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念佛要則


二○○七年一月五日


       淨土的修持上,有那些要注意的地方? 在此我跟各位講一講,希望在座的能夠把它聽進去。如果想在今生就了脫生死,那你就要好好聽,好好地依這些原則去行持。你如果認為世間不錯,蠻好玩的,那這就不在話題之內,那是個人的意願。


淨土念佛要則


第一:持名號


        即修持「南無阿彌陀佛」這殊勝的名號。你們要了解「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也不要小看這六個字,這六字涵義很廣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十方一切諸佛的聖號,也是密宗的一切陀羅尼密咒。「南無阿彌陀佛」是每個人的無上大乘美妙自性法。


        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念每個人自性中的佛性。所以不要看輕這句。你每天一直念此六字,行住坐臥都在行持,這就是你第八識裡的大圓鏡智,無上的正等正覺,也是無上的菩提心。


       這句阿彌陀佛名號是直接念我們的自性佛,也是喚醒我們自性裡的佛性,也能洗清我們的第六識、第七識。六根與六塵,全部把它們洗乾淨了,恢復我們本來的清淨正覺的自性,就是這句聖號「南無阿彌陀佛」。


       你能夠終身不斷的念,就是已經見到你的自性佛,也就是你今生就能了生死了。如果你放棄了這六個字,你就離佛很遠,也就摸不著「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了。


第二:要有欣厭心


       一者、要有厭倦的心。厭倦此娑婆世界之苦,好像火宅一樣。 此娑婆世界,沒能讓你安處。此娑婆世界還有生、老、病、死苦。在娑婆世界所獲得的一切東西,都是屬於有生有滅的。一口氣上不來,財產再多,一點也帶不走。你要有這個厭倦的心,對名利都要看淡。如果沒有厭倦的心,還貪欲世間的榮華富貴,就不符合「厭倦的心」。


       二者、就是欣樂的心。欣就是興趣,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的心願,因為我已感觸到娑婆世界之苦,沒有一點可以讓我安心的地方。你看這種天氣,不穿衣服,色身也受不住,如果穿太多,又太熱。不吃,色體也承受不了,吃多了也不舒服。 我們已經感受了這個世界的種種痛苦。


       人間夫妻也是如夢一場而已,是由惑業、因果而形成的。子女也是一樣,不是你過去欠他,就是他過去欠你,這就是互相受報,完全是因果的關係。我已感觸輪迴六道的痛處,所以我厭倦娑婆世界,很欣樂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有這樣的心願,這是兩個最重要的條件。


第三:有信願行三資糧


       你有願、有信、雖然在行持上來講是少了些,但還可以得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無信、有願、但是有行,還是不能得生西方極樂世界。


       雖然有信有行,但願不切,也是求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注重於深信切願。


       你要真信不疑,深信不疑,連一點疑惑都沒有,「信」要達到這個條件。如果一聽人家講:「念佛沒有用,要修密要坐禪才快」,心就起了動搖或是跟人家辯白,這都不必要。你要有真信,他講他的、你聽你的。 你自己要有一個原則:我相信佛陀所講的,也相信我自己。不管你們講的怎麼美妙,我只不過聽聽。我的真心已經堅信了,我不再動搖了。如蓋房子一樣,我的地基已穩,再怎麼樣的八級、九級、十級地震,我的房子永遠不會震塌。 就是要這樣的真信,信自己,也信佛所說淨土的一切美妙解脫之法。


       有深信才能夠啟發切願,你沒有信,絕對發不起願力。我任何一個國土都不去,我只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的願力,也是我心內的目標,也是我將來往生的目的地。所以說真信、切願為往生淨土最重要的條件。


       你有具備真信切願,雖然你行持名號少,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在下品。想要品位高, 就得多持阿彌陀佛的聖號。你多行持,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就高了,所以我們要真信、切願、力行。具備此三資糧,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得上品往生。


第四: 要符合觀無量壽經講的,至誠心、深心及迴向發願心


       這是阿彌陀佛在《觀無量壽經》裡再三強調,你有至誠心,有深心,還要把平常修持的功德、布施的功德、讀一切經典的功德,或是修持的一切名號,一定要做總迴向。


       要迴向發願,將你所做的一切功德,莊嚴你的佛淨土︵你將來要回去的佛土︶。以你的依報跟正報來莊嚴你這個淨土,也就是迴向願求西方極樂世界。


       這是在《觀無量壽經》中佛一再強調要我們注意:所作的一切佈施功德,或所修的一切聖號,或是修持大乘經典,如果沒迴向西方淨土就會變成人天福報,來世再來人間就比較富貴,或是轉畜生道,做很幸福的狗貓。所以你一定要迴向,不要想再來做人。不要貪求人間的榮華富貴,這些都是有止盡的。


       若要做人,你得行菩薩道,不是來人間遊玩,而是來行化眾生。要能原路來原路回去,不再顛倒了,這才是真正行菩薩道。


第五:受三皈依及要嚴持戒律


       你如果沒有受皈依,雖然你今生在念佛,你還不是佛門中在籍學習的人,到時候還是往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只不過是種善根、結善緣而已。所以未皈依者一定要皈依於三寶門中,即皈依佛門。有皈依、受五戒、菩薩戒的,平時要持戒。


第六:在行住坐臥當中要把六根守住


       對外邊的六塵不要去管它。眼睛看到外面的形形色色,心都不要動搖,不管它好看不好看,只要把佛號提起。不止是眼根,耳根、鼻根、舌根都是一樣。我們該講就講,不要講多。多餘的話,就是散心,對我們沒有益處。


       修淨土的人,不要去跟人家爭是非,把口業守住。我們口業能守住,我們的意識就清淨了。這是修持上要注意的。


第七:不要去批評人家


     「哎呀,你修禪沒有用啦!」「你修密沒有用!你還是要念佛。」不要跟人家講這些。


      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禪、密都是佛陀講的。禪也是能成就、密也是能成就,只不過不適合我們現在的根基。禪,是適合上根利智的人。尤其是在末法,我們這中、下根的來修禪,環境上不適合。修禪要一天到晚在禪堂參話頭,要打死念頭,才可以明心見性。但我們要討生活,不像以前可以在禪堂一直參,死也在禪堂,開悟也是在禪堂裡面


       佛陀慈悲,淨土是無上的慈悲的正法,教我們直接進第八識獲得大圓鏡智。淨土是三根普被,不管是上根、中根、下根都符合淨土來成就,一生了生死。


       要有不去辯解的心態。我們拿好自己的方向,自己的法門就好了,不去批評,以避免造口業,這點大家都要注意。


第八:要勤修


       白天晚上,時時要提醒自己精進,不可懈怠。把佛號一直念下去,一心向西方極樂世界,不向別的地方。


       淨土雖然是易行門,但是臨終之時,過去的業障現前,會阻礙你的往生。把世間一切的事看淡。如果平時對這些有注意,好好的把它放下、看破,你才能夠自在。到時候,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如願以償。


第九:要發無上菩提心


       已具備了信願,那就要發菩提心,就是要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就是要成正等正覺,要成佛。不但要自利還要利他,你要成佛,也當願一切眾生皆成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修行,倒駕慈航,回到娑婆世界,度化一切有情、無情之眾生。


       你有發這無上的菩提心,那西方蓮池中就已經有蓮花的花苞出來了,沒有發菩提心,這蓮池的花朵就永遠沒辦法開。發菩提心,花開的快;再持名號,花開的更快。


       如廣欽老和尚說:「念佛那麼多,真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少,就是沒符合以上的條件,只是結個善緣,不能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符合。」這點我們修淨土的要切記。


第十:要迴向淨土


       平時修持以淨土為主。比如你聽人家說拜梁皇懺可以消業,不管如何,只要有拜了﹝所有你拜的懺﹞,拜完了要迴向淨土。既然心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應修持聖號,這是直接由第八識進去。持名號,已經是在懺悔了,也就是悔過了。


       你所修與淨土無關的經典,最好終止;轉而修持關於淨土的大乘經典。有清淨心,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已經沒有業了。


       不要有所求,求人間一切的富貴,或為兒女求功名,求生意好,或替別人求,這與阿彌陀所而發的四十八願不相符合,到時還是往生不了,希望諸位切記!


 


       附註: 佛法是度活人,不是度死人,如果遇親戚、朋友往生,還是要以淨土念佛,對亡者才有好處。世間之習俗,請道士來作法,或放焰口,認為這樣就可以對亡者有利,其實不然。


比如說,放大蒙山或是放燄口,是施食給六道一切眾生,主要對三惡道﹝地獄、畜生、餓鬼道﹞的眾生。變食給這些看不到的孤魂野鬼,他們平時沒得吃,你施捨給他們,好像請客一樣。與在地獄、餓鬼、畜生及孤魂野鬼結緣,對亡者之超度,還是不行的。


       只有用淨土之方法,誦《佛說阿彌陀經》或《觀無量壽經》,請大家及眷屬一起來參加,事後作三時繫念,這樣對亡者才有益處。這事對近期內往生的人有好處。但如果超過兩年以上,不知道投胎到那裡去了!如果他轉生在陽世,只不過增加他在陽世的福報,如果在畜生道,助他早日解脫畜生之報,但並沒有超度他們,所以對佛法要了解。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4507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