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 主講2006年1月1日


什麼叫做帶業往生呢?就是你造了什麼罪,你如果念佛,不論這罪有多重,就可以把你一切的業帶到極樂世界去。帶業是在你尚未信佛,沒有皈依三寶之前,所造的罪業可以帶過去。如果皈依學佛以後,你知道了還造的罪業,那就不行了!就不能帶業往生,因為明知故犯,就帶不去了。


念佛的人就要隨時念佛來消舊業,只有念佛才能消你的舊業。想要拜懺在今生就把舊業消掉,無有是處!只有念佛才能隨時消舊業,舊業消了就不要再造新的罪業。


大家念佛要有誠心,不要怕苦!我每天都一直念佛,一直念也不覺得口乾,我越念嘴巴甘(露)水就越出來。我在念,耳朵在聽,返聞我的自性,回到我的自性,這就是性成無上道,成就我的自性佛。淨土是以持名號為主,我看大家念佛都不出聲,如果不出聲的話,這不叫持名號吧。


念佛要勤勞,不怕辛苦,不怕嘴酸;如果能夠念到一心的話,自然甘(露)水就出來了,所以在行持上不要怕苦。念佛的時候不要念的太急,也不要念的太慢;念太急,會把喉嚨念沙啞了;念太慢,自己聽不清楚,容易昏沉打瞌睡。我們一坐下來不出聲,就開始昏沉、打瞌睡、身體前後擺動、頭也往下垂了。所以念佛的聲音不要急也不要慢,這才能成功。好像拜佛,一定要慢慢唱,拜起來又輕鬆,又能聽得清楚。


念佛是為自己念佛,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你們自己到西方極樂世界,而不是你們念了,我可以代替你們去。我還是得要自己念。修行就要靠自己,有清淨的道場,修與不修就看各位了。大家念佛要誠心一點,不要怕辛苦,也不要怕困難,要提起精神用功。這次打佛七看誰可以得到念佛三昧、得到利益。


念佛是最圓滿的法門,不要花什麼功夫、本錢投資,只要常念六字洪名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念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在阿彌陀經裏面有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句話在阿彌陀經裏非常重要。裏面還有一段:「一心不亂臨終心不顛倒」。這些是阿彌陀經主要地方,也是告訴我們修淨土的人必須了解的地方。


何謂少善根?不會拜佛、不會念佛,不會想皈依三寶,這就是少善根福德因緣。像這種少善根福德因緣,阿彌陀佛是不接的。因為你發不起菩提心,發不起菩提心就不是大善根,你能發菩提心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都能離苦得樂,發救眾生的菩提心,這即是大菩薩心,就叫做大善根。如果為求自己解脫,像聲聞、緣覺這二乘羅漢,這叫少善根。如果只想我修到羅漢,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好了!我告訴你,你到不了!我發現到這裏的有些信徒看到佛像也不會合掌拜拜,也不進大殿去禮佛,只在外面看看、觀摩,這是大善根嗎?見到諸佛菩薩不會想進去禮拜,這是少善根福德因緣,這絕不能得生彼國。


如果能誠心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你就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有沒有誠心呢?現在我們在打七,諸位如果不怕嘴酸,就大聲一直念,誠懇一直念「阿彌陀佛帶我去」…。若沒這種心、怕死、覺得世間幸福,這樣就到不了。


六字洪名是什麼意思呢?阿彌陀佛是梵語,翻成中文叫無量光,也叫無量壽,無量光是智慧無量,無量壽是福德無量,阿彌陀佛的智慧福德是無量無邊。我們每天頌偈「光中化佛無數億」就是光中有無數億的佛像。


為什麼要念佛呢?因為阿彌陀佛在很久以前發了四十八願,其中一願「十方法界一切的眾生,若我成佛時,稱我的名號,就會生到我國來(就是極樂世界來);若稱我的名號,不生到我的國裏,我也不成佛」。這是阿彌陀佛發的大願,就是如果我們念佛,保證你一定成功的。自己不念佛怕自己早去而不是阿彌陀佛不接。如果說你還有三十年壽命,而你不要,請阿彌陀佛三天來接你,阿彌陀佛一定來接你!但是我們沒有勇氣,因為人間夫妻恩愛、子孫滿堂捨不得,所以說癡情顛倒迷失方向,不要怪阿彌陀佛沒有來接我們,而是我們沒有發大願。如果有發大願、有信心,努力持名號,阿彌陀佛一定來接!


有一公案:瑩珂法師身為出家人,他喜歡喝酒破戒。他曉得將來死了,一定會下地獄,他就趕快去問有什麼法門可以不墮地獄。一位法師告訴他只有念佛!他就趕快努力念佛,念到阿彌陀佛來跟他講:「你壽命還有十年,十年之後我再來接你。」瑩珂法師說:「阿彌陀佛我不等十年了,我怕十年不知會再造多少業,我還是希望阿彌陀佛趕快來接我吧。」阿彌陀佛說:「好!三天之後來接你。」瑩珂法師他不要十年的壽命,大家有沒有這種勇氣、大願、信心呢?有沒有堅持名號呢?成與不成都在自己,而不是在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所發的願都是來成就眾生。因為他發這個願,所以我們眾生若有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就會生到極樂世界去。到極樂世界沒有眾苦,阿彌陀經講:「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極樂世界沒有苦,只有快樂。


娑婆世界有生老病死苦。苦有苦苦、壞苦、樂苦都有,樂苦就是雖然快樂但得到的還是苦。到那裏所有的人都是男眾身。(女眾如果念佛,將來到極樂世界就女眾身轉為男眾身)。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從蓮花化生出來的。觀無量壽經裏面寫如果我們到西生極樂世界,就是從蓮花裡如意珠王化生出來的。人在世間生出來都是不清淨,蓮花化生出來是清淨,一化生出來就是佛性,那是真正的佛性,不是我們四大假合的肉體。念南無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有一朵蓮花生出來,你念得越多蓮花生得越大。如阿彌陀經裡面說的「大如車輪」,車輪就如轉輪聖王那麼大的法輪,不是車子輪胎那麼小。人若死了佛性就生到極樂世界那朵蓮花裡去,是佛性去投胎(人到娑婆世界來是中陰身下來那不同),是佛性生到極樂世界蓮花裡面去,等度過一段時間,蓮花就開了,你就現出佛的身體,所以說:「花開見佛悟無生」就是這個道理。悟無生,悟無生法忍。


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沒有地獄、餓鬼、畜生。在那裏想吃什麼就有什麼。比如想吃春捲,一想春捲就到了,不需煮,心一念就到了。吃完了也不需洗盤子,自然收回去了。不吃也可以,整年不吃也可以,不像人在世間每天為三餐忙得焦頭爛額,應付每個人的喜好。我們念佛一定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悟無生法忍,那是不退的菩薩了。阿彌陀經講不退轉就是不退的菩薩。什麼叫做不退菩薩呢?菩薩有三不退:


第一種是「位不退」,就是不退到二乘,二乘就是聲聞、緣覺,不墮落在此,而是大乘菩薩,不會再降級了,這叫做位不退。


第二種是「行不退」,行就是在修菩薩道時,不會因為難修、不容易修,而退菩薩的心,亦即菩提心永不退,一輩子都在行菩薩道,也就是永不退道。在西方極樂世界修到八地菩薩,再倒返來娑婆世界度一切有情眾生,你怎麼下來,你到時候就怎麼回去,你來行一切的菩薩道,這就是你行不退的所在。


第三種就是「念不退」,念就是正念,正念不退,不會失去你的正念,永遠不會再打妄想。你來娑婆世界不會貪娑婆世界的五欲。情、妄想,這些都不起了,所念的都是正念。這就是不退菩薩所俱足的三不退。


在這末法還能夠聞到如來慈悲的淨土法門,我們應該要珍惜!讓我們這一世就能夠成就脫離三界。了解之後,應該努力念佛,等到要回去時能預知時至,每一個人都能坐著往生,或者能早做準備。要真心的念佛,對世間的種種不要捨不得,這不是我們所追求的。我們百歲以後所要走的這條路,才是我們人生的最大事,所以念佛是希望求我們這一生有好的歸宿。


修持淨土最好世間的一切雜念都要拋棄。尤其在修持上不要雜修。不要念念密咒、觀想及其他雜的法門,如果雜修,到最後這條路還是走不出去。不要雜修,要專以淨土一門深入,提起一句佛號阿彌陀佛的佛號,甚至於連觀想都不要。


世間一切都是假的,佛在經書裡告訴我們,誰是你妻?誰是你子?這一切都是惑業的因緣形成的,這些都是假的,只有念佛才是真的!我們要走的灑脫,今生一句佛號念到底,念到一心不亂。把佛號常掛在心上,念念掛著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我們今生所追求的。


今天講到此,希望大家勉勵自己。我只不過講給你們聽,行與不行在諸位,我只不過是隨緣度化,唯信自度,只有自己能度自己。希望同修互相勉勵,今生有緣成夫妻,要勉勵共修才是真正做到有情的夫妻,如果只顧自己,那不叫做夫妻,祝大家今生能如願以償,都生到極樂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39697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