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念佛者得生與否


二○○七年十二月廿四日


       打佛七,不管是你坐著或繞佛,念佛都一定要出聲。要從你的心裏面念出來,或從你的嘴巴唸出來,你自己的意識要聽得清清楚楚,而不是只有呆呆的坐著聽人家唸,你這樣不能進去。


       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就是以耳根「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就是由你自己的心裏面念出來,再從你的耳朵聽進去,這個叫做「返聞聞自性」,自然就能成就你的自性。但是有的人都不出聲,只有呆呆坐著,認為這種境界很好,其實這是﹁偏空﹂,你喜歡那個境,就容易著魔。


       修行要從心上下功夫,而不是只有聽開示,講經。你聽了不去行,等於無行,道是要去行。要拿出信心來,沒有信心,怎麼能了道呢?信就是力量,也就是我們一切的力量。學佛是要針對我們的習氣毛病去開刀,而不是只有聽人家的。我吃飯,你能飽嗎?如果你了解這點,就知道必須親自去做。


       有人問:「什麼是心?」「本性就是心,心即是性。」你的性就同諸佛的心一樣,所以諸佛的心,也就是你的心,也就是你的本心。我們修行如果離心就無有佛了,離佛就無有心,要曉得你的心究竟在什麼地方,你要走進去才曉得你的心在什麼地方。要你自己真正看破,放下,離一切妄想執著。從你心上真正的下功夫去用功,你如果不是從這方面去用功,就是還在原地踏步。


       現在整個社會是複雜得不得了,人心也是跟以前的人不同。以前的人比較慈悲,有互助的精神,現在的人都比較自私,心比蛇還毒。在台灣也有人專門在養小鬼。如何養小鬼?就是看到一個婦女已經懷孕幾個月了,在他家裡用邪術將她的三魂七魄調過來,然後她就流產,養小鬼就是這樣養的。有很多人喜歡算命,把自己的生辰八字都給人家,事後發生事情,叫天,天不應,這就是自找的!


       現在不是攀緣的時候,修行人不能多攀緣。叫你好好念佛修行,你偏偏要跑來跑去,正道門你不走,邪門你一直跑。現在學佛的人,不是真心學佛,都是有所求。只要他眼睛看得到的,他就相信,所以才會吃大虧,這是現在學佛人最大的毛病。如果不好好的拿出智慧去思維的話,就很容易上當的。在我講本題之前,我先講這些讓諸位可以瞭解,修行能不能成,完全在自己。我該說的,都已經說了,已經將你們引到門口了,你自己不進去,放不下、看不破,那我有什麼辦法?修行要針對事實去做,而不是在搞那些花樣。


      今天講題:「念佛者得生與否」。


      淨土不是說念佛就能夠往生的嗎?為什麼還有一個﹁否﹂字呢?淨土念佛法門乃是仗著佛力,來橫超三界生淨土。如果無信願但只念佛名號,乃是屬於自力。因為你無信願,故不能與阿彌陀佛的宏願感應道交。你無信願,雖然你是念佛,但是跟阿彌陀佛所發的大願不相符合,因為你信不堅,願力沒有切,雖然也是念佛,只不過是培養善根而已,還沒有辦法與阿彌陀佛的宏願感應道交而得生西方。你必須要有正信、切願與行持佛的名號三項具備,那就一定得生西方極樂世界。


       得生與否,完全是看信願之有無,品位的高低,是以執持名號之深淺。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上品,那就完全看你平時修持阿彌陀佛的聖號是不是很堅信。如果你有信無願,雖然你有念佛,但臨終還是往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願力不到,你的願不切,只有信是沒有辦法到的。


       如果你無信有願,雖然你在行持名號,但到臨終也是到不了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沒有正信。你必須要具足正信切願,你佛號雖然念的少,但是你得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


       在這三項信願行裏面,要做到真信,並不是那麼簡單。在沒有業障現前之前,你可以講說我很信,如果業力現前,你這個信就退步了。你一定會埋怨,我這麼努力在念佛,為什麼作事情不能順利?我的身體為什麼這麼差?我怎麼遭遇這樣的痛苦?這時候你的信念已經慢慢在退步了,如果再加上一個外道跟你說:「念佛不能消業障,我帶你去見乩童,或是念什麼咒就可以好。」你的心就已經退掉了。所以要建立一個正信,不疑的心是沒有那麼簡單的。


       現代的人,有時候也是會埋怨:﹁我這麼念佛,為什麼我的身體,我的病就這樣子。﹂他沒有用智慧觀照:今生四大的色身會有種種的痛苦,起因在什麼地方?這都是從無量劫一直到今生你所造的殺業,是過去所做的種種業力的現前。就好像很有錢的人,他埋怨:「那個窮小子,那麼窮,怎能娶到那麼漂亮的太太,而我卻娶不到這樣漂亮的太太。」難道有錢就能使鬼推磨?這完全是因緣。


       所以要「信」不動搖,就要從自己切身好好的做起。平時不要造身口意三業,要多禮懺,要情願甘心去接受業力現前來討的債,以歡喜心去還,這個業就還得快。你如果不歡喜心去還,你這個業力就消得慢。所以,能得生淨土與否?完全在你的信和願的立場上。我遇到很多人,修淨土修了七、八年,聽人家一講:「哎呀,你念佛沒有感應,要來修禪,修止觀。」結果又跑到那邊去,太可惜了!淨土念佛,念了七、八年,你西方極樂世界的蓮池就已經有蓮花在了,你却放棄?我們人就是要看得到才相信,看不到的就不相信。


       學佛是學什麼?學感應?這就是我們失敗的地方。你的肉眼看得到的東西,那只是感應而已,不是真正的,真正的是要從內看到。觀世音菩薩,為什麼祂能夠普渡十方法界的一切眾生呢?祂有那麼多耳朵嗎?眾生的祈求都能感應,法界的眾生怎樣受苦,都是從祂佛性的內部看出來的。這才是真正的從自己的佛性裏面流露出來的。我們呢,就是不向內去追求,卻是向外追求,所以才會流轉生死不停。


       念佛法門注重在信願,你有信願,雖念佛未得一心,亦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已經具足信願,所以照樣能跟阿彌陀佛感應,也可往生西方。若你念佛已得一心,但你無信願,亦不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世間的人多注重於一心,但不注重信願,那是因為他對世間有所求,於是失去了機會。比如說我孫子身體不好,我那個兒子生意不好,我趕快念佛迴向給他們,祈求阿彌陀佛保佑我孫子身體好,某某兒子生意好,這是在求人間的福報而不重視信願,所以跟阿彌陀佛的宏願不相應。我們念佛修持的人,是要以信願為先鋒,修行人若無真信切願,與道不相應,就不能往生。你的信不堅,願不切,即使你念得有感應,也不能保證決定往生。很多人就是這個修,那個也修,雖然你修其他一切聖行,也持名號,這就是雜修了,也不能往生。


       念佛一法是以信願為最要緊,古德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之高低完全由持名之深淺。﹂此乃千佛出世不疑之鐵証。念佛一法最重要在了生死,我們既然為了了生死,這生死之苦我們應該自生厭咎之心。若不能起厭咎之心,那你的願就不切了。對於西方極樂世界之樂,你要生起歡喜的心,你能如此則信願兩法當念圓俱。念佛的人最要緊的是本身要發出真信切願。有真信切願,縱未達到一心不亂,亦可仗著佛的慈悲力帶業往生,若是無信願,縱能心無妄念,也只是人天福報。


       淨土是注重信願行三法,你只念佛,而不深信發願,雖然你念破了口,也未必得往生。世間念佛的人很多,但真能了生死的就很少了。現在念佛的人都只求人天福報,現前的一切災難能化解,只求眼前的幸福,希求來生富貴。雖然念佛得一心,亦不得往生西方。今天修淨業的人,皆不知淨土之宗旨:往生全在信願真切,這樣才能跟阿彌陀佛的宏誓大願感應道交,事後蒙佛接引。有人修禪就不念佛,仗著自力來成就,故較困難。淨土的法門是仗佛力以及自力,那就比較容易成就。所以淨土法門是超勝一切法門。


       自力怎麼能與佛力並論呢?


       修淨土法門最重要的一關,就是要厭離娑婆世界,願速出離這苦的世界;要有歡喜的心,欣慕極樂世界的一切,願速往生極樂世界。對娑婆世界我們毫無貪戀,願意出離,一心嚮往的只是極樂世界。你如果能對速離此苦的娑婆世界,生到極樂世界,生起多麼歡喜的心,你能這樣則謂之願。在臨終的時候,一切諸根開始敗壞,只有這個願王不相捨離,可見願力的重要,也是我們往生西方最大的關鍵。如果你沒信願,那往生西方是免談。所以人能不能往西方,就要看你們有沒信願,至於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品位的高低,就要看我們平時念佛的深淺。你有了正信,有了切願,乃至臨終十念都可以往生。不是平時不念,只做壞事,將來十念就能往生,不是這樣的,你要能聽得進去。


       昨天,有位居士跟我說在新加坡,凡是吸毒都要槍斃,很多吸毒的青年人關在牢裏。有台灣的法師去那裏,向他們開示,領他們念佛。他們知道生命快沒有了,所以有念佛相應的,都一直念,連往生的瑞相都出來了。沒有念佛之前的五官與開始念佛之後的五官都不同。這就是說他平時做壞事,但經過人開導,給他開示,心念俱足。所以人不到死,提不起真信跟切願,他曉得二十二天後就要被槍斃,就要求佛菩薩,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那他十念業消就帶業往生了。所以你們要瞭解,十念往生是這樣子的。不是一個人平時做壞事,當他快死之前,叫他趕快念十聲阿彌陀佛就會往生,不是這麼一回事啊!所以人都是到沒辦法了,才會生出真切的心來。修淨業的人都要努力,真信切願去與阿彌陀佛的宏願相合感應道交。


       我們的信願一定要堅固,你能堅固,就能達到十念往生。信願要堅固了,你臨終十念,那怕只是一念也能往生,臨終一念也可往生。反過來說,若無信願,縱是你念名號,已經念到風吹不入,也是無法得生淨土。修淨業的人,對於這點,不可不知啊!


       信願行是淨土修持的三個要訣,缺一不可。你若想在這一生了脫生死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無行非但無從表示真信切願,更不能完成信願。品位高低就是看你平時修持的深淺。所以要上品上生,就要永固你深信之修持,往這方面去修行。即使是下品下生,也需要相當之修持,方得往生。因修行不力,正是信不真,願不切。所以永明延壽大師他說「行人淨業成熟,心地清淨,與佛相應,方見佛現前,接引升西。」我們要知道,永明延壽禪師,就是阿彌陀


佛的化身。還有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應化的,他也說修淨業好,淨土永固。


        禪宗雖好,但危險。現在是末法時代,我們要靠修密、修禪,於這一生來了生死談何容易啊!密禪都很好,禪是正門,密是佛心,但是我們思考自己,根基夠不夠,我們是不是適合修禪的料?修密還要身口意三密業清淨,我們有沒有符合?我們是不是達到條件呢?就是怕我們悟了一些道理自以為是,你不精進去除一切習業,結果對境生心,生死還是不了。坐禪都喜歡看到境像,你一看現境,就覺得自己修得不錯,對境就生起了貪念,我告訴你,這還是不能了生死。


       所以我們應勤苦修持,要蠲除一切習氣業障,我們的習氣就是習業,也就是我們一般說的惑業。所以習氣不除,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得少為足啊!一般的人修行都是這樣,好像持這個咒,就很滿意,得少為足,就以為持這個咒已經很好了,給人家加持都有感應,但不知這是佛的力量,不是你的力量啊!你持咒,咒是佛心,是佛的護法在幫忙你,不要以為你自己很了不起,持這個咒已經成功了。坐禪坐到能搖動,能感應就得少為足了,這還沒有啦。以現在的環境,我勸大家還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妙啊!


       念佛,所謂見阿彌陀佛的人,不是見身外的某一尊佛,而是見到自己的本性佛。所以淨土宗的修行人,主張橫超生死,帶業往生西方,只須有信願,恆持名號自然有阿彌陀佛接引,而無需明心見性。殊不知淨土念佛法門,念佛時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續,入三摩地斯為第一。執持名號你能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你能修到這樣,叫做「花開見佛悟無生」。你如果能念佛念到「花開見佛悟無生」,也就是明心見性。


       一切眾生都具有佛性,為什麼不能見性?因為無始的無明覆蓋的緣故,所以不得解脫。佛性者即是覺性,但自覺覺他,覺行明了,名曰解脫。我們現在的人受報,只是肉體的感受,要成就內心的淨土,俱此身心變為淨土,應該知道一切唯心,淨土的思想。淨土宗的古大德告訴我們一句話:﹁你一起念頭,當前的念頭,就是你的心。﹂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那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你,你念佛就是化身佛,是誰化的呢?你自己的心化的,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你心裏所化的。自性修就是正行,直生淨土之法,也是如此起修。可知淨土也是自心所化,是我們自己的心所化出來的。我們不是有法身,報身,和化身三身嗎?所以臨命終時,要觀想坐起身來念佛,念到最後我們自性的光會跟阿彌陀佛的光相接應。我們自性的光就在梵穴上,那個時候,我們的佛性能衝出我們的梵穴,就與佛融合了,我們就很快的往生西方了!


       我們這個能量從頂上出去,從頂門出去就是佛界,從我們的眼,就是天界,你要再做人就從我們的心出去了!餓鬼道是肚子,地獄是腳板處,畜生就是膝蓋。所以我們如果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念到你要往生,能夠預知時至,知道佛什麼時候來接你,這都是從我們的梵穴直接出去,就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不是念佛往生的,人死了之後,你看他最後的熱氣在什麼地方,如果熱氣在脖子以下,那還是在六道裏面,如果從我們的脖子上去到頭頂,那就是天界跟佛國。


       今天我已經詳細的告訴你們,能不能行,要看各位能否看得破,放得下,能否遠離妄想執著!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9192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