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佛七目的


二○○六年一月二日


        台灣的打七,可以說是從頭到尾一天都不缺,打七的精神越打越猛。在國外打七,東倒西倒,沒辦法從第一天到圓滿,這樣打七,若想打出感應是很難。諸位來此打佛七要一心念佛。所謂行期解覺,就是要提起精神,精進辦道做為助道之緣。


       依據《盡度菩薩經》裡面所記載,我們人在世間一日一夜就有八億四千萬的念頭,由此可知我們一天所造的業,所起的惡念,能使我們生生世世流轉六道。我們一天有這麼多的念頭,自己沒有辦法察覺,初果羅漢沒辦法,甚至四果羅漢也沒辦法,要到八地菩薩、正覺的菩薩才能了解人生在世間,一日一夜起心動念就有八億四千萬個念頭。一念起惡,就要受一生惡身之報,所以一天若有十個惡念,必須要受十生惡身之報,善念也是如此。由此可知要一生了道,要把念頭完全消滅,實在是作不到。所以從曠劫以至今生,因色塵迷惑我們本有的清淨心﹝即妙明的自性﹞,從三惡﹝三毒﹞所染的三業,所造的罪過是無量無邊。


       世尊慈悲講淨土,只要我們專心持佛名號就能一生了脫。所以今天打七的目的是甚麼呢?即在了生死!對此不明,則念佛就沒有意思。


       一般人到寺裏來念佛,為的是向佛菩薩祈求消災免難,這個世俗人的觀點固然是好,但不是佛的本意啊!


      有一種人在事業上、工作上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到寺院裏念佛,求佛菩薩保佑,希望今世能事事如意、所求如願。求今世如意固然是好,但乃非佛之本意啊!


      另有一種人覺得人生沒有意思,即使大富大貴也沒多大的樂趣,希望以念佛的功德生天。能生天這個思想固然也是好,但亦非佛的本意!因為天界不能了脫生死,還是三界之輪迴。


      阿彌陀佛的本意在哪裡呢?在令一切眾生能了生死!為什麼要了生死?因為生死輪迴是莫大的苦處!我們一日一夜有八億四千萬個念頭,如果今生不以念佛來了脫生死,要等何時才能了脫呢?


      學佛要先知道苦,平時要去體會這個苦,倘若不知苦,沒感覺做人的苦處,則學佛學不好也學不成!富裕家的子弟不覺得苦,因為家庭富裕,在生活上要什麼有什麼,得來全不費精神,他感受不到苦,所以他也沒興趣來學佛,甚至若來學佛也學不成。


       慈悲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修行成佛說法度生,首先度憍陳如等五位比丘,所說之法,以四諦法深入去體會。四諦法是修羅漢第一步的起法,現在緬甸出家人修禪即以悟四諦法來入道,或是修止觀法、十二因緣法、八聖道法。


       四諦法第一諦法:苦諦。對修行人來說,知苦是何等的重要,能悟到苦,才能看破世間的一切,也才能啟發厭倦娑婆世界的苦,因而發願,求生淨土。諦是真實之理,苦諦讓眾生了解苦的真實道理。一切眾生皆在受苦,人在世間有錢也是苦沒有錢也苦,有錢身體不能夠主宰,百病臨身,錢有甚麼用,假體撐不住也是苦。有健康的身體,但是沒有錢財,每天為錢財討生活,這也是苦。佛陀就是要我們從苦中去體會,世間一切都是生滅的,沒有一個是實實在在存在的、可留戀的。受苦才可提起辦道的心,想求解脫,自然能深入佛法去求了生死之道,這是真實不虛的,事實是這麼的苦。


       眾生被五欲色塵迷惑而不能自覺,總以為有快樂可得,不但不知地上眾生是苦,天上眾生也是苦,所以謂之苦諦。天上的眾生還是在三界內,有期間限制,年限一到還是要墮落六道輪迴,這是不究竟的苦。所以佛陀慈悲要我們從苦諦去觀照、去探討、去思惟,這苦是不是有究竟的,人對這世間五欲緊緊拉住不放,這是還沒體悟到苦諦,所以提不起道心,對自己了生死更進一步去修行。


       苦必有因,因從集諦來。集是聚集的意思,一切苦都集在一起。前生所造種種的業,聚集起來感召今生的苦果。今生所遇到的不如意,都是前生所造的因,今世感召此苦果,是不能怨天尤人的,是我們自作自受。今生的苦果是前生的集因召感來的,因此稱之為集諦。


       佛的苦已滅﹝寂滅﹞,一切的煩惱已經沒有了、寂滅了。貪瞋癡慢疑、世間的五欲、一切煩惱,佛已斷了、寂滅了,寂滅即涅槃。涅槃是佛的果,能證得寂滅的佛果,即是滅除一切的苦惱,滅除人間一切的煩惱,所以稱之為滅諦


       佛果由何而來?由道諦而來。若能修道,一定能證滅,所以謂之道諦。現在明白佛說的四諦法,要證滅,就必須修道。道是在心,而不在外,也不在人為。佛所說的經典都是路,心的指路,指點我們如何修。修是修正我們不正的行為,即平時的習氣,習慣性所養成來的。我們平時以識心為自我的觀念,以第六意識為自我來做一切事情,所以說道從心修,將心修正,心能正,道就入。


       我們要認識「識心」。所謂﹁識﹂就是分別、妄想。你不起分別、妄想,如如不動,謂之你的心。心者乃是靈知不昧。但我們都誤認「識心」為我們的心,才生生世世流轉六道不停。


       現在修行人摸不著心在哪裡;認為思維、所想的就是他的心,這可謂認賊為父,以賊為父害你輪迴生死。所以說要從心入道,修行清淨本有的自性。


       修道為的是斷集,能斷集必先知苦,你如果已經知苦諦的話,後面集、滅、道就不生起了。因為知道苦就不會去造作,就沒有集、沒有滅、道。所以學佛的人必先從知苦下手。人生有八苦:第一、生苦。人出娘胎哇哇落地,證明生是苦的,如果生不知苦,即尚未了解人生的苦處。


       第二、老苦。人老了四大和合就不能主宰,體力各方面不能如你所想,你想念佛、拜佛但是體力不允許,想做什麼都沒辦法,這是苦。中老年人六根都遲鈍了,眼睛模糊、耳朵聽不清楚;記憶力減退,這是意根黯鈍,學什麼都不能如意,不如年輕人學得快。舌根也遲鈍了,繞佛時腳酸,打坐時腳痛盤不起來,這是身根不能自主。這是老苦。


       第三、病苦。年紀大了四大不能調和,從病裡去體會這個色身是不能長久的。所以要趁年輕時趕快修行,莫待年老再用功,那就太晚了。老年人身體不好想修什麼、做什麼實在是苦上加苦。如果留心觀察就知道有病是多麼痛苦! 所以諸位還能動時,還是要多拜佛、多念佛。不要等到有一天想要念佛,嘴巴張不開了才後悔!


       第四、死苦。人一聽到死就不高興,什麼都完了。世間財產萬貫、妻子再漂亮、子女再多,什麼都不是你的。所以說人在一切在,人不在一切都是泡沫,什麼都不是你的。什麼才是你的呢?清淨不滅本有的自性,那不生不滅的才真正是你的!所以死,不管是富貴貧賤,人人都免不了死,即使皇帝、總統都一樣,富貴人是一條命,貧賤人也是一條命。


       第五、愛別離苦。我們有六親眷屬就有思有愛,倘若最愛的人別離了,那有多痛苦啊!世間沒有什麼是永遠的。想多活幾年也不可能,再珍貴的東西,死了也帶不走。佛陀要我們了悟這些,才會看破世間,厭倦世間。我們要喚醒這個不生不滅的本性,不要執著在世間的五欲貪念。


       第六、怨憎會苦。冤家對頭、討厭、憎恨的人偏偏聚在一起,不想見的人偏偏相處在一起,離都離不開,這就是怨憎會苦,讓人難受。


       第七、求不得苦。沒有錢財的人想求錢財,卻一事無成。沒有房子的人想賺錢買房子,等賺了錢房價又漲了,買不到,這是不是求不得苦呢?所愛的人被搶走,這種種求不得苦。世間沒有樣樣能讓人滿意的,我們所求的事情很多,但大多不得滿願,這就是求不得苦。有病時想求身體健康能早日出苦。想求長壽,但老天爺偏偏不給你,就怨天尤人,這就是求不得苦。


       第八、五陰熾盛苦。五陰是色、受、想、行、識。色是色陰,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這個假體:地、水、火、風四大和合,這個就是色身,亦即我們的身。受、想、行、識這四陰是心,簡單講就是身心之苦。色身不能主宰所受的也是苦啊!想--- 想不到的,想也是苦!行--- 你追求而追求不到也是苦!識--- 你老是在分別、妄想,其實皆是泡沫得不到,這也是苦!這就是人生有八苦!


       不管修禪或念佛的人,要從這八種苦下手,去觀照、體會。這八苦阻礙我們的道。學佛的人必須觀照這八種苦,如能事事去觀照、體會,觀察到人生確實是苦,那就跟佛道相近了。


       如能察知人生是苦,就應當進一步觀察輪迴之苦。今生為人,來生為羊;不是墮入畜生就是地獄、阿修羅道,我們今生得人身,來生是不是得人身,那不是你可想像的。要得人身不容易啊!要好好珍惜這完整的人身,利用這假體好好修道業,否則時間一過,人身已失,萬劫難得,後悔莫及!


       人生不過數十年的光陰,雖然受苦,但只是暫時的。假若如世人所說:「人死如燈滅一樣,油用完了,燈就不亮了;人亦如是,人死了就像燈滅了,沒有來生來世。」那這苦不算太苦。然而如世尊所說輪迴之苦才是苦!在六道輪迴流轉不息,今世為人,人身沒了,下地獄,地獄刑完了,轉畜生、餓鬼,這輪迴多苦!


       三界裡有三善道、三惡道,今生造惡業來生就墮三惡道,今生造善業來生就轉三善道,頭出頭沒,永不停止。這六道輪迴人身之苦可說是生生世世,永無了時之苦。人若欲擺脫這苦,須有了生死之心。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可了生死,其中以念佛法門為最容易行持之法。持念佛名號即可超出六道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了生死之苦,常得究竟之樂。我們若能真正發菩提心,以真正了生死心態念佛,方能與阿彌陀佛本意相應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3812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