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如何都攝六根淨念相續


二○○七年一月三日


       時間過得很快,打七已經進入第五天了。時間過去,不會再來。我們人的壽命在呼吸之間,所以要把握時間,不要讓它隨便打發過去。


       在台灣打七與在美國環境不同。在台灣一進入淨土佛堂,即專心念佛,不能讓外面人隨便進出。吃飯是流水席,打七期間,不打雜語,主法和尚不多開示,目的是要把我們這個妄想的心守住,打死念頭。也就是說在規定的時間內要打出一個名堂來,把妄想的心打死,這是修淨土一個精進打七的的方法。國外就不同了。風俗不同,環境不同, 路途的遙遠,以及來西方才開始學佛聞法,對信仰方面參差不齊,沒有辦法在規定時間內打出一個漂亮的佛七。


       今天的題目是「如何都攝六根, 淨念相續」。這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內的一段經文。經文內容是:「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續,入三摩地,斯為第一。」這段經文出自《楞嚴經》。佛陀問諸大菩薩,每人各證的圓通法門,是怎麼來修持?怎麼來成就?怎麼來證呢?大勢至菩薩就說;「我對各種法門無所選擇﹝法門有八萬四千那麼多﹞我只把六根通通收攝起來﹝六根是每人具備的,除非殘障。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深心念佛﹝真心的、誠實的去念佛﹞使淨念現前。」


       這六根怎麼把它通通收攝住?我們六根對外六塵﹝六塵就是:色、聲、香、 味、觸、法﹞,要把「意根」守住、不動。


       眼睛見外面色塵﹝色是物質上的,比如穿好穿壞,環境之各種形形色色,人的物質生活方面﹞,心不要起分別,不要打妄想,不要有所執著。


      耳朵也是一樣,聽到外面的風風雨雨,這些聲塵,耳根要守住。耳朵聽外面之聲塵怎麼會去起心動念?這是識心的作用。如果沒有識心的話,你耳朵聽到聲音,你沒有辦法分辨聲音之好壞。


       人耳根的根性最利,耳根有一千兩百的功德。人死了之後,耳根還聽得很清楚。雖然不會講話了、眼睛看不見了、身體也不動了,你在旁邊講什麼話,他聽得清清楚楚。所以耳根的造業是最快。人如果死了,要講一些家庭之事,最好不要在亡者身邊講,目的就是:他雖死了,耳根還聽的清楚,為了不使他煩惱,或是捨不得離開家眷,而阻礙他往生之路。


       了解聲塵的好壞是我們識心的作用,因識心會去分別與妄想,所以修行要從「心」上去下功夫,也就是在此六根對六塵,要把心識觀照住。淨土有「一心三觀」就是:耳朵聽念佛的聲音,眼觀莊嚴的佛像,意提起佛號,這就是一心三觀。要修這個法門,要不間斷的去下功夫,自然而然,久了就能攝住這識心了。起心動念,不管是起惡念,或是善念,都能提醒自己明明白白的去觀照,而把它改正、修正。這就是把六根通通收攝起來的方法。


       大勢至菩薩對佛說:「我就是這樣深信的念佛,久了就自然淨念現前了。把六個門都封起來,外面的形形色色都根本不去理它了,這樣我就不會造罪惡,我的六根就保持清淨無染,我的自性清淨心就現前來了。念佛就能淨念現前而相續不斷了,沒有妄想雜念了。因為我不認六根為主人,自然就入三摩地了﹝三摩地就是正定﹞。所以我以這個法門最為第一,我修行成功的第一個法門。」


     「都攝六根、淨念相續」這兩句是全文最重要的地方,也是念佛修行的方法。但我們太放逸了,容易被外面的六塵所害。都攝六根是因,淨念相續是果。把會造業的因都守住了,就不起造業之因。造業之因是由六根生起,外面的塵是不動啊!造業的六根去接觸六塵,因果如此而來。能夠守住因,成為淨念相續,就得念佛三昧之果。惟有都攝六根,才能淨念現前。所以諸位念佛,行也是念佛,立也是念佛,行、住、坐、臥都在念佛,自然淨念現前,而相續不斷。從心裡一直念出,耳朵聽得清清楚楚,希望大家能深深體會,能信受奉行。


       念佛為何要﹁都攝六根﹂呢?因根與塵的接觸才會聚起諸識,就有分別了。因識而造諸惡業。眼睛如同照妖鏡,照到外面的色像,識就分別好壞,造出一切的業了。六根及六塵的關係,造成我們生生滅滅、死死生生,永在六道中流轉。必須把六根收攝起來,關閉六根之門,不使向外攀緣。


       學佛修行的人應該盡量少跟外面接觸,少去攀緣。 因人在一起就是問:「好久不見、你跑到哪裡去?」「我帶兒子去度假,很好玩咧!」這就是六根及六塵。這就是因,就是生死關鍵所在。守住六根,不與六塵相接觸,使六識不生。眼根對色塵就產生眼識,由眼識來分別。耳根對聲塵,產生耳識。六根與六塵有相當的關聯。如果我們有相當的定力,見外面形形色色,心就會如如不動,不去分別。因為我們還沒這個境界,所以修行的人很少出外。


       能降伏六識,妄想不起,這時真心才能顯露而淨念現前。凡夫在茫茫妄想中流轉不停,本具的真心都被塵、法所遮蓋了而不自知。心的起念是很微細的,要到八地菩薩才能察覺這妄念。何況我們是凡夫呢?


       就是用這方法去把它防住。不然生生世世在六道中輪迴。我們人在一天一夜就有八億四千萬的念頭,多可怕!一個壞的念頭,就要轉生去作一生的受報。我們一天要打多少念頭,要到六道如何流轉?這些微細的妄念,我們凡夫無從察覺,只有一個方法,依佛陀的教法念佛才能橫超三界,脫離六道輪迴。


       何以念佛很難相應?因我們不清淨。我們必須了達,「真心本有,妄心本空」的道理,才能空掉妄想心,顯露真心,這是佛教修行的基本要義。不管你們修禪、修密、說教、持戒,任何宗派都得明白這道理。


       三界諸法,森羅萬象,多如塵沙,歸納為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什麼叫做十八界?六根、六塵加六識就是十八界。凡夫的一切活動,不出十八界的範圍。就是我們的六根與外面的六塵接觸而產生了六識。這六識就是分別。


       六根是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很容易讓我們起妄想心。外界雖千差萬別,綜合起來也不出六塵,即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眼根對外境即色塵,耳根對外境就是聲塵。



◎眼根 ─ 色塵 ─ 眼識


◎耳根 ─ 聲塵 ─ 耳識


◎鼻根 ─ 香塵 ─ 鼻識


◎舌根 ─ 味塵 ─ 舌識


◎身根 ─ 觸塵 ─ 身識


◎意根 ─ 法塵 ─ 意識


     識就是分別。要瞭解識性本空,沒有體。我們都是錯認「識心」為自我,才在六道輪迴。修行人平常聽到什麼,知道就好了,不要去分別而產生第二個心﹝那就是「識」的分別與妄想心﹞。識性本空。與根塵相接觸才產生識的分別。如看電視、電影之後,還在講,這就是識心的分別,就是在造業。修行要在此下手,而不是每天唸多少部經,持多少咒,因為這不是在心上下功夫。


       識以妄想分別為義,六根對境本來不起分別,因為有了「識」才起分別,故識能廣造一切罪惡。在欲界為善業、惡業。在色界與無色界為不動業。既造業因,必受果報。受報後又再造業,如此循環不已,永無止境的輪迴。


      為什麼說造業?耳朵聽到人家說你的壞話,你就出口罵他,這就是造口業。譬如殺畜牲,你有寃親平等的心,自然就不會去殺,造殺業。若不起分別,也不覺得這些肉好吃,自然不會去殺畜牲。修行人為什麼要持齋,不吃眾生肉?因你不吃眾生肉,就不跟牠結寃。被吃的心裡就有積恨,今生你吃牠,來生就被牠吃。吃來吃去永遠吃不完。如果不造殺業,就不受殺業之報。造淫業,淫即邪淫。由於男女互相的愛悅,虛幻不實的愛情而起淫業。造盜業,也因財產、物質上的珍貴而起。若不起分別,一視同仁,當然也就不造盜業了。造業的起因就是我們六識的分別,分別起於根塵的相接。知道之後,就要事事去觀照、去注意。


       我們修行人,到三寶的地方,就是一心念佛、拜佛,不去多攀緣,不說張三李四等與我們扯不上關係的話題。如此,我們六識不起作用,不分別。病根就在這根塵相接上面,所以大勢至菩薩要我們都攝六根,使六根不去與六塵接觸,根塵不接,六識就無由生起。不起作用,識心就死了,久而久之,識心不管你怎樣都如如不動,安安靜靜的了


       六識不生才能除去一切的妄想與執著顛倒,才可以顯真。淨念現前,進而相續不斷, 佛號就不斷一直在你心裡念。能攝根性念佛,把根守住歸﹁性﹂,會念佛的就是你的心,就是真心,也就是你的佛性,也就是你的八識。


       念佛的方法是要都攝六根。六根要如何攝呢?上面都講過了,就是用關閉六根之門,不是說要你把眼睛閉上,把耳朵塞住,攝根最妙的方法就是「持佛名號」。念「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不停。


       本來打七是沒有這些閒雜的話題的,只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到底。但因在國外,大家很少接觸到淨土的法門,所以我不得不把淨土的要訣向諸位一直嘮叨地講。須知念佛是妙有法門,念佛是都攝六根。


       念佛用舌根,舌不攀緣味塵,則舌識不起作用了。眼觀佛像,色塵不分別,就收攝眼根了。耳聽念的佛號,不分別其他聲塵,就收攝耳根了。鼻子不向外嗅其他味道,不起分別香塵,即收攝鼻根了。身體繞佛、拜佛也就是收攝身根。意根發出念佛心,憶佛念佛。把意根也收攝了。這是最好的下手用功的方法。


       初下手時,佛是佛,塵是塵。一是要努力持念六字名號,用功日久功深,則六塵境界無非是佛的境界,念到「入神專一」了,聽音樂也是在念阿彌陀佛,車聲也是在阿彌陀佛,這就是淨念現前。六根不起識之作用,即六塵亦不現前了。到這時候,外面的六塵也不會使識心現前。念佛念熟了,六根自然收攝,對六塵也不起識的作用,則風聲、鳥叫,無非都是佛的訊號。一定要努力持佛六字名號不要放掉。到此境界雜念沒有了,就達到一心不亂,不顛倒了


       大勢至菩薩修證圓通,就是用根性來修。根性是用體去觀察,性是通到我們的自性。我們要用這方法去修,都攝六根歸於一性,即是妙有法門。只見佛的境界,不見凡塵,妄心不起,淨念現前。即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的道理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8301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