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 主講   2006年1月1日


    把心收回來,把一切萬緣放下。今天跟各位講的就是“以念佛橫超三界”。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佛法的教學是教我們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開示我們如何轉凡成聖,告訴我們世間的一切就像水泡一樣沒有永遠的利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假的。教我們如何來放開世間一切的利益及迷惑顛倒,脫離三界才是我們最究竟的解脫之法。凡是在三界都還不是圓滿,還是有生滅性的,只有生到極樂世界才受用利益,與諸佛菩薩是相等的。


    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每一個願都說得非常清楚,他說若生到彼國,我們跟阿彌陀佛的身體相貌完全相同,也就是說依報跟正報都相同,沒有差別。這種說法在現在末法眾生都不相信。就像當時佛陀在開示西方極樂世界一切的境相,所有的大弟子都不相信說:「怎麼那麼簡單,只有六個字的聖號,就能夠超越三界解脫生死?」在眾弟子中只有舍利弗跟阿難尊者相信,馬上發出大願心,所以他們兩位得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佛陀在金剛經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佛所說的經典都是事實。末法眾生福報淺陋、善根不足,沒有辦法深入了解一切經典,所以輕視淨土,這是我們末法眾生沒有福報。有信者自然就能夠起信發大願,行持名號,最終能得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們看過華嚴經,華嚴會上一切諸佛菩薩的果位都是不等的,智慧的德用也是不等的,只有西方極樂世界凡聖是平等的。


    世尊四十九年的講經,一切的取擷就是在本經,由此我們可以證明淨土是正確的,也是讓我們末法眾生能以淨土來修行,超越三界做為究竟的解脫。所以念佛法門能橫超三界,也能帶業往生。


    所謂橫超三界就是我們修行的路,走得很少,但成就的功德很大,這叫做橫超。所謂帶業往生,諸位要聽清楚,帶我們未學佛之前所造的業。我們現在開始學佛,皈依三寶了,我們現在念佛,我們將來往生了西方,在未聞佛法之前所造的業,這個叫帶業往生。任何的法門都沒有淨土這麼殊勝。


    修密、修禪的果位不平等之處,就看個人的根機、智慧。但淨土只要有信願行,就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切的法體相貌,完全跟阿彌陀佛一樣。


    淨土的修持是很輕鬆、走的路很少,但是要成就的功德很大。其他的法門要一步一步的行,比如修禪,修初禪天、二禪天、三禪天、四禪天,這都要一步一步的修才能夠成就,不是今生就能夠成就的。如來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完全破除見思兩惑以及一切微細的無明惑業,才算是成就。在這個末法時代,以我們現在的環境,以我們的智慧,無始來所造的業,想要在今世成就,那是無稽之談,那是很難!不要說修到初禪天,那還是個大問題。


    只有念佛法門,你在娑婆世界念南無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的蓮池裡,你的蓮花就生出來了。念佛念的多,蓮花就生的大,念佛念的少,蓮池裏面的蓮花就小。你若念佛後又不念了,那麼蓮花就乾了、枯掉了。有人平常心血來潮念一念,聽人家說念佛沒有效,就不念了,那麼你在蓮池中的蓮花,本來已經開了,結果你沒有繼續念,這蓮花就乾掉了。


    淨土法門橫超三界,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我們要超出這三界,才是究竟解脫,如果我們還在三界內,還是有生死輪迴。欲界就是我們人和六欲天所住的地方,從我們這個閻浮提往上,到六天這個地方,六天這個名字就叫做欲界天。色界就是六欲天以上到梵中天,一共有十八天名為色界天。無色界又有四天,空、色、非想、非非想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壽有八萬歲,但是如果這八萬歲住滿的話還是要墮下。


    如果你只有靜靜在那邊坐,不叫做禪,那是壓住,不是真正定。定是一點念都沒有,比如說你在那邊坐,蚊子叮你、咬你,你都無動於衷,不曉得蚊子在咬。定是內部的定,而不是外表坐在那邊的定。如果是外表坐在那邊定的話,石頭是最定的,我們沒辦法跟石頭比,它不管風吹雨打都坐在那裏。所以要了解坐禪並不是要坐六、七小時或一天,就是禪定很高,這還是有生死,這不叫做定。定是要靜心,真正從內心裏,對外面的一切形形色色,一切的哄你,罵你,欺負你,內無所知那才叫做禪定。如果你坐著,還知道看到什麼,覺得我記憶力很好,以為這樣有進步?這還沒有進步!諸位要了解不要一直迷在禪裏面,如果今生一直坐下去,保證今生絕對上不了!


    我一生之中遇到修行的人很多,像廣欽老和尚他的禪定可以入定三個月,宣化上人也是一樣,他們都親口跟我講坐禪歸坐禪,還是要念佛!不念佛沒辦法超三界啊!廣欽老和尚也曾經這樣說:要念佛!念佛!真正修行者知者不言。如果一直在嘴上講,那不是真正修行人,有得道的人不會說自己已得道,這是要了解的。


    四王天就是我們所看見的這個天叫做四王天,如果到大陸寺廟去看有四大天王,他們發願護持三寶的道場。四天王天一晝夜就是我們人間的五十年,我們人在世間五十年才是他們一晝夜的時間,我們的生命多渺茫啊!人家兩晝夜就是我們人間一百年!我們還有時間去逛街?買東西?玩? 帶孩子去玩?


    在座的有六十幾歲、七十幾歲、八十幾歲都有,那麼算算我們在世上還有多少天可以活?在這種短暫的時間還不用功念佛?還把世間的一切看不透、放不下?我常常講女眾太癡情了,每個人都被世俗的七情六慾搞得頭昏腦脹、顛三倒四的,不曉得今天是幾月幾日,你想想人多可憐!而我們還陶醉在這種幸福當中,覺得自己很幸福。早上不用煮飯可以睡到九點、十點才起來,認為人生就是最快樂。其實這是欺騙自己,是換一張欺騙自己的長期本票。


    時間是短暫的,要從這方面去體悟自己,將來我們百歲以後要往哪裡去?我們有沒有想,子女已經成家立業了,還有甚麼需要擔待的?煩惱?操心的呢?其實這是人間多餘的事情,也是自己找的煩惱,往後這短暫的時間要為我們自己打算,將來要走的這條路,是怎麼走?不是由子女決定將來我們要走得這條路,這條路只有由我們自己去開拓、自己去選擇、自己去走出一條正確的道路,這就是佛陀告訴我們要明白宇宙人生真相之所在。大家學佛不是這樣每天混水摸魚,名義上說是在學佛,其實對佛法教學的內容還沒有一點真正的了解跟體會。如果是真正了解跟體會到人生是短暫的,明白將來要走的那一條路,才是我們真正所要找的,那世間的一切都能看破能放下,就自在了!


    進一層說忉利天一晝夜是人間一百年,想想,我們活的時間有多長?從這個地方可以了解,娑婆世界實在是一個堪忍世界,各方面都不能跟天界來比,所以在這邊修行多艱難。四天王天人的壽命是五百年,忉利天人的壽命是一千年,所以你們算算,這四天王天一晝夜是人間的五十年,那五百年是人間的多少年呢?


    在佛陀時代有一個尊者—摩訶迦旃延尊者。跟外道辯論。因為外道不相信人會有來生說:若有來生,我怎麼沒有看見死的人回來給我送信?尊者就回答外道說:就像人犯了罪關到監牢裏,他想回來送信可以不可以?外道聽了覺得有道理,就說:地獄的人不回來,是犯了罪不自由,那生到天上的人怎麼也沒有看見回來告訴我、給我送信?尊者就答覆說:「到天上去,天上一晝夜是人間五十年,二晝夜是人間一百年。如果到天上,第一天他要休息,第二天他要收拾,到第三天要來告訴你,你已經不在了,怎麼告訴你?他這個比喻就是剛剛所講的,人在世間人的壽命實在是很短暫的。我們曉得天上還是不究竟,還是有天壽的限制。所以說三界能安嗎?所以三界也不是我們所要去的。這個比喻,外道也無話可說了。


    人間的一晝夜是地獄的五百年,所以如果下地獄的話,人間的一晝夜就是地獄的五百年。時間不同,你要不要執著這個時間?這就是要我們去體會、了解:人間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我們要把握住。要如何把握住呢?就是當體即空。當體即空沒有一個自性,也沒有一個本體。所以對世間一切不必要去執著,因為你看到的也是空的、不存在的。我們這個假體當體也是空的,將來也是空的,它沒有一個自性的存在。我們要修我們不生不滅的自性,所以何必去計較一切呢!何必去執著這一切?


    念佛能夠橫超,橫超就好像竹子從裏面用橫的咬,就直接通了。念佛就像這樣,不要經過三界,一界一界修,不用經過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直接就是超三界,就像咬竹竿一樣直接超三界,就可以出來、就解脫了。念佛法門就如同比喻蟲從竹子裏面橫咬出來一樣。這就是用功少,成就很快、也很穩、也很大,這就叫橫超三界,也就是念佛可以橫超三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39351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