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一乘無上之大教


二○○九年十二月廿六日


       學佛要有正的知見!


       現在末法時期,大家都想知道有什麼捷徑就能一步登天?天底下沒有這種佛法!佛陀就有三不能,何況我們凡夫!佛菩薩度眾生也是以有緣才度,不是說看到人就度。修行畢竟還是要從戒定慧下手。什麼是戒?這個戒,就好像我們蓋房子一樣,地基結構要穩固。修行人就是要戒體清淨;你身口意不清淨,如何修定?你沒有定,如何啟發智慧?但是現在的人,就是貪,看有沒有既捷徑又最方便的方法。


       學佛的人一定要按部就班。戒的裡面有持、犯兩項,你要把戒通通攪清楚了,才能夠下功夫,能夠開始修定!定有著落了、穩了,自然智慧就從中啟發了!天底下沒有這麼一個咒,一念,明天就能夠大富大貴!天底下沒有這個,釋迦如來也沒有傳這個法下來!


       末法,為使眾生能脫離三界,只有這個:一乘無上之大教—美妙的淨土法門!佛陀慈悲,不請自說;大日如來就是毗盧遮那佛、釋迦如來、阿彌陀佛,都是同一尊佛化現!化現:報身佛、化身佛。我們諸位也是具足三身!大家如果好好修行,也是同樣可以和大日如來一樣:報身可以去度化眾生,也可以建築一個世界!化身也可以成就,也可以度化眾生!修行念佛就可以這樣成就。沒有比這個再捷徑了!大家東跑西跑;能跑出什麼東西出來呢?


       所有古代的祖師,最後還是要轉入淨土;普賢菩薩是這樣,文殊師利菩薩也是一樣!前面的聖人走路給我們看,我們後面的人卻還是糊裡糊塗,每天還是醉生夢死、東跑西跑。佛法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


       在講這個正題以前,我先把「一乘無上之大教」裡面的重點跟諸位做一說明。那麼,我再來講裡面的種種,你們聽起來就比較容易瞭解。


       極樂世界分有四種淨土;我們大家只有念佛,都不曉得極樂世界的情形是怎麼樣?那四種淨土呢?


       第一種淨土就是:常寂光淨土。常寂光淨土是屬於上品上生的,你到那邊就能夠修到清淨法身,也就是法身如來!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清淨法身,都在我們的身體裡面,只是你看不到、摸不到、無有形相!這個法身是不生不滅!無來也無去!它是常住不滅的!我們還沒修成法身之前,就叫做「靈魂」、「魂魄」!所謂的三魂七魄。三魂是什麼?就是靈魂、生魂、覺魂,也就是法身、報身、化身。


       釋迦如來說:觀一切眾生都是如來,那有佛可修?但我們貪世俗的這些情情愛愛,種種看得到的一切,認假為真。佛陀講:我們都有如來的智慧、莊嚴的法相!為什麼不能成佛?就是因為妄想、執著四個字!只要把妄想、執著破了,不是就已經成佛了嗎?還有佛可成嗎?


       佛都講的這麼清楚了,我們就是放不下。「唉呦!這個是我先生,這個是我兒子,這個是我媳婦!」那一個是你先生呢?他死了,你是不是不給他埋葬,永遠放在你身邊,一起睡覺?所以,這就是眾生的無知;就是沒有智慧,愚癡!


       如果我們努力修行念佛的話,能念到上品上生;凡是上品上生者(上三品:上上、上中、上下),你就能得到清淨法身!也就是說,你的法身如來就成就了!這不比你坐禪差吧?人就是這樣:在經典裡面已經告訴我們捷徑,但我們還是東跑西跑,不深入經藏去瞭解,不向自己內部的佛性去開拓。這是第一種:常寂光淨土!你如果成就,就是成就法身佛了!


       第二種就是: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淨土是完成圓滿報身佛。我們在供佛的時候有供養圓滿報身盧舍那佛,這也是大日如來現化出來的!報身佛也是在我們裡面,我們向外去求什麼報身佛啊?報身佛是從我們的法身佛裡面變化出來嘛!現前的不去追求,都是向外去追求!外面無佛。


       第三種就是:方便有餘土。完成百千億化身佛!我們常常念:千百億化身釋迦如來。釋迦如來他前身是大日如來,也是毗盧遮那如來!他這一世是釋迦如來,就是他的化身佛。他是三身佛成就。


       第四種就是:凡聖同居土。是凡聖居住的地方;這裡面有凡夫跟聖人!凡夫就是說我們,念佛一直念到第四種的凡聖同居土;就是下下品!這裡面有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些菩薩在裡面教化這些下品下生的眾生!所以,就叫做凡聖同居土。


       淨土分有九品;就是上三品、中三品、下三品。在《觀無量壽經》裡面就是三輩九品。上三品裡面有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上上品就是上品上生;上中品就是上品中生;上下品就是上品下生。第二就是中三品:中上品、中中品、中下品;就是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第三就是下三品,下三品就是有:下上品、下中品、下下品;這個就是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


       西方極樂世界有這麼多品,是讓我們眾生很容易就能夠成就;也是上、中、下三根一切普被!再沒有比這個法更圓滿、更能速成了!所以稱之為「一乘無上之大教」!


       無量壽佛就在極樂世界。你如果念佛的話,就能夠達到九品淨識三摩地!三摩地是什麼?就是法身、報身、化身,三身成就。


       淨土法門是教我們眾生以念佛為主因,修淨土念佛之法。佛陀在方等會上說的淨土三經是《佛說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在這三經裡面最簡單、最短、最詳細的就是《佛說阿彌陀經》。它的經文,每位都可以念,又容易明白;如果我們能照《佛說阿彌陀經》去修行,至終都能了生脫死!臨終時只要我們提起「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了。


       佛法有種種法門,那一門都行!我們平常都能聽到:「門門皆能通大道,路路皆可到西方」!雖然這是一定的道理,可是淨土念佛必須要一門深入!不能雜修!


       佛法不是以多,而是能專精、一門深入就能成就!不像世俗的人:學技術要樣樣門門通。我們就是這樣:耳朵很輕,一聽到某某人他能入定,你就很羨慕,哎呀,他能入定,我要跟他學這個!我們定力不夠,對自己沒有信心!


       我們要一門深入,不能夠夾雜。任何法門都有正行、有助行;淨土也不例外。所謂正行就是正規的修持;助行就是輔助,助你,幫助你!


       我常常講:禪是體,密是用,淨土是歸宿。


       為什麼禪是體?禪就是好像我們蓋房子的一個結構體,但有體還不能用!我們蓋房子結構,地基完成了,但若牆壁、屋頂還沒有建起來,能用嗎?不能用!密是用。為什麼密是用?我們末法眾生無始來所造的業自己不曉得;風稍為大一點就東倒西倒,業力一現前就諸病臨身,也不能拜佛啦、也不能修行啦!密就是用;就是來幫助你,把你推上去!


       淨土就是一個歸宿!我們念佛、修行目地就是將來我們有好的路回去,有一個好的歸宿。好像諸位從遠地到寶法寺來,完了之後你要懂得路回去。我們必須要有個助行,就是以密來幫助我們、開脫我們的障礙,把這一些不必要的垃圾挪開!所以,密就是助行!


       所謂正行即是專修念佛的法門;我們就是要以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持之以恆、不間斷。行、住、坐、臥都由你的心裡面提起來、耳朵聽得仔仔細細,這個就是專修,沒有旁門。修淨土的人,日常在行、住、坐、臥中,就以專精念佛為正行!


       什麼是助行?譬如說,念大乘經典。何謂大乘經典?如:《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楞嚴經》、《法華經》、《華嚴經》、《金剛經》...等等,這都是跟淨土有關的。你持咒必須要持與淨土有關的咒,如:《楞嚴咒》、《大悲咒》...等,那一條咒都可以做為助行!《楞嚴咒》對我們修行人是有很大的幫助。《楞嚴咒》的妙用很廣泛,平時能助我們得楞嚴大定;如果往生,在中陰身時期,四大正在分離時很是痛苦,平時有持《楞嚴咒》的話,那麼自然而然就在楞嚴定中,就不會有一點的痛苦,心裡能安安穩穩、定定止止;這是《楞嚴咒》的好處!


     《大悲咒》的好處也是廣泛,可以消除我們的宿業、可化一切外魔的阻礙、也可以成就我們三身!所以,《大悲咒》跟《楞嚴咒》可以說是所有咒中之王。


       每一法門都有正行。淨土法門的正行,即是專念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就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一個品位!


       極樂世界分有四種淨土。第一種就是常寂光淨土,常寂光淨土可以成就清淨法身佛!第二種就是實報莊嚴淨土,可以完成圓滿報身佛!第三種是方便有餘淨土,能成就百千萬億化身佛!第四就是凡聖同居淨土,是凡聖共同居住的地方!


       常寂光淨土中,也分有三三、九品,也就是:上三品、中三品、下三品,生到這裡的都是那些明心見性、大開圓解的菩薩!往生到這常寂光淨土就是清淨法身!


       實報莊嚴淨土就是圓滿報身!往生去到那裡的都是大菩薩,都有圓滿的功德,具足了戒定慧。


       再下來就是方便有餘淨土。方便有餘淨土就是自上向下的第三層,叫做莊嚴有餘的淨土,也是有三三、九品。這個地界是百千萬億化身佛;其實都是阿彌陀佛!這就是說佛現身不能一樣!這地界究竟最高的那一個是誰呢?那就是證道;你到這個地方就已經證到阿羅漢,就是四果阿羅漢!阿羅漢有: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第四果就是阿羅漢;這四種在這地界也分為三三、九品,這都是已經入聖地了。前三個淨土都是已入聖地的聖人所居住。


       第四就是凡聖同居淨土,它也分有九品。譬如說,一個愚癡的、不懂佛法;也沒有聞過佛法,但是聽人家說:念佛很好,如果念佛,將來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他這一聽呢,能夠接受,能相信誠心持念「阿彌陀佛」,就能往生到極樂世界!因為他具足了深信的信仰,持念聖號!只要他們具備了信願行的真誠心,一樣的也能生到極樂國土。即使是凡聖同居淨土,生到下三品最低的這一層,永遠也不死、也不退轉!


       在那個國土,你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你可以看到七寶池、八功德水、七寶行樹、聽空中小鳥梵淨音聲。你可以聽到這一些的寶樹、小鳥都是念著:念佛、念法、念僧的音聲!到這個地方,雖然是下三品,就不會再退轉;不修自修、不證自證!要是再往上一層比一層高,那福報就更享受不盡了!極樂世界是安樂的境界!我們念佛人只要淨念相續、一心求生淨土,你一定可以往生!


       淨土法門是無上之偉教!「 是心作佛, 是心是佛」、「淨念念佛,淨念成佛」,並普被上、中、下三根,統攝律、教、禪宗;因此大小全攝一切行,無不返歸此法界,不但得一生補處,即此一生圓滿菩提!你到這個西方極樂世界,一生就能夠圓滿菩提了!


       九界眾生﹝我們有十法界,除佛法界以外,其他叫做九法界﹞離此淨土,要完成佛道是不可能!所以,淨土法門利益九法界眾生,圓成佛道!十方諸佛捨此法門,不能普利群生、同登彼岸。所以,極樂世界是九界同歸十方所共同讚嘆!教、理、行、果乃佛法之主幹,憶佛念佛實得道之捷徑!


       在昔正法之時,隨修一法都可成就。既今末法,若捨棄淨土,則果證全無啊!尤其在末法,捨淨土修其他法門想這一生就證果,那是談不上的!今已去聖時遙,不仗佛力絕難解脫。所以,「往聖前賢,人人俱上」,「千經萬論,處處指歸」!盡十方世界、諸大菩薩,無一不求生淨土!古代的一些祖德到最後都是回歸淨土!所以,我們要學以前的大菩薩一樣,一心一意地求生淨土!不管再怎麼苦,我們這一生就非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可!無量壽國在九品淨識三摩地,是即諸佛境界、如來所居啊!三世諸佛從此成正覺,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皆以淨土才可以成正覺啊!


       其九品境界,那九品呢?


       上品上生是真色地、上品中生是無垢地、上品下生是離垢地;中品上生是善覺地、中品中生是明力地、中品下生是無漏地;無漏就是入聖了。下品上生是真覺地、下品中生是賢覺地、下品下生是樂門地。這九品叫做淨識真如地!在這九品裡面內座有十二大曼陀羅大圓滿淨智的寶像,這裡面都是真色俱足,一切三世如來所依。如有眾生欲往生九品淨土,必須具備信願行、專心念佛聖號,即永出三界火宅,定生真如!離有漏,永入無漏!我們持誦者能依教理行之,得往生極樂,九品淨土!這個就是一乘無上之大教!


       我已經把如來所說的法,向諸位以法結緣出來了!能得生與否,那就要看諸位了。如果諸位有嚮往的話,就要努力了!必須先深信不疑,你有深信才能起願,有起願才能力行;不然就到不了無量壽國土!世間一切該放下!來也空空、去也空空!只有隨時提起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才能夠橫超三界!九品蓮花任諸位去


       業消,自然慧就出來了;業不消,慧是不能出來!我們心飄飄不定,主要就是業障作弄。所以,在《淨土寶懺》裡面,它教我們要多念「南無 西方極樂世界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 阿彌陀佛」。你多修持這個,你在西方極樂世界蓮池內的蓮花就發芽得快;如果沒有發芽,蓮花就長不出來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7866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