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中有的認別與種類


二○○八年六月廿九日


       今天要講的「中有的認別與種類」,是關於我們「人怎麼形成?」「生怎麼生?」「死怎麼死?」的來龍去脈。這對我們有很切身的關係!


     「中有的認別與種類」在密教、密法裡面講得很深入,也特別的完整。在密法來說「中有」也叫做「密法的大密」,也就是「中陰身的自度法」;在顯教就是「唯識」。唯識所包涵的很廣泛,如果沒有相當的研究跟了解的話,就沒有辦法去琢磨裡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密法的「 中陰身自度法」就是告訴我們: 人往生之後要怎麼來度他?也就是在這七七四十九天裡,還有機會可以把他度出來!密法的「中有」分前三有與後三有共六種。前三有是指「生處中陰」,也就是「生處中有」,第二種是「夢境中有」,第三種是「靜慮中有」,這三種稱為前三有。後三有是指「死位中有」、「法性中有」與「輪迴中有」。


       第一種是「生處中有」, 有另外名稱叫「 處胎中有」。所謂「處胎中有」就是看到男女在同房的時候,那個「中有身」﹝人死後的中陰身也叫中有身﹞起了淫慾的心。他的淫慾心動了,就充當第三者,在男子射精的時候衝進子宮形成了胎胞,這就是「處胎中有」。這個恐怕當婦產科醫生都還沒辦法了解。《楞嚴經》說「淫慾心未斷,難脫離三界。」就是這個道理。要斷淫慾心談何容易。「處胎中有」共有九個半月的時間。因為母體是血肉之軀,在子宮裡很混濁,所以「中陰身」在裡面住九個半月就昏憒、昏沉了。


       羅漢有初果羅漢、二果羅漢、三果羅漢、四果羅漢,經過了這個階段就已經昏沈了。一生出來不曉得過去是修到什麼境界,還有隔肚之昏。所以說,羅漢還沒有究竟。很多過去跟佛陀在一起修行的羅漢,發大願又下來的,已經有好幾世﹝你們在座都有﹞,修了自己都忘掉了,這是很可怕的!為什麼混濁?因為他還有淫慾心在蠢動。羅漢只不過是斷我執;他的淫慾心是硬去把它壓住、控制住。好像用石頭把草壓住,讓草不起來;當石頭搬開,草就復活了。我那天講:要了脫生死,就是要了結這淫慾心。我們有過去淫慾的種子、有現生所形成的淫慾種子,所以不是那麼簡單的。要到五地菩薩才能真正斷淫慾心。貪、瞋、癡、慢、疑則要到七地菩薩才斷。你們要了解:七地以下的菩薩還有隔肚之迷,七地菩薩還不到「不動地」,還會迷呢。但他有一好處,如遇到善知識開導的話,他就放下了,馬上放下。八地菩薩叫做「不動地」,要到八地菩薩才不會被輪轉。我們要到八地菩薩,就是要念佛。


       再加上出生的過程很痛苦,所以人出生之後就不知道前世的事情。因為已經昏了,而不是喝了什麼迷魂湯。最主要在於淫慾心的關係,「處胎中有」就是這樣形成的。如果我們淫慾心已斷的話,就不必經過「中陰身」了。


       在經裡面有記載,有三種人不必經過「中陰身」:第一種就是「念佛」。佛直接來接引你,你的八識直接從頭頂的頂穴﹝梵穴﹞出去,就不落中陰身,佛直接來接引你到西方去。第二種是在人間行善佈施、沒有害人、做善事,那麼就直接到天界﹝天界還有分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第三種是造很大的惡,直接下地獄。就是以上這三種人不經過「中陰身」;其餘的人都必須要經過「中陰身」。


       第二種是「夢境中有」。所謂「夢境中有」是指我們在睡覺時夢中所現的各種境界。在夢中我們也是六根俱足,既能看又能聽、還能摸,什麼都能夠抓得住。見到好的境界就喜歡,遇到壞的境界就會起害怕、恐懼;非常逼真的景象,和醒的時候一樣。這就是作夢,就是我們的識神跑出來見到各式各樣奇妙的境界,這就是「夢境中有」。


       第三種是「靜慮中有」也叫做「禪定中有」。所謂「靜慮中有」是指我們打坐用功入定的時候,識神出來所見到的境界。我們第七識本來是能夠出來的,但為什麼出不來?那是由於我們六根不清淨。如果我們六根能清淨,只要打坐,我們的第七識隨時都可以出來。第七識成就的話,叫做「意生身」。「意生身」可穿牆鑿壁,甚至要回台灣都可以,他就可以馬上去看一看再回來。因為我們六根不清淨,把它束縛住了!所謂六根是: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如果我們六根對外六塵,能夠保持清淨無染,第七識「意生身」就能復活。如果修到「意生身」能夠出來的話,那你這一生也算是不錯了。如果再加上念佛的話,那是更好了


       根塵相對,起心動念,就現出各式各樣的境界,這就是識。識不去分別就是智慧,一分別就落在識神裡面。修行人最好多觀照六根,隨時都要把它觀照住,不要只看眼前的事情。要把自己的六根對外六塵觀注好,觀注久了,自然就成習慣。我們常常沒有去觀照眼睛看到的事情、耳朵所聽到的事情,就在那邊打抱不平,心裡就七上八下。修行的人要時時觀照,旁外的事情跟我無關,就不要把它收進去。但是我們真怪,好的不去注意,不好的偏要去注意。


       什麼叫做「心」?「靈知不昧」就是「心」。不分別、不執著、不妄想,就不落在識裡。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妄想,這個識就轉為智慧了。耳朵聽到聲塵,心裡馬上就起暴躁不平,這叫做被識所轉。


       很多人的用功是在表面上用功。就像你們每天《阿彌陀經》須誦六部,就趕快要把六部念完。我想問:「《阿彌陀經》六部,你怎麼念完?」你們是在念那六部的數字而已,而不是真正從你的心裡面去修持這六部《阿彌陀經》。我常常講:﹁能讀經還不如能誦經;能誦經不如能解經︵能了解經裡面的意思︶;能解經還不如去行經;你能行經,還不如能夠持證。」真正修行的人是不會被數字所定。


       還有這個咒師父要你念幾百次,你每天就一直在念幾百次咒,而不是想這個咒要怎麼來修?修行是要從心上去下功夫。當你們只注意念咒的數目時,根本的信、願、行都沒有具備!你們心都在注意外頭,而不是在注意內部,談何修持?還是有貪、瞋、癡。


       打坐時心裡就比較清淨,因為根和塵不相對,六根沒有接受外境。外境就是:色、聲、香、味、觸、法。沒有外境,沒有東西把你蓋住。六根沒有被蓋住的話,你的識神就能夠出來。這時出來的是陰神,而不是陽神。我們修行就要修到陽跟陰合為一體,也就是把陰極跟陽極修到融合。若淫慾心已斷、念頭不起,那時陽神才會盛。陰神出來,別人是看不見的,那就是形成了「靜慮中有」。這裡面還有很多微細的,以後再慢慢談。


       第四種是「死位中有」。人在剛斷氣的時候,就像喝醉了老酒一樣昏昏沉沉,這是處於迷悶的狀態,這個心好像被悶住了。這個階段大概有三天半至四天的時間。這斷氣是外面斷氣,而不是內部斷氣。一般人不了解這個情形,以為他斷氣就算是死了,就把他送到殯儀館去,用冰櫃冰起來,這對死者是非常不利!這就是對於「中陰身自救法」還沒有了解。


       所以學佛的人要從這方面去了解:一個人死後,在「中陰身」期間還可以拔度他。人外氣斷了之後的三天半到四天的時間,叫做「死位中有」,這個不叫做死。在這「死位中有」期間 ﹝三天半到第四﹞,如果懂得怎樣來幫助亡者,他在這三天半到第四天,或許就能夠得生。但是現在的人不懂得,潦潦草草只有幫他換衣服、洗澡;其實這段期間都不能去動他。這段時間要懂得用「中陰身自度法」,要給亡者做詳細的開導,跟他講地、水、火、風四大會怎麼樣變化。要用佛法來幫助他,他在這個三天半至四天裡面才不會有痛苦跟恨。這段時間叫做「死位中有」。


       平常給亡者做七,是從斷氣這一天算起;但依佛法是從亡者死後的第五天才開始算頭七的第一天。你們要清楚:「中陰身」出來,那時候才算是第一天。如果算錯的話,對一個亡者是相當不利!因為處於迷悶階段的「中陰身」,對什麼事情都不清楚。我們為他作佛事誦經,他也不知道;他已經昏沈了,你誦什麼都沒有用。有一個「聽聞解脫咒」,這個咒能幫忙亡者,這時他能聽得很清楚,他就會跟著你的開導來求解脫。所以做七的時候,「死位中有」這段時間不應該算。要從第五天才開始算是一天,這樣算起七天才算頭七。這段時間你從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每天都要好好給他作佛事。如果前十四天沒有拔度出去,那往後輪迴就比較不好辦。所以最重要就是前七天及第二個七天。但世俗人不了解,只有逢七才做,嫌麻煩!就是這種錯誤的觀念跟認識,造成對亡者不利的後果。我們學佛的人,要深入去了解。


       第五種是「法性中有」。所謂「法性中有」就是人死了四天以後,他的識神已漸漸地從迷悶的狀態中清醒過來了。那時候他已經清醒。為什麼清醒?因為地、水、火、風四大已經分化,我們的「中陰身」從色體出來了。我們現在因為被地、水、火、風所綁住、困住了,所以出不來。人死之後,地、水、火、風、空都分化好了,那麼他的識神就不會在迷昏的狀態。這時他的神通要比我們大了;他的見聞覺知,所見、所聞、所覺、所知的能力,要比我們現在強九倍!所以「中陰身」一出來,要到什麼地方都可以去。比我們看得遠、聽得清楚,想到那裡一飄就到。這時候的神通是業通﹝不是真正的神通﹞,也就是報障、業障所現的神通。這段時間從第五天算起,共計有十四天就是「法性中有」。如果與前面四天的「死位中有」,加起來等於十八天。你們一定要了解:一個人剛斷氣是外斷氣,內部還沒有斷氣。這段時間就要開始幫忙他,不要以為他斷氣就是死了,把他送去殯儀館冰起來,那就完了。要幫忙超度亡者的話,這十八天﹝「死位中有」和「法性中有」時期﹞是最重要的。你必須要謹慎,再謹慎!如果潦草的話,亡者就失去被救拔的機會了。他會起無明,他會哭。但是我們看不到;除非有開天眼的人才看得到。


       第六種是「輪迴中有」。所謂「輪迴中有」是指人死了十八天之後﹝也就是說「法性中有」過後﹞,到投胎前的這段時間。在「輪迴中有」時期,中有身就要投胎了。生死輪迴又要開始。


       一般人,人一死了不是放焰口就是誦什麼經,叮叮噹噹,這樣對亡者沒有幫助。你們要了解,現在人最喜歡熱鬧,讓人家看了說:「他的子女好孝順,你看他老子往生,給他辦得這麼熱鬧!」但明眼人一看,知道對亡者沒有幫助,這個叫做白花錢。你要知道亡者需要的是什麼,他現在需要你幫忙的是什麼。譬如說他頭沒有痛,你一直給他醫頭,有什麼用呢?對一個沒犯重罪的亡者,他還沒有到餓鬼道,你就放焰口,放焰口變食給他吃啊?所以說,作佛事要懂得怎麼做。現在人對這方面都不懂,人家講什麼聽什麼,人家做什麼就跟著做什麼,就是趁熱鬧,實在很冤枉。


       今天我就把中有的認別、以及它的種類講給諸位聽。希望你們能記住,人剛斷氣是外面的斷氣,而不是內部的斷氣,不要以為這樣就死了。這段時間要趕快開導他、助他念佛。你如果會念「聽聞解脫咒」幫忙他,他就能夠很歡喜地,順著你的開導和你開導的路一直走,這樣他就得救了!所以說不要以為斷氣,就這樣潦草處理,這對一個「中陰身」實在很是不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7907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