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念佛的宗旨


二○○六年十一月廿一日


我今天要講的是:「淨土念佛的宗旨」。


它的宗旨是什麼?是要我們生出真信,要發切願的心,以及行持。具備這三個要件,也叫做三資糧。


在《無量壽經》裏,提出要具三個心:第一、有至誠心;第二、有深心;第三、有迴向發願心。其實這三個要件跟《阿彌陀經》裏面的三資糧是同樣的道理。


有至誠的心,才能夠啟發真信,沒有至誠的心,那就不能啟發真信。信的範圍很廣泛,第一要信你自己,第二要信祂﹝阿彌陀佛﹞。對你自己有正信,也信佛所說的有關於淨土的一切的美妙法。有具備這些才是做到真信的條件。


那麼深心呢,你有真信,就會啟發深心,你有啟發深心,才會發起切願的心,你有切願的心,自然就會發起迴向的願心。具備這三個條件,才能夠發出你的菩提心。所以說求生淨土,菩提心未發,不能得生彼國,就是這個道理。


在《觀無量壽經》裏面,佛還提了兩個要件,第一是厭門,第二是欣門。就是對這個娑婆世界起厭倦的心。為什麼厭倦呢?在這娑婆世界有生老病死種種苦,種種不究竟的苦,所以起厭倦心。再來就是欣樂,要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你需要有這些的條件,才能夠往生西方淨土。


在行方面,就是要持佛的聖號,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念佛就是要具備這三個條件,信願行三為念佛之要旨。念佛用功最好的方法,就是都攝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把六根攝住。我們念佛無法念到一心,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攝住六根。如果用功得法,六根就清淨了。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面,菩薩就是以這種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續﹂來念佛而入三昧。


所謂都攝六根即是念佛之心,這個心不在外而是在每個人的心上,由心來念佛,專注於佛的名號﹝就是南無阿彌陀佛﹞。你能夠專注於這個佛號即是攝意根,也就是說你已經攝住你的意根了。我們的意根是捉摸不定的,好像猴子一樣跳來跳去。如果沒有方法把它攝住,意根永遠沒有辦法清淨。


口需要唸的清清楚楚,你能唸的清清楚楚即攝舌根,也就是守住你的舌根了。耳朵須聽得清清楚楚,不得含糊。你耳朵能聽得清清楚楚即攝耳根,也就是你耳根也守住了。


把這三根﹝意根、舌根、耳根﹞攝於佛號,用佛號把它攝住,則眼睛就不會亂看了﹝有很多人在繞佛時眼睛不是看上面就是看左右,看底下。可見是在打妄念,亂看︶。我們念佛的時候要把眼皮放下來留三分眼,就是攝住你的眼根。鼻根呢也不會亂嗅,這樣你的鼻根也就攝住了。


身根須恭敬。坐的時候,要有坐相。禮佛的時候也要有恭敬的身相。如果能這樣則身根也攝住了。


所以意根若能攝住,六根就都完全攝住了。這個時候心就沒有一點妄念,唯佛是念。心裡面只有一個佛號,只有這個佛號在念,這方稱為淨念。


要修這個功夫,不是在一日兩日。修淨土的人平時在行住坐臥中,如果能照我這方法去行的話,六根就很快能清淨。六根如果不守住,雖然念佛,但心中仍然是妄想紛飛,沒有辦法集中,難得實益啊!


我們修行的人,若能時常都攝六根而念佛是名「淨念相續」。六根接觸外塵境界的時候,我們的心沒有一點的分別跟執著或者是妄想,一切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也就叫藉念佛之觀照,而成就淨念相續。


如能常常淨念相續,一心不亂,漸漸的就可以得到念佛三昧。 你能得念佛三昧,也就是修成三摩耶,三摩耶就是三昧的意思。 我們能攝六根而念,雜念就漸漸的熄滅了,甚至於連一點念都沒有了。


你們如果有恆心,照我的話去做,不出一年你就會感受到我所講的:一靜下來,你的心就在念佛,行住坐臥當中也都在念佛。這是要看各位有沒有耐性,有沒有恆心去修持。


想得到念佛三昧,平時在任何地方,你的心念隨時都要提起這個佛號。雖然剛開始未能具得三昧,但也與三昧相近。切不可看得容易啊!這完全要看修持的人有沒有耐性,但也不能操之過急。如果能得念佛三昧,那麼你此生就已入聖位了。


淨土法門是以信願行三法為宗,我們要把這個主題抓到。若是我們具備了真信切願,就是已經入聖位之人,雖行持尚未到一心不亂,亦可往生。這是淨土念佛的要訣。


希望諸位在平時都把心攝住,六根不要向外,要把它向內守住,提起佛號,放下一切的萬緣,心念耳聞。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39826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