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阿彌陀佛聞修念誦法


二○一○年五月廿四日


       這個題,就是:「阿彌陀佛聞修念誦法」。


       這個法,如果諸位能夠好好地去修持的話,我相信你們將來往生就沒有問題。


       阿彌陀佛的聞修念誦法是「三摩地念誦」;第一就是:「上品悉地」成就,也就是「秘密悉地」,亦名「蘇悉地成就佛果」,即時能證得佛身空寂;這個就是法身成就。


       第二就是:「中品悉地」。又名「入悉地」,能生枝葉,遍滿四方,光明照耀入佛法界,這個是「報身成就」,也就是等於報身佛的成就。


       第三就是:「下品悉地」,亦名「出悉地」,能生根莖,遍滿四方,即入如來一切平等,速得成就摩訶般若,滅除億劫生死重罪;三昧現前,總持不忘,速成無上菩提。這個是化身佛成就。


       所以,你們要曉得:我們每一個人具足三身:一個就是法身、一個就是報身、一個就是化身!


       毘盧遮那如來、盧舍那如來、千百億化身釋迦如來,這就是釋迦如來的三身!祂是成就法身、報身、化身,三身成就。


       如果我們用「阿彌陀佛聞修念誦法」,可以成就這上品、中品、下品悉地(修禪的話,就沒有辦法直接成就這三品)!所以,淨土對於末法眾生是幫忙最大,也是成就最穩。


       我們念誦修持的人,都不動口舌(不用動口),由心念誦,聲聞於耳,這種念誦是要用唱的。怎麼唱呢?譬如說,就是說用心去唱,把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用心去唱。(法師是用佛七繞佛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調子唱,但個人可以隨自己喜歡的調子默唱),不要動口舌!


       人如果往生的話,口都不能動;只有心還在動!所以,我們就是要用這種心來念;由我們的心念誦,自聞於耳,即名音聲,謂之蓮華者。因為阿彌陀佛為蓮華部之尊。


       我們念佛的人,如何能「心念,自聞於耳」?就是:靠自己的善機!善就是有善根。什麼是善根?要深信!你有深信,就有善機的根源。


       念佛要專注自己耳根這個聞性,不要攀緣外聲;如果攀緣外聲,聞性容易被外聲所轉去!要把全副的精神統一集中在耳門,注意自心際發出念佛聲音,攝入耳門;我們的耳門自然就聽到自心發出念佛的聲(自然就會發出)!但初開始比較困難。晚上要睡覺,用吉祥臥,用心在念;但心念,兩個耳朵要聽得到!


       耳朵要如何才聽得到呢?你要曉得:我們的意根,我們的意識就是在我們的兩個眼睛跟鼻子的中心點(也就是我們腦的中心點),我們的意根就在此,這個就是我們的意識,我們的第六意識!


       你如果把意識集中在這中心點,你兩個耳朵就能聽得清清楚楚;如果你的意識偏於左邊的耳朵,那右邊耳朵就聽不清楚!所以,你要把它放在中間,兩個耳朵就能聽得清楚。你如果這樣念久了,你在睡覺,你的自性佛號就出來了,你自己就聽得清清楚楚。


        如果能成功的話,將來往生,有助念、沒有助念都沒有關係,因為你自己會念佛了;這個叫做「念佛三昧」,也就是成就「三摩地」也就是「實相念佛」!如果到這個程度,你都能「預知時至」;「什麼時候要回去?」都明明白白了,我們的耳朵自然就聽到自己心發出念佛的聲音!初聞的時候聲音微細,要不斷地去薰習,不能中止!


       我今天為什麼要把這個法門告訴你們?末法,如果不以淨土修行的話,難以脫離三界、解脫!我是跟你講真的喔,不是跟你們開玩笑!


      我們要自己聞了,而且要不斷地去薰習;心不攀緣,專心繫念,久念則巧!你念久了,就巧了、就專了;自然一靜下來,你心就念佛了!修行念佛,久念則巧;心念、耳聞,無非佛聲!


       你如果念成功了,你耳邊所聽都是「阿彌陀佛」的聲音,一切的雜音都沒有!聞久,如外人在念,我們在聽,甚為殊勝!心心念佛而眾生不離佛,佛不離眾生;眾生憶念佛者,即佛亦憶念眾生,眾生、佛、心而相合!所以,我們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心即是眾生,眾生即心,心即佛。


       此為「蓮華念誦」!不斷用心念,不停修習,耳邊就聞佛聲音!心唱,聞性專聽,佛聲持續不斷,耳門聽得清清楚楚!


       諸位如果念熟時,就會達到「念而無念」!經典講:念佛要「念而無念」,就是這樣成就了;不執著於念,妄起自停;到這個時候,一切的妄念都停止了!「無念而念」者,無注意之時,耳門自然聽其在念,真不可思議啊!用唱念比較快上道。


       所以,諸位,末法唯有念佛才能﹁即身成就﹂!


       今天,我就把這個題講清楚了,希望你們聽了之後,好好地去學、去複習!


       如果一切看不開、放不下、突不破, 那平時念佛對於往生就連一點幫忙都沒有,最主要是在於「放下」!世俗一切的情欲都要看破!


       「阿彌陀佛聞修念誦法」你們就照我講的,好好地去練習。你們能夠成功的話,行住坐臥都不會離開這句聖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7857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