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淨業心要


二○○九年八月廿七日


       我今天要跟各位講淨業心要,也就是念佛淨業心要。


       我們平時常常都會講要修行,但講很容易,實際去行很難。為什麼難?平時自己在用功,不曉得自己的道心是深還不深,但是遇到逆境,外來的考驗,就知道你的道心深不深;是不是容易被外境所轉,被色塵、聲塵來轉。所以說,修行要真功夫,不是只有嘴巴在講,或是平時只有裝模作樣,這都不是真修行。


       一個真正修行的人,只有內觀自己。他對外面的形形色色,一律不管,這才是真正修行。我們每一個人都業障很深重,福報淺薄,心裡的迷惑,迷障深。因這些原故,我們智慧淺薄,很容易被外境染色,所以我們的淨業很難成。


       雖然我們每天在佛前念佛、拜佛,甚至五體投地的一心在求懺悔,但我們的業障是從曠劫至今都沒有消失,而且迷本淨心,這些都完全是從貪瞋痴染穢三業。我們所做的罪過可以說是無量無邊,所結的惡業也很深。


       念佛的目的就是悉願消除一切的業障。念佛打七貴在一心。東看西聽,還要聊天,這樣參加念佛七,你念到彌勒佛降生還是業障纏身。


      我們念佛、持咒應當從頭到尾緊緊密密,一句跟一句,一字一字、一句一句不要亂。有的念咒求快,字咬得不清楚,而所修的就是我在趕我每天要念多少萬遍,多少千遍,這個就是在趕數字。念佛亦一樣,我們念佛要專一不亂,一句一句從心念出來,不是說證到一心不亂,而是說你念這一句別亂。但要專心的念,不要又想家裡的事,身外一切的事情。人在道場,但是心想外面總總的事情,這心就亂了。這些都是要放下,而且要把習氣、毛病放下。


       我們只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下來,不管佛來也好,不管看到一切的境界怎麼樣,我們總是一句「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魔來也是這麼念,念到風吹不入,不受外頭的干擾,才有成功的日子。


       佛是什麼呢? 佛是覺悟, 佛者覺也。魔是什麼呢?魔就是魔惱,就是煩惱。我們看不開引起煩惱,這都是魔惱。魔就是擾亂,讓你煩惱一大堆,讓你撥不開。


       你覺的時候,就是見佛的時侯。你見了佛也不要生歡喜心,你有生歡喜心就是執著,就容易著魔。你生了煩惱,你在妨害人或是被人惱害,那就是魔惱,也著了相。


       我們雖然是學佛,但名利之心根本沒忘,所以念念之間所盤算的是什麼?就是爭奪名位、權利,學法之後,就想得到神通。存有這種妄想,非邪即魔。需知心外無法,一切法是在自己心內。要信自心本來有如來智慧德相,不可以心外求法。我們念阿彌陀佛那不是在心外求。你要有信,你的心跟佛的心一樣,徧滿一切處。不但阿彌陀佛在你心內,沒有一個佛不在你心內,如此用心即能証無住真理。


      《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們修行就是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有所住而有所生心,那就是有生滅,有執著,也看不開。先有一個要求得神通的心,就有所住。你這樣怎麼能夠得無住的真實道理?


       念佛貴在一心。佛來魔來一切不管,只要老實專念,前後相續。淨土宗有一句偈語,它說:「念佛時即見佛時;見佛時即成佛時。」淨土乃是諸佛一乘無上菩提道。修淨土的人要俱備信願、持名的因,得無上菩提的果。一般人總想東求一點、西求一點,而不能相信這殊勝的因果。


       念佛念得多、念得少;念得有妄想、沒有妄想,那不是往生的關鍵,關鍵就是在於你有沒有深信、切願,這是最重要的。你有信,沒有願、沒有行是到不了。你有信、有願但行不深,你還是能到得了的,所以說信願就是求生淨土最重要的關鍵,古德說:「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


       願就是欣慕極樂,厭離娑婆世界之苦。看來這是很容易,實際並不容易,尤其是厭離娑婆世界。多少修行人還在爭名、爭利、爭地位、爭權力?這個名利不都是娑婆世界的東西嗎?我們每天還不是都在留戀兒女、夫妻之情?這些正是娑婆世界的纏縛。這些要真能厭離、毫無留戀,就是我們的信心要堅定,要看破這些都是虛假不真。所以說要信願極樂,老實持名,三資糧就圓滿。


       需知往生淨土全仗信願行。有信有願,既未得三昧,未得一心不亂,亦可往生。這是在《淨土十要》裡面所講的。印光大師也說:「我們念佛,當然能念到三昧是很好,但不能念到三昧或者是未得一心不亂,亦可往生。最主要就是信、願、行。」


       希望大家不要一直在追求一心不亂,那你就是頭上安頭,本來就是不亂。因為你被色塵世俗這些的名利所綁,所以你念佛就沒有辦法專。切莫只以一心不亂,及得念佛三昧為指標,不復以信、願、淨心、淨念為事。念佛都攝六根而念為淨念,念佛時常聽自己念佛的音聲即是都攝六根。


       須注意,我們或恐自大言念佛簡單,而不注重信願,不能與佛感應道交。我們念佛不必要念快,我們要專心專意地念出聲音,耳朵能聽得清清楚楚,能夠常保這樣,這就是攝六根之下手處。


       在此五濁惡世中,受苦眾生信者依之而行,不信者必退出,你們應當勤念阿彌陀佛。你能念阿彌陀佛,既有的宿業也能清除。我們修淨土的人都應當要持齋,自己認真懇切摯誠的念佛,平時所修持的迴向即能超度自己的怨親債主。


       須知念佛為佛法中最圓頓直接之法,其利益超過一切法門。所以淨土是一切法門的無上菩提道。我們應以心之誠去念佛,要專心持念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祈望能即生淨土。 這是我們念佛最終的目標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40011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