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念佛三資糧


二○○八年十二月廿四日


       今天我要跟諸位講念佛應具備的三資糧。淨土法門,以念阿彌陀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只要能虔誠地去修持,去念它,都能兌現,都能夠達到往生的目的。問題是我們能不能真正地發心去念?這個念是要老實地念,也要專一的念,連一點妄想的雜念都沒有,人往生淨土所依是信願行三資糧。


       第一就是「信」。信為道源功德母,有信才能夠得道。我們不管是修密、修禪,任何一個宗派的法門必須要先建立這個「信」。就是要有堅定的信,沒有「信」,就不能得「道」。要深信因果,這個因果不是別的因果,是淨土的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我們要誠信淨土,絕對不懷疑,這就是深信。這個信,不是我們平時說我有念佛就是信,這個信就是說我們不管遇到任何的逆境或者是任何的法門,我們這個信根就是永遠不搖動,同樣地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聖號,堅持的持念,不斷地念,二六時中,提起這麼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一直念下去,那就決定可以往生。只要你有信心不受任何的威脅,或是逼迫而改變,你必須具有這樣的信心,才可以達到往生的目的。很多人平時看不到自己這個「信」是不是有所搖擺,但是遇到某種情形就把這個「信」拋之於外了。很多人剛開始信心滿滿地都是在念佛,但是禁不起人家的左右,例如說:「哎呀!念佛不好,你要修密,才來得快!」或者說:「你要修禪!」這就是說你自己信心不堅固,容易受人家的誘惑來動搖你的信心,來改變你的行事。


        第二個是「願」。你有「信」,才能夠切「願」,你信心不足,絕對提不起你的切願。你對這個淨土的法門沒有深入地去了解,所以你建不起這個信, 你的願就沒有辦法懇切,你沒有達到切願。念佛的人只有「信」還不行,還要發願。你既然相信極樂世界的莊嚴,那就必須具有這個願心,「我一定要到極樂世界」。平時修持任何一種功德都要迴向極樂世界,不管是佈施也好,凡是平時所行的一切善根功德,或者是所看的經典也好,或者是每天所修持的一切佛的聖號,這些都要迴向。假如有人說另有一個世界比極樂世界更好,我們也不因這種話而改變我們的願力,要有很堅固的願心,這個願都是不變,你能如此,就能生到極樂世界。


       再進一步,「願」就是我們要厭離這個娑婆世界的一切苦,要欣求極樂世界的樂。對於娑婆世界,毫無貪戀,對於五欲一切都毫無貪戀的心。願意出離一切苦,一心所嚮往的就是這個極樂世界。「願」對我們念佛求生淨土的人是很重要的,也是念佛往生的關鍵所在。你有行持,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沒有「信」,只有「願」,你在行持上也在持佛號,但是你信不夠,也是到不了西方極樂世界,你有「信」而「願」不夠,你雖然有行持,也是到不了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說,必須具備有深信切願行持,才能夠生淨土。念佛的人能不能往生,那就要看有沒有信願。至於我們品位的高低,就在於念佛的深淺。如果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要得到上品往生的品位,就要念佛,二六時中,都不離開佛號。你能夠這樣,叫做「專」,就是老實地行持聖號。


       第三就是「行」。信願行名為淨土之宗,我們有了願心,這還不夠,發願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實行,不能付諸行動那就去不成,要生極樂世界,必須以信願起行。有足夠的修行才能夠去得了極樂。佛陀告訴我們修淨土法門有正行,修我們的自性,也就是把佛號念好,也有助行,就是把功德行持做好。要切實地念佛,修好了正、助兩行才是真正的達到條件。能持名號,一心不亂的人,這就能「名以昭德」。持名號是橫超三界的一種妙行,別的修行是難行道,「持名」叫做「易行道」。這是什麼道理呢?因為我們是以名來昭德,這個名號呢,就給你們招來了萬德。阿彌陀佛的聖號,稱為萬德弘名,萬德不圓滿,怎麼能成佛?既成了佛,名叫「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萬德所成的,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念自性中的無量光壽,無量的功德,這個德是不可思議的,名號亦不可思議。散心念佛仍能做為成佛的種子,何況能持名號達到一心不亂,焉有不往生極樂世界之道理?


       一旦往生淨土,從此就不再退轉。不退轉是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這叫做三不退。到了念不退,那就是念念具理,從箇中得道,具一切智慧,也就是如來的法身,是別教的初地菩薩,圓教的初住菩薩,才能夠證到的境界。往生的人就不再墮落凡夫地,這叫做位不退。常住大乘,不做二乘,這叫做行不退。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屬於大乘的。凡是往生的人都能證道,同時能圓證三不退,持名念佛功德真是不可思議。淨土的古德告訢我們淨土法門是易行道,是最捷徑的路,持名念佛是徑中之徑。以淨土要捷來說明,如觀想、觀像、禮佛、六念等,若能一意修行成,就能往生淨土。其中有正、有助,信願持名就是正行,禮佛、誦經、持咒、禮懺、供養等等是助行。持名號,那是取集最冠,也是我們下手最容易。正助齊修如同眾寶俱備。但持名念佛乃是寶中之王。


       所以淨土念佛法門在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的時侯,行持人六根必須集中攝於這句佛的聖號上,不涉外事。佛號從心起而出於口,耳朵必須聽得清清楚楚,才能達到捨諸妄念而安然,才能收到念佛的功效。這種口持耳聞的念佛法是最好的一種觀照念佛的方法。因為耳聞,心觀照在佛聖號上,妄念自然就不生了。印光大師在念佛三昧,告訢我們,若論這三昧之法,必須於念佛時要「去念反觀」(去掉念頭觀照於佛號上),專注一己,念念照顧心田,心心趣佛菩提。返念自念,返觀自觀,即念即觀,即觀即念,那麼自然入念佛三昧。整個身心都聚合到佛體去,這個才是達到全念即觀,念外無觀,全觀即念,觀外無念的地步,自然就能夠念佛入三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7478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