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心佛一如 淨念相續


二○○七年一月五日


       念佛念到了能都攝六根,淨念現前,但往往不能持久,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妄想又生起。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妄想呢?因為從累世的習氣中生出來。為什麼習氣不能斷?因為都是用意識在作為。做人,或作畜牲,在意識中都以為自我。作事也都是用意識來想,來做,所以妄念一直生出來。這是念佛功夫尚未精深之故。打佛七重在持阿彌陀佛聖號,而不是一直聽我講開示。要功夫好,要念佛念得很精深,那就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要一直念下去


       在台灣打佛七,閒人都不能進來,只有報名的人可以進來,從早一直念。要吃飯、方便,自行默默的去,完了之後就回來。 就是一句佛號一直念到底,這樣才能夠打成一片。念佛要行住坐臥都一直念,甚至去方便也在念,吃飯也在念,總是不離開這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


       你能念到不見能念之心與所念的佛,這就是「能所雙亡」。能念的心與所念的佛都忘了,也就是心佛一如了。能心佛一如,即能淨念相續了。到此地步,你聽到的一切聲音,都是「南無阿彌陀佛」,開車的車聲也是在唸「南無阿彌陀佛」。聽到下雨聲也在唸「南無阿彌陀佛」,聽到風吹的聲音也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到了心佛一如了,也就是能所雙亡了,不見能念之心與所念的佛了。


       說來很簡單,但做起來並不容易。為什麼不容易?因為我們都是凡夫,都自認為自己是凡夫而不肯下功夫,沒有耐性,經不起磨練,怕苦,心向外攀緣,做些不必要的事,把時間浪費掉了。對自己今後所要走的這條路都不去關心,不去注意。這條路是要靠我們自己去走,你有到那種程度,佛菩薩才會伸手來接引呀!如果平時不用功,臨時抱佛腳,請人家幫你推一把,我看是不可能的。 所以一切在自己。自己想要成就,要吃得苦中苦,才可以了了苦。


       從無始以來,一切的妄想,路子打得太熟了,不知不覺,妄想就起來了。接觸了外塵,心識就起了妄想,用慣了,不要人家教,自己自然就會想起來。這就是障道。佛陀慈悲,深明這種道理,讓我們以念佛的修持方法,使六根暫離六塵而得到一心不亂。古德教人念佛有八字要訣:「熟處轉生,生處轉熟」。


       以意識對外攀緣塵境原是熟路。如果我們不讓心向外攀緣,久而久之,心就會轉向。這塵境之路,就漸漸淡忘而生疏了。我們一直念佛把六根守住,使原先向外的塵緣之路淡忘、生疏,這就是「熟處轉生」。


       念佛最初念不慣,本是生路。勉強的念,用心的念,念習慣了,自然不知不覺就念佛了。如果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時時刻刻、每分每秒都離不開一直念下來,自然不念它就會念,你停下來,它還是會念。這就是「生處轉熟」。


     「熟處轉生」自能都攝六根,「生處轉熟」自能淨念相續。


       現在勸勸初發心的人。諸位有的在社會工作,已經過了半輩子了,是不是感覺人生空虛呢?認為人生不過如此。因感覺人生的空虛,而接觸佛法。四十歲以後才學佛,總是迷著了一些現實:如結婚生子、社會上的名利、爭權奪利......等等。經過幾十年以後,歲數已高,才知這些都不是真正快樂,這些都非實在,這些都不是我所要的,人生如作夢一般,感到空虛。如果有自覺,有智慧,有因緣,此時正好進入佛門,以清淨的佛法,補足你的空虛。


       沒學佛,以為人死了,就沒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人死了倘或落到三惡道去,其苦不堪設想,那時就後悔莫及了。若是你現在能夠體悟,後悔還來得及。我們要趁著現在這個假體,還未到死的時候,要趕快念佛,以這個假的色身,來成就真的佛性,讓我們以後有一條光明之路可走。


       念佛之具體方法,就是平時都攝六根,隨時要去觀照、要看住、要把凡夫的熟處轉生,把阿彌陀佛的生處轉熟。進一步將六境轉成佛境,把生路轉到本性。﹝本性就是我們本來具有的真性,也就是我們的佛性。﹞能念佛唸到這個境界,就是即佛即心,即心即佛了。


       只要深信切願,不停的念,自然會念到這個境界。但是這個境界還有心憶佛的影子存在,須再進一步念到心佛合一,心佛一如,即是淨念相續,循歸中道了。最初下手時,當然會有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 但念到能所雙亡,妄念不生,心佛一片,即是淨念現前。能再進一步到心佛一如,念而無念,無念而念,一片佛心,無有間斷時即是淨念相續,入於三摩地,進入無生法忍,即《楞嚴經》說:「為之圓通」。


       要本著這個要訣,好好的念佛,不打妄想,把世俗的一切萬象看破!要這一生就了生死,打起精神好好地念佛,求證圓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8434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