如果有這樣專心念的話,阿彌陀佛一念就到,一念間就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六道輪迴的生死苦海。


       中陰身在遇境的時候, 如何去避免? 如何來救他?若亡者受重大業力所牽,就要用方法來關閉胎門。中陰身覺得即將落入胎中就要專心一意的念「阿彌陀佛」聖號,絕除愛憎,就是對世間一切會起貪愛或瞋恨的心都要避免掉。


       中陰身將面臨四種轉生方式: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會投入這四生的,大都業力很重。如將轉入卵生、胎生,則見男女行淫景象起愛戀之心,會立刻墮入母胎,轉入畜牲道或是人道。將生為男性者,則男性的感覺即顯示為能知的識性﹝就是唯識中所說的第七識﹞而升起一種嫉妒或是痛恨父親、喜愛母親的情感。如將生為女性,女性的感覺即顯示於能知的識性,而升起一種憎惡母親、喜愛父親的情感。我們能知的識神,在精子與卵子將結合之際,感受一種同生境界的快樂。但識神就在體驗這種樂境當中昏迷,進入人事不醒的無意識狀態,而後落入卵、胎之中。進入處胎狀況,當他從子宮出來時,抬眼一看,也許會發現自己已變成一隻小豬、小狗、或小牛、昆蟲或小嬰兒,又出生於六道輪迴之中,遭受種種怨苦。


       識神落到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會遭受更悲慘的景象。如面臨此種情景,助念的善知識要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有辦法在中陰身中把他拔度出來。如果看不到他投胎的過程,那就沒辦法針對中陰身開導自救的方法。要告訴亡者必須完全除去心中的喜愛及憎惡,並要謹記思維、觀修絕對靈驗的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活著的時候,要記得清清楚楚。萬一有一天,我們兩眼一閉,在中陰身階段,將會遇到的情形,我們可以提起警覺,避免再落入四生之中。一定要思維:「我是一個業重之人,因愛憎之心,讓我輪迴至今。假如我再愛憎下去,將受到無盡的輪轉,難以出離生死苦海。現在我決定不再依循愛憎而行,要放下心中一切恨及愛,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祈求阿彌陀佛慈悲救拔。」這就是當我們在中陰身時要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的處境,祈求阿彌陀佛慈悲的救拔,如此胎門才能緊閉。如果這時有悔過、懺悔,祈求阿彌陀佛的救拔,胎門必定會關起來,金色放白毫光的阿彌陀佛, 必定循聲而至,一念之間,接引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生死輪迴之苦,享受如意自在之樂


       我現在所講的是人死後, 在中陰身所必經過的一段過程,你們要記住。但我希望大家都能念佛念到預知時至,這樣就不必有中陰身期間的麻煩。有三種情況不經中陰身:第一個是預知時至,直接去極樂世界;第二是行善直接上天;第三是造惡,直接下地獄。亡者在即將落入胎門之時,應觀一切景象是不實如幻,要視破認假為真的情況,並且一心念佛,亦可關閉胎門,而得解脫。


       總而言之,在中陰階段要察覺自己的過錯,自己的業力而真心求懺悔,祈求阿彌陀佛的救拔,就可關閉胎門而得解脫。這時亡者應當做如下的觀想:觀想父母、雙身、黑雨、風暴、碎裂之聲,那是在中陰身都會遇到、聽到的恐怖聲音,這些恐怖鬼怪的景象,都是虛幻,不是真實的,都是從我們識心中所顯出來的,也就是從神識中所顯現出來的。我們平時就要注意:看到的一切景象都不是真的,不論如何顯現,其中都無實體,所有一切形質都是虛偽不實,如夢如幻,無常變遷。這些幻景是從那裡升起的?這些都是平時生活當中,從我們的性體中所養成的習性所致。我們因為遇事執著、誤無為有、認假為真、視虛為實,而流浪生死輪迴之間。我們今日再不看破,就依舊要受輪迴纏結,墮入悲苦的逆惡之中。


       亡者應如何的自救呢?要如何的觀不實?如何了悟?應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祈求阿彌陀佛哀憐救拔,並保持淨念之心持續不斷;那麼認假為真的幻象自會消失,胎門即可關閉,阿彌陀佛必循聲而至,一念之間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生死之苦,享受如意自在的快樂。


       我們了解在中陰身的過程中,一切所現的相皆是虛幻不真,都是由我們神識中變現而出。是我們平時從性體而養成的習慣。我們要觀照明光,關閉胎門,一心念佛求得解脫。觀想萬物皆是我們自己的識心,而此心本來是空寂,不生亦不滅。如此觀想後,一心修行,處不生的狀態,澄澈明朗,關閉色身胎門。


       亡者最要緊的是設法自救。亡者要如何自救?要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求得解脫。亡者一定要振作起精神,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所以我們平時對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要念得牢牢的記在心中,甚至在睡夢中還會念佛,那才是一心專注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祈求阿彌陀佛慈悲救拔,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否則依舊難脫四生之投生,墮落到六道的險難絕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7851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