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念佛即懺悔業障


二○○七年八月五日


        時間過得蠻快,今年的結夏安居,剩下幾個星期就要過去了。有人跟我講,他說:「師父今年為什麼沒有什麼開示?」我跟他講:「如果不去力行,聽再多開示也是沒有用。我主張要去力行。聽雖然是重要,但是聽了而沒有去做,等於就是白聽。」


       人為什麼會輪迴生死,生生世世一直流轉不停?古德說了這麼一句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莫言不報,而是時候未到。」人的業有三種報:第一種就是現報,也就是說我們現前做善做惡,現受苦樂之報,就是現報。第二種就是生報,你前生做惡的業,今生受報。或者是今生做惡來生受報。第三種就是後報,也就是說幾輩子前造業,今生來受報或是今生造業後幾輩子才受報。需要知道天地無私於人,對我們都是平等,沒有一點自私。前生所做不同的業,則今生之報也是不同的。


       今天我就來講「念佛即懺悔業障」。


       我們每天做早課時都有念「懺悔業障」。於此先來瞭解「懺悔」兩個字。懺是梵語,就是懺摩的意思,悔是華語,就是悔過。我們以前所做的種種不是,都要悔過。「懺」就是真誠發佈先前所做的罪過。在佛前很恭敬,很誠實的發露我們先前所做的一切的罪。「悔」必須把我們自己的罪過很真實的改過來,以善法來精進修行,這就是悔過。


       修行的人,如果業障沒有懺除的話,你再怎麼拜懺,再怎麼修持,對本身的道業,絕無法進展。所以說懺其前生所作的種種過業,我們悔過之後不再去犯。這才符合懺悔的意思。


       我們再進一步來解釋什麼是「業障」?業障剛才我講過有現報、生報、後報。業有三種:第一種是善業,第二種是惡業,第三種是無記業。業障之業俱是惡業,惡業能障我們人天的一切善法,也能障礙出世聖道的道業,故名為業障。這個障分有三種:一種是煩惱障,煩惱障即是無明。什麼叫做無明?無明就是說不明白就啟動了怒,這就是無明。第二種就是業障,五逆十惡,就是屬於業障。第三種就是報障,報障比如說是地獄,餓鬼,畜牲之果報。


       那麼為什麼不懺悔煩惱障,果報障,而單懺悔業障呢?這就是我要跟大家說明的。這有二種的意義:


       一者是業力深大,故須先懺。我們有一句話說:「神通不能夠勝過業力。」 不管你修得有什麼樣的神通,不能夠以神通來抵抗業力。所以我們必須先懺。因為煩惱障是潛伏的,力量比較弱,所以我們擺在後面來懺。至於報障呢?已經結成惡果,就只有受報,無法懺除。這就等於是定業。定業已形成的業報,只有受報,你無法懺除。


       第二懺悔業障,也就是懺悔三障。煩惱障如種子,業障如水土,報障如果實。懺悔業障猶如其水土之鹽,則煩惱種子自然就乾枯,那麼業報的果實自然無法生存,能把業障懺悔清淨,則三障自然就消除。我們都是凡夫, 凡夫是畏果不畏因,「菩薩畏因, 眾生畏果」,就是這箇道理。 眾生不管因果怎麼樣,就是一直作。後果尚未現前,則不能起恐怖之心。如恐畏惡道之心不生,我們如何能發心真實的懺悔?


       召感惡報之惡因,大致分有十種:就是我們的身,口,意所造的十種惡因,第一:殺生之罪,先墮地獄受苦,地獄之苦受完再墮到畜生道,畜生之受報受完再墮到餓鬼道,餓鬼受報完了之後,方得轉世為人,雖然生於人中,尚得二種果報:一種就是短命,譬如我們今生會短命,也就是過去的殺業而來。第二種就是多病,如你殺業重今生就多病。這都是我們能夠看得見的事實證明,這即是前生前世造了殺生之業的緣故。


       第二:偷盜之罪,要先墮三惡道受報,在三惡道的苦報完了方得轉世為人,雖然生於人中,尚得二種果報:一種就是常受貧窮之苦。第二種雖有錢財,而不得自在使用。


       第三:邪淫之罪,先墮三惡道,受三塗之苦報,受完苦報之後,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種就是妻不貞潔。第二種就是不得隨意的眷屬。以上三種屬於身業,我們應當要懺悔。


       第四:妄語之罪,好打妄語,就必須要先墮三塗受苦,三塗受完了之後,若生人中也得二種果報:一種就是常被他人誹謗。第二種就是常受人的欺騙,這是妄語之罪的果報。


       第五:兩舌之罪,世俗的人喜歡犯這兩舌的罪業,兩舌的罪業就是挑撥是非,在這邊的話講給對方,在對方講這邊,這是兩舌挑撥是非。這種罪要先墮三塗受苦,三塗受報之後,若生人中,你還得受二種果報:一種就是眷屬乖離,就是眷屬不會在一起,常常都會離開。第二種就是親族避惡,這是犯兩舌所受的報應。


       第六:惡口之罪,若人出口就是三字經罵人,那麼將來所受的果報也是先墮三塗受報,你三塗受完了報之後,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種就是常聞惡聲。第二種就是言多諍訟。


       第七:綺語之罪,綺語就是講風涼話,不老實的言語,犯這個罪就是要先墮三塗受報,三塗受報完了之後,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種就是無人信受,你所講的話沒有人能夠相信,也沒有辦法可以接受。第二種就是語不明白,就是說你講的話吞吞吐吐,語字不清,以上四種屬於口業,我們應當懺悔。


       你們要曉得口業是最難懺除的,口業是業障深重廣大,所以我們一個修行的人於平時都要注重口業。不要打妄語,不要講不實的言語,不要騙人欺詐,不要開口罵人,或挑撥是非。這四種口業沒懺除清淨的話,持咒誦經都沒辦法達到效果。所以修密法的有提到三密業清淨,三密業就是身口意。你身口業三密業不清淨的話,持密咒無法成就,沒有辦法得到效果。所以我們平時要時時去觀照自己。我們在師兄弟之間或者在大眾場所之間,是不是時常有犯這四種的口業?我們時時的提醒自己,時時地要警覺自己,有犯的就要趕快改過,就要懺除,這都是我們在修道上有關攝身的重點所在。


       第八:貪欲之罪,你如果有貪欲的罪過,將來必須先墮三塗去受報,三塗受報之後,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就是心不知足。第二種多欲無厭。這就是說貪多無厭,人都是這種心態。


       第九:瞋恚之罪,你有犯這個罪,必須先墮落三塗受苦,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種就是常被他人求其長短。第二種就是恆被他人擾害。


       第十種:邪見之罪,你有犯邪見之罪,必先墮三塗受苦,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種就是生於邪見之家。第二種其心諂曲不直,你這個心都是彎彎曲曲,邪念太多。以上三種屬於意業,也就是貪瞋癡三業。我們犯了意業,應當懺悔。所以我們平時要多注意意業所犯的過錯,我們有沒有犯貪瞋癡三毒呢?有犯必須趕快在佛前懺悔,懺除之後就趕快悔過,以後確不能再犯。這樣意業才能達到清淨。


       以上十種的惡業,所受的果報是無量無邊的。這些果報都是擺在我們每個人的眼前,或是我們看到他人所遭遇的,或是自己所親受的。我們所接觸到的或眼前所看到的這些不如意的事情,都跟這十種業報有連帶關係。


       我們是凡夫,不明因果之理,遇到種種不如意的事情,常常都是怨天尤人。若你怨天尤人,就真的是惡上增惡,罪上加罪。這一切是我們自己的行為造作,要檢討自己,觀察自已,改變自己,悔過自己,確實懺悔。你不能遭遇到一切不順利不如意的事情,還自以為我自己做的很好,我的心地很善良,為什麼天這樣地罰我?時常的怨天尤人!


       上面所說的果報,那是由三惡道出來,轉生於人道所受的業報,但與地獄報比較起來,真是微不足道。要是墮到地獄裡,其受苦之多,所謂一日一夜,萬死萬生,其時間之長,那都是以「劫」 來論啊!真不知何日何時方能出來?才能夠出離這個苦報?何況從地獄出來,你還要在墮畜牲道受畜牲之報。從畜牲道出來,更要墮餓鬼道。在餓鬼道,又不知道要經過多少劫!所以說「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啊! 我們要得到人身,是來之不易!


       我們今生慶幸能得到人的身體,又能夠聞到佛法,又能夠跟諸大善知識學佛。如果不好好地穩住的話,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啊!我們如果不修行,墮到三惡道,那麼要出離這個三惡道,不知要經過多少劫啊!哪裡容許我們粗心大意,而不趕快懺悔?


       我們禮佛,就是求懺悔。我看諸位在禮佛,也沒有真正吐露出懺悔的心。你們在禮佛,只是拜一個姿勢。禮佛要真正從你心裡面吐露你的過錯,這樣才能夠懺除你的業障。此所講的就是因果的事實論,我現在將造罪的心理,來分析一下。有一句話說:「罪從心起,將心懺。」人是善道的眾生,怎麼會不信因果呢?廣造諸惡呢?乃是由於心理上漸漸地變壞,人的變壞分有十個階段來講:


       第一就是妄計人我。這是有你我他之分,起疑身見。不知身體是四大假合而成,就是妄起人我之相,既把這個身體認為是我自己,一時就要為這個身體去貪圖享受。一切的罪過,皆由此意念起了身見。


       第二就是內具備了煩惱,外遇了不善的因緣,所遇都是一些惡緣。內心之中本具有貪慾的煩惱,外面面則遇到一些不正當的朋友,這些惡朋友的引誘,一時執著了我見,因為執著我見,這心就備加隆盛。


      第三就是內外具備了滅棄善良的心。看人家做善,你不喜歡;如果看人家造惡跟你一樣,你就喜歡。所以說不喜他善,內外惡緣都已具足,內滅善心,外滅善識。不但自己不肯做善事,就是看見別人做善事,也不歡喜。


      第四就是縱致三業,無惡不為。既是不喜做善,好做惡,於是放縱身口意無惡不造,事雖不廣,但是你的惡心呢,日日增長遍佈。


      第五就是養成如禽獸一般的帶有殺性。那就產生了好殺生、貪殘之心,時常遍佈一切處所,這是我們平時所結交的朋友引起的緣故。


      第六就是惡心相續,晝夜不斷。既無善心、則全是惡心,於是無時不想造惡。


      第七就是覆諱過失,不欲人知。做一切的過失,又怕人知道。無時無處不在造惡。這就是隱藏自己造惡,而怕人知道。


      第八就是冒犯聖賢,毫無悔過之念,亦無懺悔之心。毀謗聖賢,連一點羞恥慚愧之心都沒有。


      第九就是不畏惡道,無懺無愧。


      第十就是撥無因果,作一闡提。一闡提,就是斷善根,受因果報應,一概都不信,連菩薩也不信,就是誣謗因果。


      我們就是由以上這十種惡心,造成了我們的顛倒。平時廣造一切的惡業,所以永世墮於惡道。像這種情形,如果我們自己有察覺,我們要趕快懺悔業障,必須升起八種善心,以八種善心來對治:


      第一要明信因果,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這是絲毫不假。雖然現在做惡的人,尚未見其受到惡報,那只是因緣未熟而已,如經裡面說:「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所謂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是來早與來遲,所以說沒有造了惡不受報,也沒有自己造惡業他人受報。我們要對今世善惡,不生疑惑,是為明信因果。所以以此明信因果之心,就破除撥無因果做一闡提之心。


      第二要時時有懺悔自責之心,不要有一種放逸的心態。要時常克制自己,責備自己,改變自己,而知道悔過修善,這樣你的業力才能夠消除。所以人要時時提醒警惕自己,破除一切無懺無悔之心態。


      第三要斷除作惡相續的心,要發心懺悔,必須斷除做惡相續的心。就是懺悔之後,你一定要誓願不再犯,以此斷相續的心,能破除二心,相續淨業不斷的心。


      第四要時時發菩提心。以前因為愚痴不解,故遍一切處惱害有情。今發覺悟之心,事事造福人群,利益有情。以此發菩提心,能破除一切不正的心念。


      第五要彌補自己的過失。要從你的身口意三業,時時地提醒,時時地行善,造作一切的功德。


      第六要時時攝護正法,時時關照自己的善行,去弘道。


      第七要時時去反省,悔過不正的心態及不正的行為。這樣才能夠增長我們的智慧,能懺除一切罪惡,我們的相貌就能圓滿,我們的依報則增長莊嚴,這是我們懺悔業障所得的利益。我們在一切諸佛菩薩像前,要能誠心懺悔而後不復造。


      第八要嚴持清淨的戒律,生出一切的功德。我們有志嚴持淨戒,必須誠心懺悔業障,方能得到恆常安住一切功德的利益。


      只要我們一心念佛,念佛就是懺悔一切的業障。經典裡面說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只要你專一,一心念佛,能專懇念佛,那麼一切業障無不消除。發願念佛的人,必須以誠心來懺除一切的業障。所以說念佛即能懺除業障,那比我們平時在拜一切懺還有利。我們要深信,能專一念佛,即是懺除我們一切的業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9110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