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聖者八識轉智(一)


2011年7 月22日


       今天早上我要講的是:「聖者八識轉智」,屬於唯識方面。唯識是指點我們修行的理路,如果不了解的話走不出去。修行人不能太執著於定數,你們有些人都執著在定數,我今天什麽咒唸好了,什麽經唸好了,這個就是定數,應該要顺其自然,有事就要提起來做,無事情就放下,這就是修行。不要過於執著。


       所謂聖者八識轉智,就是我們修行人如果能修到聖位,自然八識就能轉為智慧。依佛法修行的人,在証道的時候,八識會有轉變,修圓滿的時候,八識就能轉識成智了。


       什麽是轉識成智呢?就是心識從前對外境所起的錯誤認知和見解,現在己經糾正了。從前的妄想、顛倒,現在己經去除了,對一切事物當下便知道它的本體實相。看到什麽東西都不會被外境所轉,自然就生出智慧,把識轉成智慧了。所有心識的活動都與最高的智慧契合,絕無謬誤,這就是識的徹底淨化。不會被識所蒙蔽而轉。


得道的聖者,前五識(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 是跟一般凡夫不一樣的,他不會在眼睛看到颜色時被色所迷,眼識清清淨淨的,不會被色塵所轉。五根都是清淨的,因為它們汙染己除,不被所染,不會被一切物質與欲望(欲主要是指情慾) 纏住。因為他己經了解一切的本體實相,看得清清楚楚,所有虛妄的、幻想的、一切的惑業和一切現象與事相,是會滅的相。所以聖者都以前五識用於塵世(即色塵的世間),而利益一切眾生。他眼識清淨能看到凡夫所不能看到的,他可以隨機應變,隨緣說法,為眾生說法指點迷途。


       眾生有苦惱,他就指授解脫之方法,如生意不順、屋子不清淨、家裡住起來不平安,聖者曉得你要怎麽做,念什麼經咒,你這房子才能清淨,這就是解脫眾生的苦。所以修道聖者 能隨意運用前五識,做利益眾生的事。譬如他身清淨了,眾生有問題,他手摸一摸就能解決了。因為他前五識都能運用在利益眾生,凡事都不會受到阻礙,一切皆随心所欲。不但能完美的完成一切眾生欲做之事,你還沒想到的,想要做的,他自然就给你指點,這就是聖者可以利益眾生,更能於一切活動之中起用最高的智慧。五根清淨了,就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


       一個得道的聖者,他的第六意識對人與我之間的一切世事,他都能觀察明白,這人是好人、這人是壞人、這人心思多、這人有詐,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明白了,就叫眾生遠離一切虛幻錯謬的事情。


       第六意識為前五識所依,若它清淨無染,前五識也就清淨了,為什麽?因為它們會互相淨化。眼睛只看得到,還沒辦法去分別,能了別是第六識,就好像潛水艇一樣,潛在海底,浮出海面的只有一個望遠镜,只能看,但指揮還是要人來做。第六意識好像我們人一樣,眼睛看得到,眼識明白這個東西,但是要第六意識來指揮怎麽去做。這事該做不該做?一切的了別都是在第六意識裡。所以說第六意識能清淨了,前五識就清淨了,他們互相淨化,加強了無誤的了別和認知的能力。


       聖者第六意識這無誤的觀察力,能於世間慈光普照,以最高的智慧為眾生開示生命的真諦,解說一切的真偽,有這種能力就是「妙觀察智」。第六意識如果清淨就轉識為「妙觀察智」。平常修行,對第六意識要時時去觀照,因為第六意識的力量很大,智慧很高,要把它觀住。你能觀住它,就能轉識為「妙觀察智」。


       修行聖者成道時,第七末那識能捨棄我執,親證一切平等、萬法同體之意,不會陷入你、我這些的執著虚幻裡面。


       修行人要達到真正解脫就要到第八不動地菩薩階位。若以禪來修行要修到第八地菩薩階位談何容易,修密也是一樣。只有修行淨土,念佛求生淨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修到第八不動地菩薩。那時候,再來娑婆世界渡化有緣眾生,就不會顛倒了,也不會被執著所困住。第八地菩薩,你我分別的執著就己永斷無餘了。


       如果是大菩薩下來的,他不會分別你是女眾或者是男眾。為什麽呢?因為他已經看到每一個人本有的實相。看到你也是佛了,跟我都是一樣。還有什麽你是女,我是男的差別呢?我們凡夫才有這種分別:你是女眾,我是男眾,你長得很漂亮,我長得很醜。因為我們有這種分別的存在,才會有六道輪迴。到八地菩薩就沒有自私自利,沒有分別了,再壞的眾生,他也是要渡化。像阿彌陀佛放光接引眾生,並不是你有念我名號才接你,祂一直都有現光要接你,只是業力矇蔽你的眼,所以看不到佛的光,無法伸手接受接引,這是我們自己的錯。


       諸佛都是同體大悲,同體就是一體,没有分別,也絶無妄執之意。所以菩薩絕没有抱著有什麽希望或者有什麽意思,因為都是同體,你是佛,我也是佛,因為你迷失了,我要喚醒你,我要度你,也没有事後希望你有所回報。衪已經入了一個無我而我,無為而為的境界了(無我並非没有我,而是無有執著「我」的存在) 。没有分別我該做或不該做,這是我的職責。修到這種地步的聖者不從說理上知萬法同體,而是在凡愚難解的神秘禪定境界中親証同體之妙,所以禪定之中的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都是同體之妙,没有分別了,一切都是平等之性。


       親身的體驗,使他能夠真正的放下我執,知道平等的真正意思,在法界之內真的不再起你我之想。其實這種能力就是「平等性智」,他都已經做到了!他能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不會去分別了,一切都是平等 (平等性智也稱之為「無分別智」),無視人富貴貧窮的差別。所以修行聖者在証道時第七識轉為「平等性智」。聖者證道時,第八識阿賴耶識轉為「大圓鏡智」。


       修行至十地菩薩階位時,我、法兩執都不存在了。完完整整、徹徹底底的破除,八識田中完全清淨再也沒有新的煩惱種子存在。只要從前的業力種子結果受報圓滿,八識便再也沒有業力的牽制,對一切無所虧負,就得到自由了!我們八識如果清淨就没有漏的因果,就沒有業力種子的存在,就不受果報了。所有之前的一切虧負都已經付完了,已經還清了,也就是受報已經圓滿就能得到自由了。


       八識自此已除去一切汙染,純然無垢,與從前染淨參半的情形有別。行者時時能以清淨無垢之識,入金剛定,在定中能得一切圓滿的智慧神力與解脫,此無垢識就是彿心。到這種地步,你就已得到無垢識,一切的神力跟解脫。 眾生是否能夠修成正果全賴它的存在,我們第八識轉進所生的能力就是「大圓鏡智」,能使是聖者超越一切的束縛,能以心照物,遊戲神通,隨缘救世。佛 菩薩就有這種能力與神通,隨時都在度化眾生,與眾生結緣,這就是隨缘救世,成為天人之師。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5407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