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即成捷徑之法


二○○八年八月四日


       今天早上所要講的講題是即成捷徑之法,就是即成捷徑所修持的方法。這種成就也有層次的,譬如羅漢的成就,羅漢有四果: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也有菩薩的成就,層次高低不同。也有求人天的成就的。


       拜佛有拜佛深奧之處,《金剛經》講降伏其心,你禮佛拜佛就是在降伏你的身心,你能降伏你的身心,就能降伏一切的急躁,這也是成就。佛陀慈悲說法四十九年,所講的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是要讓眾生能即生成就所要走的捷徑之道。但眾生因妄想執著所以看不破、放不下,因此在修行的過程中難以成就。所以說成就與不成就,乃在於我們自己。我們如果懂得經裡的理路,依照佛陀慈悲的教導,能夠力行,自然能夠獲得成就。


     「劫」代表時間很長,亦即年、月、日、時、分所不能計算的極長時間。劫要如何算呢?就是人壽從十歲,每過百年增加一歲,到八萬四千歲,又從八萬四千歲,每百年減一歲,減到人壽成十歲,這樣一增一減,為一小劫。這樣二十個增減(即二十個小劫)為一中劫,經歷成、住、壞、空四個中劫為一祇劫。所以一祇劫是要這麼長的時間。


       以正常的修行,如釋迦牟尼佛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來完成法身、報身、化身。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他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完成了成佛的階段,需要這麼久來成就佛道。


       一般修行要這麼長的時間來娑婆世界修因。因就是因地,因地就是在娑婆世界修清淨梵行,修清淨心。要經過三祇修因,百劫念成,圓滿六度萬行。要這麼久才能把六度萬行修成大圓滿。如果我們以修禪、修密種種方法要想成就,就是要這麼長的時間,才能夠證佛果。


       而今天我說的即生成佛之捷徑並非故作驚人之談。禪宗是以頓悟成佛,密宗要三密相應,方能成就。三密就是身密、口密、意密。修密必須身業清淨、口業清淨、意業清淨,三密清淨。我們每天還在貪瞋癡慢疑裡面打滾,我們三業清淨了沒?沒有清淨!所以在密教眾生修行,其身口意三業必須受到佛陀三密的加持。但佛陀離我們很遠了,所以密法要有灌頂的上師,亦即金剛上師來代替佛陀加持。修密要有真傳,要有真正的傳人來加持、傳法,才能修得成就。所以眾生與佛三密相應,必須符合這樣的條件,融合無間才會產生不可思議的功能,這樣才能此生成佛。


       所以修行成就的捷徑,既不是禪也不是密。禪雖是上上法門,但只上根利智之士可以明自本心,見自本性,直了成佛。中下根器的人,難望有成。況真正實參的人,業力未消,惑業未盡,仍難免六道輪迴。所以說羅漢有隔肚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再出頭來做人,已不知何景象。禪雖為成佛捷徑,但不是人人行得通的。至於修密固可即生成佛,但三密相應談何容易啊!密是可以即生成佛,但必須要有金剛上師灌頂,傳真正修持的法,才能達到即生成佛。以目前來說,實屬不易!此法門不但要大根器,且要具大福報,不是人人辦得到的。


       此末法時代眾生所祈求的成佛捷徑,必須是三根普被,萬類齊收,不須斷惑證真,但可即生出離三界,不待業盡情空,即可位登不退。每個人都能學、能修,人人當生可成,仗仰佛力攝受,不但不專仗自力解脫,還仗佛力。所以說佛法中哪些是最捷徑呢?持名念佛的淨土法門也!最捷徑的就是持名的念佛法門!


       提到持名念佛,有些人不以為然,尤其是自認博學廣大,學識高傲之人,認為此一法門,乃是村夫愚婦所念的,認為哪有這麼簡單,念六個字就能成佛?佛陀說:「貧窮布施難,學識高修道難」,即此意。


       我們專修淨土之行人,念佛是最捷徑。對一個修行人而言,行即執持名號,其行貴在真實,若雖有信願而無實行,則極樂淨土仍不得生。念佛信願行三者缺一不可。


       念佛之行必需具備事上的行持,以能念之心,念所念之佛,能所分明,心佛相應。亦即念到心不離佛,佛不離心,行住坐臥,動靜之中念茲在茲,無有間斷。不離一句佛號,不起一切妄想,念到心是寒塘止水,佛如秋月映現,盪然不動。這就做到唯心念佛了,也達到念佛三昧的成就。


       在理上的行持,必須明中道之理,而修念佛之行。一個念佛之人要體信不疑,願要切,願生極樂,專修淨業。在行持上不住有念,不落無念。能一心體究心佛一如,你的心即是佛,佛即是你的心,無有二相。若言其有,則能念之心,體本空寂,所念之佛,一切相也不可得。如言其無,則能念之心,靈靈不昧。能了知心佛雖有二名,實則心佛本來一體。所以我們念佛能成,佛就是在你心,你心就是佛,心佛本來就是一體,而不是向外求。


       我曾經講過,妄念就是真如,不要怕妄念多,只要察覺,用念佛去降伏,妄念不起,真如就現。所以修行人平時要開朗一點,不要以為不講話就是在修行,心事不要太多,心事太多悶在心裡,想不開,這種妄想是在折磨自己。修行人要三輪體空,不要執著。能夠心佛一體,就能親見自性的彌陀了,就三昧功成了。


       信願行三者,為往生淨土的資糧,資糧俱備,往生有何難呢!你既生淨土,便能橫超三界了生死,一生超三界。若以修禪來講,想一世超三界,那必須有上上根的人。以目前眾生的根基想以禪來成就,那是渺茫。


       佛陀慈悲為末法說淨土,這是不請自說。淨土法門之所以為知識分子忽視,以其太簡易,其實大為不然。單就行持來說,確實至簡至易,一句六字洪名,人人能修能學,何等簡易。若從理上來說,實是千難萬難,可說是至玄至妙,所以如來一代時教,不外為其註腳,六度萬行也不逾其外。只要斷盡煩惱,於一切法無著無執,永入涅槃,不再受生死的果報。


        依《華嚴經》所說菩薩修行過程中經歷的階位共四十一位,第四十一位稱為等覺。即斷除一分無明,顯現一分的法性。稱為法身大士,也不能明其究竟,此法為佛與佛方能究竟了知。我們凡夫妄想執著無法一下就脫離,所以只有以淨土最為捷徑,也是最為明確的一條路。


       印光大師說一切法門依戒定慧力修行到業盡情空的地位方有了生死之份。你的業未消,情未空,其業原在,談何容易!見惑就是迷於生死因果的道理而生起之惑,譬如身見、邊見、邪見等等,都屬於見惑,要斷這些見惑不是簡單的事。思惑因貪愛、貪情男女世間一切的事務而起之惑,如貪瞋癡慢疑等等,眾生於煩惱惑未斷,仍舊輪迴。再以受生,要再得人身談何容易?今生能獲得人身,我們要把握時機,依最捷徑之修法來成就。


       修淨土法門,但具有真信、切願、力行,至誠懇切,如母憶子而念,平素所做所為,不與佛法相貽誤,則臨終時承蒙佛陀接引往生西方。縱然見思惑未斷,能一心念佛、至誠,達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正定),不為左右,即能帶業往生,所得即超過業盡情空的阿羅漢之上。


       我們應當知道淨土法門,不可以與一切其他法門的道理來並論,這是過去祖德所說的,理當可信。願有心即生做佛的人能深信不疑,立深切願,確實力行。須知,一進入即永不退轉,到達蓮邦直至成佛。所以淨土法門實為捷徑中之捷徑,希千萬珍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8142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