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念佛即一乘之修行


二○○九年十二月廿七日


       我要講的是:「念佛即一乘之修行」。


       很多學佛的人都抓不著根本。譬如說,聽說禪很好,就去學禪,又聽說密宗很好,就再改學密,又聽說戒很好...,東抓西抓,抓不著主要是什麼!所以,我今天要說:「念佛即一乘之修行」。


       大凡人之修行與不修行就在於身、口、意三業之分別!要從身、口、意三業去下手用功。我們身最容易犯的就是:殺、盜、淫,這是身的三種業。口最容易造四種的業:兩舌、惡口、綺語、妄語。意識很容易起惡念,貪、瞋、癡這就是不修行!平時要能靜下心深入去思考,我們的身、口、意這三業。你如果仔細去思考的話,會發現:我們這三業隨時都是在觸犯。如果你是這樣的觀照、察覺的話,你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修行?


       有人修行不注重這三業,只執著在今天什麼經念多少部,什麼咒念多少遍?我念好了,就是我今天已經修行了!這種都是一種外相,這不是叫做修行;這只是在趕數字。有沒有去觀照:在這一天當中,我們的身、口、意做了那些惡業?有沒有仔細去觀照、仔細去檢討,把它改過?如果有即是修行,而不是只在形式上的表相。所以,如果我們身、口、意三業,隨時都在起不好的惡念的話,這就不是修行。


       念佛法門能令眾生三業清淨,這即是修行之法!我們念佛,以念佛來把這個三業洗清淨!


       有人問我說:「師父!你講說禪淨雙修,如何雙修?」禪淨是最容易修的一種,我們以禪淨來修行的話,就是我們坐下來;你能夠雙盤就雙盤,能單盤就單盤,能夠散盤就散盤,眼睛絕對不能閉(你一閉就昏沉,昏沉就睡覺);你要三分眼觀著你的鼻尖。為什麼要觀鼻呢?就是說,應用你的呼吸法:我們吸一口氣〈慢慢地吸〉,就是「阿...」,吐氣「彌...」,再吸氣「陀...」,再吐氣「佛...」。慢慢地這樣子,就是用你的八識在念佛。也就是,以呼吸來牽制這些妄念。要慢慢地念,一口氣、一口氣地慢慢地念,你耳朵要聽得清清楚楚;每一句的佛號要句句地從你的心念出來,你的耳朵呢?要能聽得清清楚楚!


       妄念從什麼地方來?就是從我們的意識而起。意識最容易起惡念,若能從意識把它牽制,就可把意識洗得乾乾淨淨,久了,自然就能夠念佛入三昧,念佛入三昧即是禪了,這個就是禪淨雙修的方法。


       念佛要專精,而不是一直在趕一天要念幾萬遍!你如果是趕數字,那只有在念數字而已,而不是真正從你本性中念佛。會從本性中念佛,就是八識〈阿賴耶識〉進去,把意識牽制了,意識才能夠乾淨。譬如聞此念佛法門深信不疑,願生淨土,死心念佛!能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聖號,字字從心生起;你用心去念,耳朵就能聽到你的八識是在念佛,這個才是真正下功夫念佛的方法!


       我們會造一切的惡念,完全是意識起念的關係。我們要把這個重點抓住,這就是下功夫的地方,這就是修行之法!


       字字從心生起,字字從口念出,字字從耳朵聽入;這個就是觀世音菩薩教我們耳根的修持,「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就是用耳根聽聞念佛的法門,也就是收攝耳根的方法!從耳聽入分分明明,句句如是。口念、心念,心口如一。念念相續無有間斷。你心中唯有佛聖號,佛外更無心哪!如果能以此一心念佛,而除去一切妄念,這時候你的妄念就能停止了!


       真正修行念佛的人,他一天到晚只有佛號;看到東西,他不會採取意識的分別!人家罵他、講他、說他,他也只有一個佛號,他的意識不起分別!如果你還會有分別,那就是動了意識,好壞就在這意識裡分別出來了。你如果沒有起念,那就代表清淨,身清淨、口清淨,意念也清淨了!你意念能清淨,第七識、第八識也就清淨了!我們修行目的就是要把這些妄念抑止。


       口念佛聖號,不造一切的口業;這即是口業修行。古德說:「少說一句話,多念幾聲佛!」世間的一切閒言、綺語,我們可以少說,甚至於連聽也不要聽;世間的事太複雜了,永遠也聽不完、永遠也擺不平。所以我們只有多提起佛號,修行人聲聲不離佛聖號,則口業清淨;此即是口業的修行!


       眾生的身業都是為意業所驅使!身口能造作一切,完全都是意識的作為。人如果沒有意識的話,那麼身口就不能動了;也不會吃飯,眼睛也不能去辨別外面一切的形形色色,耳朵也沒有辦法了別這個聲塵的好壞;這些都是意業所驅使,都是意識的關係。如果意識能夠操作好,能夠使它清淨的話,我們的身口就清淨,那麼意業自然就清淨了!


       因此,念佛之人一心專念佛聖號,六根都攝住!我們六根都被這個佛號所攝住,則身業清淨;此即是身業修行。怎麼說念佛不是修行之法呢?沒有什麼法門比這個更穩當。所以說,念佛就是修行之法!如上所舉,念佛能令三業清淨,並除一切妄念,可謂修行之明證!


       要知道,念佛法門,乃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至極悲心,觀機時教,無問自說。佛為萬德至尊,言無虛妄,豈會欺騙眾生呢?淨土法門是由我們慈悲的佛陀,釋迦如來不請而說的!他知道末法的眾生,只有以一代聖教來引度,以念佛來牽制我們六根,使我們的意識能夠清淨,不墮輪迴,得生淨土!


       釋迦如來觀察一切眾生妄念紛紛,無有止息,故教人專念「阿彌陀佛」名號,是謂以念止念之法!念佛是教我們止一切妄念最好的辦法。念佛可以成就法身如來、也可以成就報身如來、也可以成就化身如來!


       又眾生之心如水,本來清淨,因起種種妄念,今欲沉濁就清,必假投珠之功方能有效。所以,念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如清珠投入濁水,使眾生亂心不濁!古代雲棲大師說:「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的聖號納入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伏;所以,念佛正是教人成佛之法!


       我們眾生每日二六時中意識念念攀緣六塵境界,隨塵取著。妄生貪求,起造種種的業,因業受報,輪轉生死,長劫不休。


       人的意識有兩部分:一個叫做「獨頭意識」:內緣「獨影境」,此境就是前五塵〈前五塵就是色、聲、香、味、觸〉之落榭影子落在意識中,為它所緣!另一個叫「同時意識」:同眼、耳、鼻、舌、身五識俱時而起,緣外五塵的境界;如人的眼根見色塵時眼識俱起,意識與它同時而起!我們的眼根接觸外面的色塵,起了眼識;眼識一起的話,意識就跟它同時而起,就了別這是什麼顏色?...。眼識起了作用,又引起了意識的分別,同緣色塵,悉取色塵境界,交與「獨頭意識」計度分別。人的意識念念分別!一天二十四小時隨時都是在分別;好的也在分別、壞的也在分別,一切不管是在任何的場地、或者是與人接觸,凡是六根和六塵所接觸的,你意識都時時去了別一切!對六塵境界起惑造業都是我們在六道輪迴生死的根源!


       我佛慈悲,教我們修持念佛法門,念念專注「阿彌陀佛」的聖號!你自然對六塵境界,不生分別之心;即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續」!久之就入三摩地。此如何不是修行之法?這些都是教我們如何來收攝六根,如何淨念相續。你能這樣就可進入三摩提。這是第一種的修持,也就是一乘的修持法!「三摩提」,就是:完成你法身、報身、化身,這個就是三摩提,也叫做「三摩地」。


       佛名號具足萬德;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具足萬德!昔日佛的十大弟子,有一位叫做周利槃陀伽。他發心要跟佛陀出家,他學一偈,得前遺後,得後遺前不能成誦;教他唸一首偈,他記得前面就忘了後面,記得後面又忘了前面。這個偈就是:「束口攝意身莫犯,莫惱一切諸有情,無益之苦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也!」。釋迦如來教周利槃陀伽隨時念這個偈,這一支偈,就是守住他的意念。


       這一支偈佛陀也敕令弟子,每日早、中、晚三時,三誦三摸頭,不忘自己已經出家,要依偈修行!槃陀伽他學不成,他的一個兄長叫周利要他還俗,但是他道心很堅固,不肯還俗。佛陀慈悲,就教他數息觀,但數鼻中出入息,從一數到十,至此為止,再重新從一數到十,數入不數出,或者是數出不數入。這是佛陀教他數息的觀法。周利槃陀伽依教,後來他也修成就了,修到阿羅漢。他很努力地、很微細地窮盡其相〈生、住、異、滅四相〉之遷流,諸心剎那得到一切無罣礙,盡諸有漏而得入無漏,證得阿羅漢果。證得阿羅漢,還在四果裡面,還是不能超三界,還有生死。所以數息還不能勝於念佛聖號!念佛聖號能使三業清淨,橫超三界了生死。


       你能夠念佛,不但三業清淨,而且還能夠橫超三界了生死,能脫六道輪迴,豈可謂念佛不是修行呢?


       所以說,念佛是一乘之修持法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3389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