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如何用功念佛


二○○九年七月十三日


       今天我所要講的題就是:「如何用功念佛?」。


       我們如何用功念佛?三心不起、三根能收攝,即是用功。三心跟三根都把它守住,不讓它來亂我們的心。我們都有三種妄心,就是過去心、未來心、現在心。


       佛講過:「三心未了,道難入。」眾生往往想起過去的事情,就亂了念佛心。過去得意,好的事情想起就眉飛色舞,過去如果傷腦筋的事情、不好的事情就頓足搥胸,把念佛都給忘了。過去已經過去,你還在回味幹什麼?不管過去是好、是壞,過去了就不存在,有過去心,就有起過去的煩惱,有過去的種種煩惱,就把你現前念佛的心都給忘掉了。


       想到我未來會怎麼光明、怎麼發財、怎麼升官,把念佛的心也忘了。未來的事情都還沒到,你想未來幹什麼?你想未來,就是意識的作為,就是六識的意識心。未來心不可得嘛,未來的事情都還沒到,你就在盤算什麼?要是想到未來怎麼可怕,就提心吊膽,那就更加不能念佛。


       想到現在的事情,對好的事情起了貪戀的心,也不能念佛。想到現在不好的事情、不如意的事情,起瞋恨心,也不能念佛。所以說,妨礙我們念佛的事情,是無量無邊。略具的來說,不外這三種,就是:過去心、未來心、現在心。


       所以我們念佛的人能夠把三心守住不起,就是最好的用功。大家要想一心念佛,過去、未來的事情不去想,對現在的事情也不執著,管它什麼好的、壞的、美的、醜的,都要把它拋開。我們要入道,必需要把三心降伏。我們就是喜歡在這三心裡面徘徊,所以我們就不能夠了脫生死,還有輪迴。


       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當中,最容易擾亂念佛心的有三根。是那三根呢?就是我們的眼根、耳根和意根。如果大家把這三根,都收攝起來,就容易守住心哪!至於鼻、舌、身三根,也有影響,不過影響比較輕,所以對治煩惱要先從重的來對治。


       眼根、耳根、意根,最容易引起我們的煩惱,我們平時就是要把眼根、耳根、意根守住,用平常心來對治它


       眼根對外面的色塵,我們看到,知道這個色就好。眼根見色,了了分明,不要再分別。第一個了解,你能明明白白,這個就是你本有的自性。你如果再去分別,這個紅的如果再紅一點、或者這個紅色再怎麼樣...,這個就是第二個心,如果不分別,眼根就清淨了。


       耳朵對聲塵,我們耳朵聽到外面這些聲音,不管是好的、壞的,也是同樣了了分明就好了,不要再起分別心。「他講話在諷刺我,講話對我怎麼樣...,都特別對我不好。」那你耳根就不清淨!修行人還有什麼好不好?這些都是在考驗你,在磨練你,讓你成就。你耳根能夠了解而心不起分別,那你耳朵清淨了。


       意根就是接觸法塵,意根接觸外面的種種,我們不去分別,也不要在意識裡面有所作為,意根就清淨了。


       我們把這三根—眼根、耳根、意根,都能夠注意到;把這三根都能夠收攝起來,使這三根能夠清淨,那麼其餘的,就容易對治。


       鼻根對香,對香方面,你不起分別,你了解這個香味是什麼就好,不分別,你的鼻根就清淨了。


       我們吃東西,味道是鹹、是甜,有味道、沒有味道,都是由這個舌根來分別。所以,我們吃東西不要老是執著在這個香味。


       身對外面的接觸,我們也不要去分別;知道身體所接觸的,知道就好,不要再分別什麼!


       六根能如此去觀照,六根就清淨了。自然,六塵就斷了。修行就是要對治六根,你能把六根守得清淨,六塵自然就煙消,沒有了。要對治這六根,就是念佛。只有以念佛使三心不起,三根也把它守住。你如果一天二十四小時佛號都不離你的心,久而久之,這個三心就會不起,眼、耳、意三根就被你守住,就攝住了。


       反倒是你們自己拋不開這色塵,這些親親摟摟、我我愛愛,自己沒有下定功夫修行。


       眼、耳、意這三根,又有差別。眼根、耳根只能觀察現在的事,不能觀察過去、未來。因為過去了,你如何去觀察?未來還沒到,你又如何去觀察?意根只能取相於過去、未來。意根的作用,它只觀想過去、未來的事情,不能想現在的事情。如果意根也能取現在的相,那麼瞎子沒有眼識,他有意識,應該還能看得見;聾子聽不見,可是他有意識在,他也能用意識來聽。


       大家注意到,我們常常在打佛七,常常心裡亂是意根取過去、未來的相,沒有取現在的相。我們大家都知道:眼睛能看到現在的事,不能看見過去的事,也不能看見未來的事。耳根也是一樣,它只能聽現在的聲音,聽不見過去的聲音,也聽不見未來的聲音。所以,我們就知道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三心都不可得。


       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這五根,只管現在,意根只管未來、過去。我們在繞佛,眼睛要看住你的心。耳朵呢?要往內聽。所以眼睛不要亂看、不向外觀,你現在的煩惱、取著心就減去了一大半。耳朵聽佛的聖號,那麼現在的取相又可減輕一大部分,只剩下意根想過去、未來。過去、現在、未來這三分,你對治了現在,那麼剩下過去、未來,你就好對治。這是佛告訴我們大家方便的方法,就是我們念佛來對治六根跟我們三心的一個方法。


       意根想過去、未來,紛飛不斷,那你得自己用功慢慢對治。你看那一部份還是紛飛,你就用佛號去對治它。三個賊人,你減少一個賊人,還有兩個,你就好預防。所以,希望大家念佛,眼睛不可亂看、耳朵不可亂聽、嘴巴不可亂說話、心裡不可亂想,自然能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往生西方。


       我們大家要知道,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三心斷,不是叫你不想。你要是說,我斷過去心,我不想過去,斷未來心,不想未來,斷現在心,不想現在,那你就錯了。佛告訴我們:「過去心,不住、也不執著、也不去分別。」不要抓著不放,這不就是沒有過去心嗎?我們為什麼都有這個過去心?想起我過去的愛人對我那麼好,回想過去的甜蜜,那你這是還有過去心,你還有過去心的存在,這還有過去心的因,你將來還必需有這個果。過去的種種,不管是甜蜜的、酸的、辣的,我們都要把它放下、捨掉,就沒有這個因了。沒有這個因,將來就不必要受這個果!這就是過去心不可得。


       我們只要了了分明就好了。我們為什麼都落在因果?因你平時就是在因果裡面生活,在這裡面在打轉;所以,脫不了因果!就有生滅,也就有生死的輪迴。


       過去心已經過去了,就沒有存在,你還想過去幹什麼?現在心才剛開始,都還沒有成熟,你在想現在幹什麼?佛講:現在心也不可得。未來心,時間還沒到,你想未來幹什麼?你在想未來,這就是意根的作用。我常常說:有意識,還是有生滅。三心斷,自然你的智慧就出來了。所以說,我們還是要有這個三心哪!我們如果沒有這個心,就沒有辦法修行,也就摸不著你的真心。


       我們當然要把過去的經驗記住。過去所做的錯誤,要把它改過來,要懺悔、修正過來。要常發菩提心。我們未來也要計劃好如何念佛、如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的事情也要觀察清楚,我要如何念佛、如何繞佛、如何打坐?


       所謂三心斷不是叫你不想。要是不想過去,佛怎麼得宿命通?這個宿命通,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佛得宿命通就是知道過去的一切。如果執著不想過去,那你不是成了愚痴眾生嗎?如果不想未來,佛怎麼能夠得天眼通呢?天眼通就是知道未來的事情。你要是不想未來,家庭怎麼維持也不計劃、學業怎麼樣增進也不計劃。修行與事業怎麼開展也不計劃,你不是成了愚痴的人嗎?所謂現在心斷,不是叫你不想現在,如果不想現在的話,那麼佛怎麼樣得漏盡通呢?


       這就是:我們三心如果能夠清淨的話,我們同樣可得到宿命通,也可以得到天眼通,也可以得到漏盡通。要得到這三通,那就必需要三心已斷。現在心不起、過去心不起、未來心不起,自然就能得到宿命通、天眼通、漏盡通。


       那怎麼樣才能夠三心斷?三心斷是:想過去,明明白白,沒有貪、瞋、痴三心,如果再微細一點來講,就是想過去,很清楚明白、沒有取相、沒有無明,叫做斷過去心。我們受人侮辱,幾年前的事情講起來還會發無明、還會恨,就還沒有斷過去的心,這就代表他還有取相、無明還未斷。


        想未來的事,事情怎麼開展?修行怎麼樣用功才能進步?家庭怎麼樣去維持?沒有貪心、沒有瞋心、沒有痴心。也就是說沒有貪、瞋、痴三心,這樣叫未來心斷。


       現在的事情觀察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善是惡、是對是不對,都是沒有貪、瞋、痴這三心,這樣叫做現在心斷。


       現在的人,你講一句,他反十句。他有理由,以世間法來講,理由蠻充足,但是以佛法來講,就是三心還在,還沒有調伏。《金剛經》講:「調伏其心」。還沒有降伏,這個就是世智辯聰,還是落在因果。


        如果這樣,過去心斷,觀察過去的事情,沒有貪、瞋、痴三心,你所想的一切都是功德。


        你想未來的事情、計劃未來的事情,沒有貪、瞋、痴三心,你所計劃的都是功德。


        你想現在的事情,沒有貪、瞋、痴三心,現在心斷,你所想的都是功德。


        所以說,過去心斷、現在心斷、未來心斷,非是歸入斷滅,那是功德無量。你能不執著、了了分明,那是功德。


        聖人和凡夫不同,凡夫要下功夫用功,先要少看、少講、少聽、少辯白。要專聽念佛的聖號、專看佛像、專想佛。這樣久了,你自然也可三心斷,三心一斷,功德無量。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毫無問題。


       現在我們大家都試著用功,但意根怎麼收攝呢?眼根、耳根、鼻根怎麼收攝呢?﹃用功念佛﹄!我們把三心收起來,專一念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8397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