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念佛背塵合覺妙法


二○○六年十一月廿五日


        在未開示之前,有個居士問我,關於修持上的一個問題:「應該怎麼迴向?」。


        學佛法的人,每天對個人所修的功課,修持完了之後,就要迴向。你是以淨土為宗旨的話,那麼就是將你所修持的功德迴向淨土,就是:「願以此功德﹝就是你所修持的功課都包含在內﹞,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就是你發求生西方的願。這個願發好了之後,還發一個大慈菩薩的願,這個願在課誦本第六十七頁:「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就是這一篇大發願文。


        不管是早上、晚上、或者是出外都一樣,在修持告一段落後,要這樣當場把它迴向。你是以修淨土為主,一切的功德都要迴向西方極樂世界,莊嚴佛淨土,因為你將來的目的是往生西方。迴向發願之後,你還要再發一個蓮池大師作的「西方發願文」,就是「稽首西方安樂國,接引眾生大導師,我今發願願往生,惟願慈悲哀攝受......」﹝寶法寺有印此發願文﹞,把一天的功課功德做總迴向。你的願力就是將來要往生西方國土,這是個人修持方面。


       至於各人平時的行善佈施,在緬甸、寮國或是泰國,你供養法師或者和尚,他接受供養之前,當場就為你把你佈施的功德迴向。但是在我們中國就沒有這樣作啊!


       有一點你們要注意!比如說佈施三寶,佈施之後,就在佛像前將這佈施的功德迴向西方淨土。你如果沒有將這個佈施迴向西方淨土,那就只是人天的福報,人天的福報是有漏的。要曉得,如果作有漏的佈施,來生不一定還可得人身呢!或許會墮落到畜生道。你看像那狗睡得比人還舒服,吃得也比人還好,走路也不用四隻腳,人家抱著走路。如「白象戴瓔珞」,這就是有漏的福報啊!


       一個修持的人,就要把佈施、救濟一切世間的功德迴向淨土,就是以有漏轉為無漏,這樣將來你才不會去受人天的福報。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注意。


       還有一點,比如說你的公司一年應該繳政府的稅,兩佰萬或者是壹佰萬,可是你把這個錢拿去佈施,又要救濟單位開一張收据來抵這個稅。這不叫做真正的佈施,因你把稅錢用來做慈善,做私人名譽上的佈施,這個也是有因果的,你們要搞清楚啊!人都有一種貪的念頭,想貪便宜。第一點佈施名義很好聽,第二點可以抵稅,我不損失。這種貪念是一種很要不得的觀念。所以我今天在此作一個說明,希望大家要了解啊!


       接下來講本題「念佛背塵合覺妙法」:


       法界的眾生,都想求於諸佛一乘的無上菩提道,慈悲的世尊說出淨土的法門,讓末法的眾生能獲得大利益,可以當生修到了脫生死。


       怎樣使我們能夠了脫生死呢?「念佛」這一法門乃是背塵合覺,還本歸元的第一妙法。


       佛陀慈悲,為末法眾生開導念佛法門,但是我們末法眾生無知,沒有重視,不認為只有念佛就能成就。在《佛說阿彌陀經》裏面就講了,這是一個難信之法;當時佛陀身邊的一些大阿羅漢,也都不相信有這麼輕易,這麼美妙的法能在一生成就。當時的大智慧者就難信,何況我們末法眾生,也就更難以接受。


       學佛要了解理路,怎樣去了脫生死。我們不必想要對全部經典融會貫通,我們不必做有名望的修行者,我們只要能專心一意於淨土法門,即可謂之「宿有慧根」。你就是宿世具足了慧根,也具有擇法眼。


       淨土應當專一,不必要精研經論。如果你專門研究經典的義論、理論,這樣對於淨業難達於一心,這就是主賓倒置,無關了生死大事。


       念佛一法是佛陀的慈悲,讓眾生能背塵合覺,還本歸元,在一生當中就能出離三界!﹝是那三界呢?就是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在三界內還不算是了脫生死,如果不能出離三界,就不算是有成就的人。但要真正超出三界,實在是一樁難事!


       淨土雖說是易行道﹝跟其他法門比起來是容易﹞,事實上也並不容易。一個行持念佛的人如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懂,樣樣不與人比較,謙虛而且肯老實念佛,通常這種人,往生的品位都很高。有些人恰巧相反,貢高我慢,自以為是,自以為樣樣都比人好,不管是修密坐禪,都自以為比人高,而把念佛忽略了,反而不能往生。


       念佛的人,若平時無信願,臨終時絕難仗依佛力啊!因為他沒有信沒有願,也不求於佛,所以不能獲得阿彌陀佛的接引。一個念佛的人具足了信﹝信自己也信祂﹞,自然就能起切願;有起切願,自然能專精行持聖號;自然就能獲得佛的接引。


       學密的人持咒要三密業清淨。什麼叫做三密業呢?就是身、口、意三業。身要清淨,口要清淨,意也要清淨,這個叫做三密業清淨。還要觀想準確,方有相應。你要以密咒修到今生就能即生成就佛的地位,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三密業要符合條件,我相信出家人都談不到了,更何况是在家的人。所以說修密不適合於末法的眾生。


       末法的眾生在修持上有莫大的難處。佛法廣大,方便有多門,念佛這一法,知易行難!為什麼難?因為大家還是看不破,放不下,無法專一。心是這麼想,但還是放不下人間的情情愛愛。把人間的情情愛愛認為是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情,這是眾生的顛倒。認為眼前的一切都是事實,把假的當做是真的,真正的一面反而放棄了。喜歡聽甜蜜的言辭,這就是眾生的顛倒。所以知道容易,行就難啊!


       念佛一門亦是無上的法門,能三根普被!三根普被就是上、中、下三根,上上的智慧,中中的人,下下的人,都可以獲得往生啊!其他的法門一定要見思兩惑都斷,這不是一生能夠成就的。


       明白了念佛一法,更要專心無二,若學此學彼,縱將三藏十二部經讀得爛熟,仍與生死無關。


       所以我勸大家一心念佛,在修持上,念佛的人如靜坐也需念佛。修淨土就是以淨土為單一法;不要修淨土的人於靜坐時來參話頭,這就跟淨土背道而行。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走路也可以念佛,坐著也可以念佛,站著也可以念佛,躺著都可以念佛,聲默隨意!甚至於你要躺下睡覺,也是心中默念﹝不宜出聲﹞。坐的時候切不可掐珠喔!你如果掐珠則精神不能集中。無論行住坐臥,聲默都要一字一字,一句一句的心中、口中念得清清楚楚,耳朵中也聽得清清楚楚。默念不開口,耳朵聽自己心裏面的聖號,這為念佛最切要之妙法,也不吃力。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裏面就講:「都攝六根,淨念相續入三摩地,斯為第一!」 三摩地就是念佛三昧。能得念佛三昧就是已經入聖位的人了。耳能聽得明白,則六根都攝,如此而念名為淨念。淨念能常相續,則可得念佛三昧,我們如能如此的努力決定可以出此五濁,登彼九蓮。


       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要以真信切願為前導,以至誠持念為正修。修淨業的人切不可求開悟或者明心見性,或是參念佛的人是誰,那是參禪人的功夫。﹝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些不求就能自得。﹞縱然你明心見性了,開悟了,但是你的見惑、思惑未斷,尚無了生死之份!見思兩惑都斷,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不是容易的事啊!更何況未到明心見性地位!這是仗自力了生死的人。念佛是仗佛力了生死的法門。


       如果一方面念佛,一方面又參禪,又參念佛是誰,又求明心見性,可見你真信切願還沒有具足,還是三心兩意。未斷惑則不能仗自力了生死,無真信切願決不能仗佛力來了生死。求生反墮,弄巧成拙。


       現在的在家人,事務多得不得了,尤其在美國還要送孩子上學,接孩子回來,還要去市場買菜,還有一大堆家庭的事情,很忙碌,所以不能夠攝心修禪、密、教等等之法。這麼忙碌你沒有辦法攝心啦!你要如何去修禪?如何去修密?如何觀照呢?如何來修持經典呢?


       出家人寺裏面的事務也不少。如果有在家人來,要跟人家打招呼,要問好,要倒茶給他,如果沒有問好,就會講:「哼!這個寺廟的出家人好驕傲喔,來都不打招呼!」,出家人也難做!有這麼多的事情,也未必能攝心來修禪修密持誦經典。裏裏外外這些雜務太多了。在這末法時期,要做一個好的人不簡單。所以說「人成佛就成」!


        說當今末法之時,無論是出家人或是在家人,或是佛門的四眾弟子,唯有專修念佛法門,才能當生了脫生死,唯有念佛才可度你今生的生死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38799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