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


二○○九年七月三日


       我今天要講的講題就是:「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


       一有歲數,才會感覺到時間是過得蠻快。時間過去就不會再回頭!我們有歲數的人呢,就要有深深地體會到:生命、時間對我們是非常地重要!所以,我們應該要保持住,在最後的這幾十年的光陰,好好地對我們將來要回去的這一條路,作一番準備。


       淨土宗古德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這一句非常的重要。你能生西方,不能生西方,就要看你的信跟願!你的品位要高,就要看你持名聖號的多跟深而論。


       大家知道:「信願行」是念佛者往生西方的三要素;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為什麼要有深信、切願才能生西方極樂世界呢?因為,做任何事情,首先必須相信此事真實不虛。我們都要相信,而且要堅信!肯努力、不怕困難,不怕吃苦,耐勞地去做,這樣才會成功。我們如果稍有疑慮,信心就不足,就會畏難而退,那是不會成功的。


        一般學佛的人如果對佛法沒有真正徹底地、深入地瞭解,心大部分都是飄浮不定的!因為對自己不相信,容易被外來所左右。


       古德說啊:「念佛者多,生西者少。」如果喜歡這邊也參、那邊也參,到最後呢那一條路也沒有走完,所以信心就不足,那自然而然畏難而退了。如這樣,那絕對是不會成功的!


       念佛為的是離苦得樂,我們有感觸:娑婆世界是一個苦,而不是樂的地方。諸位每天有的趕上班、有的是趕三餐,內內外外都是忙不停啊!所以,苦的感受比樂的還多。苦的時間是佔很長的,樂的時間都是短暫的,有著種種的苦處。相信諸位都會體會到:世間是苦多樂少。


       我們念佛就是求生西方,將來能離苦得樂。倘若不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又不願意去,那麼肯念佛嗎?即或勉強念佛,也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不想去,怎麼能去呢?


       我們念佛人,如果沒有真實的信仰和堅定的願望,一定不肯一心一意地念佛。因此我們必須以信願為先導,力行念佛,才能切切實實地、精進不懈地去念,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信願是行為的先導、力行念佛是信願的體現;沒有信願則不可能行之啊!而不行也無從體現信願。


       所以說,要有信才能夠有切願,有切願才能力行,力行才能夠圓滿信願。因故,信願行三者缺一不可。


       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它普被上、中、下三根,不管是聖凡,一切都能獲得無上的妙法。


       如何方為信得深呢?就是要信得「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覺性無二」;眾生是未來佛,是因地佛,彌陀是已成之佛,是果地佛。因地、果地雖別,而覺性是無二啊!我們要瞭解,我們在凡夫因地念佛,也是要將來成就果地的佛。我們念佛時心要憶佛、念佛,心要念佛,意識也要念佛,都要具備。切不可散心,只有口在念,而心不憶佛。


       念佛人信念至終不改變;無論遇到任何逆境也不改變,方為真信。真信有三:第一是:相信阿彌陀佛攝受念佛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不虛。第二是:相信執持佛的名號,若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我們念佛是要口念、心念;不是有口無心,馬馬虎虎地念下去,這樣你在一日乃至七日,你就不能一心不亂,更沒有辦法求得往生西方。第三是:相信大勢至菩薩、乃至淨土宗的諸位祖師所傳的念佛法門絕無虛假。我們應當依此精進地去行持。


       念佛人願要切、信要深、行要堅。你有願,厭惡娑婆世界生死煩惱之苦;你要有欣慕極樂世界菩提涅槃之樂,以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真實發願,遵照佛所傳的淨土法門,勇猛精進地修持。勤除習染,時時身心清坦,即現生極樂;你有念佛到三昧,你現生就可以看到極樂,而不是等死了以後才生啊!


       要立志成無上覺、圓滿菩提,要發廣大心,普度一切眾生,你需具備這些的要件。諸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發大菩薩心,廣度一切眾生。


       念佛人果真能信得深、願得切、行得力;念佛如救頭燃一樣,就不怕你用功不力、不怕你不一心哪!


       諸位要瞭解,念佛為佛法中最圓頓、直接之法,其利超過一切法門。所以能生於極樂世界,完全是在信願行三項俱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39689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