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不著相即得法身妙用


2011年5月28日


       今天我要跟各位講的是:「修行者一切放下,不著相,即得法身妙用。」你們聽那麽多了,究竟能做多少?你們今生有沒有把握上去?那幾個有把握?舉手給我看看!


       修行要不間斷、時時刻刻的去觀照自己,而不是放逸。我看你們在靜坐,眼睛也東張西望,心根本不在這裡。繞佛時眼睛看上看下,有什麽好看?修行不是只修單方面,這個咒靈驗,就一直持這個咒,其它方面就不去瞭解。你誦經,經裡面的涵意是什麽?經裡面指示的是什麼?要用智慧去突破、去了解;在事相上能去做、去行持,這叫做理事圓融。


       一般所求的都是世間的福報,目的只求眼前的生意做得好,有錢可以玩;沒有想到後頭那個苦,才是我們真正要去出離的。你們都是只追求眼前的,沒有子女就想求子女,之後才說為了子女好苦好苦啊!誰叫你去找苦的?這些都是自尋煩惱。人真是很奇怪的動物,沒有子女就認為沒有傳宗接代,諸位如果不真正去體悟,聽再多都沒有用!經典歸經典,你還是你。


       人死了,有中陰身的存在。在中陰階段,他很苦,就會去找他的眷屬或是親屬,請他們幫忙超渡。如果上去的,沒有中陰身了,就一切都明白了,那裡還有妻兒子女?你們的祖先,如果有上去的,他們有沒有來託夢,來跟你們講:「我是你們的誰。」若是給你們託夢,就是中陰身還沒離苦,他還認為你就是他的眷屬,他的親戚。


       聽再多都沒有用,不要講什麽,你們單就睡眠就無法突破,那有什麽用?我跟你們講真話,睡眠沒突破,就沒辦法超生。沒睡好就要死不活,人還沒死,現前就己經像死了一樣。所以修行要時時去觀照自己,把習氣毛病一項一項的消除掉,那才叫做修行。


       放下就是突破,也就是看破。看破什麽?看破世間一切都是幻化不實,沒有真體存在。我們這個身體也是地、水、火、風而形成的假體,這個假體是會毁壞的,所以不執著這個假體。不必穿好、住好或吃好。這個色身、色相皆是幻化,能離幻才能見性。色相不是真實的,我們是要藉假而修真,没有這個假體訧不能成就道業,諸佛菩薩也都是如此。要認清楚世間一切,子女是假的、夫妻也是假的,這些都是因緣的惑業所形成的。妻兒子女的關係,不是永遠真實的存在,這就是幻,要看破。


       我們今生既然己經形成了,就要把它放下,不要再去打妄想。藉這個過程,去了一切的冤業。放下看破了,就没有一切的執著跟幻相。修行人不著相,就達到無住,無住就是突破一切的有相,不再停留了。就像水,流過就讓它流過;宇宙的一切山河大地、房屋這些東西,都是會毁滅的,所以不用去著相。不着相就無住了,就能顯現法身妙用。人在世間所遇的煩惱、貪瞋、痛苦與快樂,一切的感受都是我們法身自然的妙用。如果没有法身來起妙用,人就像木頭一樣,一切都不知道,也不能分別。


       因情感不同的幻化而歡樂、而憂愁苦惱,這都是貪、瞋、癡三毒在作怪。遇到不如意的事就煩惱,求而不得就起瞋恨憤怒,滿足不了自己的心願就起悲苦怨恨,若能滿足自己的欲望就心喜快樂。這些感受都是没有自性的存在,是對境而起的幻相,是從無明而起的緣故。比如我們會打瞌睡,就是有無明的存在;心不平衡,也是因無明的存在;有貪欲所求,也是無明的存在。所以無明是修法人最要注意的,也是最害怕的,它使我們在六道中輪迴。假使没有它,我們早就成佛了。


       但是不要怕,無明並非實有。為什麽無明並非實有?因為如果没有貪欲,就没有無明。我們一切都放下了,不執著了,無明就不能存在了,它不過是個幻相和幻影而己。我們只要時時提醒、了解覺悟,就把它照破了。修行者只要覺悟,貪、瞋、痴、慢、疑等等都是我們著境所取的幻受,都是無明幻相,它並非有意造作,而是空無所有的。修行人明白這個妙理,那麽一切的苦樂、煩惱,只要我們一覺就化透了,《圓覺經》裡面說:「知幻即離,不作方便。」你能「離幻即覺,亦無漸次」。


       什麽是業障呢?業障是因平時著相、貪求的習氣所帶來的。修行要時時觀照習性毛病,習性能改,業障就消,習性不改,就是業障,只要不著相,什麼煩惱也没有。只要時時清醒,時時不著相,時時無住,就得到法身妙用。


       念佛是用佛號打掃自己心地上的積垢。用持名的方法使自己清醒過來,蓮池大師說念佛是一聲聲虔誠的念誦阿彌陀佛的聖號,把自己的本性喚醒,不要著相、不要沾着,從而親見佛性,臨命终時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古德說:「念佛要得力,愛根須斬斷。」我們就是放不下情欲、放不下感情、放不下愛,這些就是生死關頭的阻礙。所以要把世間的情欲、愛欲的根確實斬斷。如果不把這些看淡,到臨終中陰身就出不去了,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没有希望。確實把這些斷得乾乾淨淨,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有希望。人最怕就是在最後那一刹那,自己的親屬在旁邊啼哭,亡者心一軟,就完了。要把這些看淡,直至能確實把它們放下,把它們斬斷。


       愛根是無明妄動的愛情,《楞嚴經》裡講:「愛根不斷,難離娑婆。」六道輪迴都是因為愛欲情深,這是生死的根本,我們不斬斷它,心就像污水,月亮的影子就顯現不出來了。世俗的一切如果没有看破,臨終時中陰身就沒有辦法到中脈,中脈不清淨,阿彌陀佛放光接你,你也是看不到的。念佛人用功、心地空淨,那就是淨土。不是阿彌陀佛不接你,而是自己的阻礙,好像盲人看不見太陽,因為這些塵埃遮住我們心裡本有的佛性的光。中脈清淨,阿彌陀佛放光,你看得到,這就叫做阿彌陀佛接引。能清淨自性,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助念時,善知識可以看到亡者的中陰身,是否已走上中脈,或是亡者因世俗的煩惱、瞋恨、苦,而阻礙了他。這時善知識得馬上用佛法來開導他,化解他心裡看不破、不情願、有所憎恨、有阻礙的事,而引他上去。念佛人要用功,一切不著相、一切無住、一切看破、沒有罣礙,這樣心就清淨了,那就是淨土,因為心就是土,土就是心。佛說:「欲淨其土,先淨其心;隨其心淨,即佛土淨」。念佛的人心清淨了,佛的國土也清淨了,此時發願,願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承蒙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往生。你也看到阿彌陀佛的光接引,沒有自力就看不到佛來接,念佛就是靠他力以及自力,才能獲得往生。


       凡夫有愛恨,你跟我結的緣好,我就接近你;没有和我結好缘,我就不睬你。你看我不起,我也看你不起;你對我不好,我也對你不好;你以禮來待我,我也以禮來還你。我們的心量太狹小了,佛菩薩是行無緣大慈的,没有分別,一律平等;你沒有跟我結好緣,我倒要與你結好缘,慈悲接引你。


       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度一切眾生,不管你在世間造再大的業,祂還是放光來接你。但為什麽你不能上去?那是因為你的心不清淨,看不到阿彌陀佛的光來接引你,所以不是佛不慈悲,而是你自己耽誤了自己。阿彌陀佛不管你是念佛或修其它法門,當你臨命終時,祂都會放光來照,接引你生到西方極樂國土。不管修行的人、不修行的人、造惡的人、也照樣來接引,只是這些造惡的人惡障深重,看不見阿彌陀佛的光,或是見阿彌陀佛的光強烈,嚇得逃走沒有福氣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平時的一舉一動,習氣要很注意,這些都是我們斷氣後會遭遇到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39889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