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聖者八識轉智(二)


2011年11月24日


       有信眾要我再講一次聖者八識轉智。


       聖有四聖,哪四聖?是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叫做四聖。聲聞聖者要到四果羅漢才達到無漏禪定,才算是超過三界,其餘都還是在三界內,也就是在欲界、色界跟無色界內。菩薩分有十位,有初地菩薩,二地菩薩,三地菩薩,四地菩薩,到十地菩薩,十地菩薩再上去就是妙覺菩薩,再上一層就是等覺菩薩,等覺菩薩就是要成佛了。


       在四聖裏面,七地菩薩以下還有隔陰之迷,祂來到人間還會迷惑。由此可見人間的五欲實在是太可怕了,也是太迷惑人了。八地菩薩是不動地,就是不退了,以正常的修行來講,要到初果的羅漢就很難了,更何況要修到菩薩階位。


       要修到羅漢階位,就要破我執。我執,我的見解,都要破;色關也要破。由此可見,只有修淨土是最快的,修淨土你可以在這一生就了生死,可以直接到西方極樂國土,可以修到八地菩薩再乘願下來。如果修到八地菩薩再來人間度化眾生,可以說是原路下來原路回去,不會被人間一切所迷惑。


       如果修到聖者的階位來到人間,那聖者的八識就會有所轉化,看似凡夫的五識,但它都能起作用,而不被世情所轉。依佛法修行,在証道的時侯,八識會有什麽轉變呢?當修者修圓滿的時侯,八識能轉識成智慧。


       什麼是轉識成智呢?即是心識從前對外境所起的錯誤認知和見解,現在己經糾正;從前的妄想、顛倒、一切的執著,現在已去除。


       五識清淨了,對一切事物,當下便知道它的本體實相,都能看得一清二楚,不會被幻化的物質所左右。所以如果修到聖者的階位,他當下便知本體的實相,所有心識的活動,都能與最高的智慧來契合,能轉識成智。凡所看到的、所接觸到的都能轉識成智,也就是識的徹底淨化,不再被外境的色塵所染污了。得道聖者的五識(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不復與凡夫一樣;看似與凡夫的一樣,但是作用不同。


       各位過去也曾是修行人,但為什麼現在變糊塗了?見色愛色,見到物質就被染,這就是五識還未清淨,還迷惑於人間的物質。聖者的汙染已除,再也不為物欲、愛欲、淫欲所纏,他已經徹底淨化,已經了解本體的實相。哪有子女、妻子?一切都是假的。就是再漂亮的女人在眼前也是一樣,因他已看到她的本體實相,她是佛,只不過因為造了因果而改形異報,在這一世轉為女人。他看她就是佛啊!他看到她的本體實相,已無男女之別,所以就不會被這些物相所纏,虛幻所惑。不會被這些虛假的幻想所迷而造一切的惑業,能知道一切現象的實相。所以聖者能以五識用於塵世,隨一切的因緣,說一切妙法。應眾生而說法,應機而說法,這多自在。


       聖者不但能隨眾生缘而說法,而且能指點眾生的迷茫,能夠點化眾生。要有眾生成佛,你才能成佛。像地藏菩薩所發的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多偉大!但現在的人只求自己多福多孫,只為自己設想,只管自己好,這是自私自利。


       真正大乘的聖者,不為自己先成佛,但願眾生都能先成佛。眾生有苦惱,他能排除、化解眾生一切的苦惱,令得解脫。不但能完美的完成一切欲做之事,不讓眾生有所損失,有所受害,更能於一切活動之中契合最高的智慧。五識這種能力就是「成所作智」。所以我們五識若能淨化、清淨,就能轉五識為「成所作智」,随時都能產生智慧。


       修行聖者的第六意識,對一切人、我、諸法皆能觀察明白。當我們修到入聖,那我們的第六意識對一切的人與我,一切的法皆能看得清清楚楚,觀察得明明白白,遠離一切虛幻的錯謬。第六意識為前五識所依,也就是說我們前五識是由意識來指揮,它們能互相淨化,加強了無誤的了別認知的能力。所以我們的五識,六識若能清淨無垢,就能互用,相互淨化,更增加我們對事情的認知能力。聖者依賴六識這無誤的觀察力,才能於世間慈光普照,為眾生開示生命的真諦。聖者在人世間隨時都在觀照每一個眾生,都在開導眾生,使他們能了解生命真正的意義,生命的真諦,解說一切的真偽。六識這種能力就是「妙觀察智」,當我們的第六意識都能清淨、淨化而不被外境色塵所染,那第六識就能轉為妙觀察智。


       修行成道時,第七末那識能捨去我執,再也没有一個我的存在(若還有一個我,那還是生滅法),已經拋棄我執親證一切平等。再不會分別這個跟我關係好,我來度他,跟他不好,我就不度他。是觀一切眾生平等没有差別。萬法同體之意,即萬法都是同一體性,不同體形是因改形異報而不同,佛性都是一樣的。再不拘泥於你我虛幻的執著裏,再也不會瞋怒你,分別你我,没有差別心了,平等了。


       修行者修到第八不動地菩薩階位時,你我分別的執著,就已永斷無餘,待一切眾生都是善緣,没有分別的執著。如觀世音菩薩視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只要人們稱念祂的聖號,有所求,祂都會來度化、教化,這就是菩薩的慈悲所在,因為祂已經永斷分別了,因此能無私的行種種功德。沒有了自私,所以能行一切功德,造福人群,度化一切眾生,而絶不希求眾生給予回報,祂已進入一個無我而我,無為而為的境界了。


       修到此地的聖者,不從理上知萬法同體,而是在禪定境界中親証同體之妙,一切皆是平等之性。親身的體驗使祂能夠真正的放下我執。人執也放,我執也放,知平等之真實意義,在法界之內再也不起你我分別之想,第七識這種能力就是「平等性智」或「無分別智」。平等性智即是無分別智。


       修行聖者証道時,第八識阿賴耶識也轉識成智了,既然第七識已經清淨了,轉平等性智,第八識阿賴耶識也轉識成智了。修行修到第十地菩薩階位時,我法兩執都徹底的破除。八識田中再也没有新的煩惱種子,第八識都完完全全清淨了,一切煩惱的種子都沒有了。只要從前業力的種子結束,受報也圓滿,第八識再也没有業力的牽制,對一切無所虧負而得到自由。就是没有落在因果裏面,不再受因果的牽制。有因就有果報,第八識沒有業力的牽制,無所虧負,就得到完完整整的自由,這時來去自如。第八識自此已除去一切污染,純然不垢,與從前染淨參半的情形有別了,行者此時能以清淨無垢之識起金剛定,在定中能得一切圓滿的智慧、神力與解脫,此無垢識就是佛心。眾生是否能修得正果,全賴它的存在,八識轉淨所生的能力就是「大圓鏡智」,八識圓滿了,轉「大圓鏡智」。它使聖者超越一切的束縛,能以心照物,遊戲人間,一切神通變化,隨缘救世。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4926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