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八萬四千法門,念佛最為穩當


二○○九年十二月廿七日


       今天要講的是:「八萬四千法門,念佛最為穩當」。


       在佛教裡面有八萬四千的修行法門,有這麼多的法門讓我們選擇來修行。這八萬四千法門是釋迦牟尼佛應眾生的根機說法四十九年所匯集的。這八萬四千法門依個人的根機適合那個法門來修,門門都可以入道。佛陀時代的弟子,聽人家一講,就過目不忘。現在人的根機就差很多了;我們跟周利槃陀伽一樣,念到後面,忘掉前面。從頭再念,記得前面又忘掉後面!佛陀為了眾生根機的差別,也就以不同的教法來教導眾生如何成佛,免去六道輪迴!所以他廣立八萬四千行門,門門皆可入道!


      《楞嚴經》 中說:「歸元無二路, 方便有多門!」。你們不要小看《楞嚴經》,裡面的精華很多!我們以這個色身肉體,也可以成就得五眼六通。所以,《楞嚴咒》、《楞嚴經》乃是我們歸元之路!


       諸法門之中最容易修行和最穩當,莫若念佛法門!這麼多的法門,每一個法門都能夠讓我們眾生入道;但是最容易、最穩、也最適合我們末法眾生的根機學習的,就是念佛法門!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任何人一教便會。在臺灣有很多不識字的老太婆,於年紀大了才聞到佛法,聽說念佛能夠往生,就把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牢牢地記在心頭;行也「南無阿彌陀佛」、立也「南無阿彌陀佛」、坐也「南無阿彌陀佛」、臥也「南無阿彌陀佛」。這些不識字的老太婆有很多在往生時能夠預知時至。學識高的常有所知障,他認為怎麼念六個字就能成佛?這都是騙人。


       修行不在於學識,而是在於你的「信」;你能起信,能深信不疑,自然你的信願力就大!因為相信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能使我們將來獲得解脫,自然願力就起來了!有清淨的願力,自然就有行持不退的心,一直行持下去獲得「道」,這就是修行。修行要有耐性!所以說,不一定要學識高,而是要有信。「南無阿彌陀佛」不論任何人一教便會;只要口念,心念,念念不停,久而相續便可以得念佛三昧!此念佛法門讓你能發起深信之心、切願求生極樂世界。現在的人都喜歡研究,讓我看得到我才要去做,這就是西方人的思想。所以,佛教要在西方弘法不是簡單的事!


       若以其他法門修行,須憑自己之力。倘自力不足,或中途成魔或道心未成,不能繼續修持,得前功盡廢。修禪,就算你修到了初果阿羅漢,但你下輩子再來人間,你前世所修的一切都忘得一乾二淨,這就是前功盡廢!你已經昏沉了,你不曉得你過去的情形,還是要繼續六道輪迴。你如果能念佛的話,就可以脫離三界!


       在諸法中唯有念佛法門有自、他兩力可恃。自力,即是自己念佛之心力!他力呢?就是靠阿彌陀佛因地所發四十八願之願力。自力之外,更加他力!肯老實念佛,無不往生極樂淨土!你只要抱定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一生持念到底,就常為諸佛之所護念。一心求生淨土不會錯入,也不會中途成魔。到西方極樂世界,依你的願再來度化眾生;你如果從西方極樂世界下來度化眾生,你都能明明瞭瞭:你知道怎麼來,也知道怎麼回去;也就是不退了!


        念佛能達到三不退!所以,沒有比這個再穩。專心修持念佛的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因中發願現身接引,決定親見佛身,往生極樂世界;橫超三界外,托至九品蓮台,位居不退地,果至無生法忍!


       古德說,修行以念佛為最穩當,成在事圓,沒有任何法門比這更便捷。


       現在佛教界及世間人群都是推崇禪宗為最上乘!禪雖是頓教法,可以頓出生死,可以頓超佛地,但需有上根利智之機,方可一生事辦!倘屬下根自是完全絕份。


       念佛之人能﹁信願行﹂三資糧具足,到了臨終自然就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淨土,永斷輪迴而得解脫,在極樂國土中蓮花化生!到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不是我們這個父母所生的肉體,這個肉體是地、水、火、風四大而成的,還有生滅;蓮花化生是不滅的啊!是為最後之身。你到那個地方,你的壽命是不可計量,跟諸上善人,諸佛菩薩,聚會一處,任運修行,則可一生成佛,直趨無上菩提!沒有任何的法門再能勝過這一個法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4540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