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陰陽暨雙身像


2012年7月14日


       今天講陰陽暨雙身像。


       修密法的人很著相,大家到西藏去的話,在寺廟都可以看到雙身的佛像,佛現雙身像有祂的緣由。


       修密法有層次,首先是先要有顯教的基礎,才能夠深入去修持密法。顯教基礎不夠的話,修密法沒有辦法成就的。好像蓋房子一樣,要先把地基要穩住,地基越穩,往上蓋的層數就越高。所以說顯教是一切法的基礎,理若不明,在事上就沒有辦法圓融。


       我們學佛,在理方面貫通、瞭解了,在事上的行持就沒有阻礙了。但是現在修學者有的偏在理不重視在事;有的重在事(事就是修法),而不重在理。這樣等於挑東西兩邊不平衡,一邊重一邊輕。


       今天為什麼要講雙身修法呢?因為我聽到了很多騙財騙色的事情。尤其在台灣南部,佛教徒一聽說修雙身法很快成就,就一頭栽進去了,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雙身佛修持法,是密宗裡的一種上等密法,如果會修的話,即身就能見性成佛。但這種法不隨便傳出來的,真正的密法是不會輕易的傳出來的,金剛上師或仁波切不隨隨便便傳法的。


       人要有智慧,不要迷迷糊糊的修。要分別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不要一聽就信,要多去瞭解。陰陽雙修是密法裡一個上等的修法,沒有錯,但要瞭解是怎麼回事,不要以為男跟女就是雙修,不是的,這是邪修,是邪。


       修行人的血脈筋絡需要貫通,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筋絡都是通的。為什麼不通?是自己阻礙了自己,而並不是說要如何才能貫通,或是要請上師、仁波切來幫我們貫通。人體中本來就有陰極和陽極,不管是男的、女的都一樣。當我們思想混亂,妄心多時,這個陰極跟陽極就不相合了;如果心很清淨,一切無罣礙,我們體內的陰極跟陽極自然就能相合。


       修道要做工夫,我們修行要從心上去下工夫,表面的工夫是不起作用的。修行就是要從我們的心去下手,這才是真正下功夫的方法。能做到心真正清淨,陰極和陽極自然就會融合。坐禪、念佛、拜佛的目的,就是要去掉我們的妄想跟執著的心,好讓心能保持清淨,連一點波浪都沒有。這樣的話,人體中的陰極跟陽極自然就會融合了,一旦自然融合,奇經八脈也就會貫通了,並不需要任何人幫我們貫通。所以一個人的成就在於自己,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釋迦如來依眾生的根基,傳了八萬四千個法門,我們如果從這裡面選一門努力去用功的話,自然就能夠成就,並不需要佛來幫忙貫通或加持,只要自己的陰極跟陽極融合在一起,奇經八脈自然就會貫通了,所以學佛的人要有常識,要有知識。


       修行是在觀照,觀照什麼?觀照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是什麼?就是我們的六根六塵,觀照六根接觸六塵時,心是否保持清淨無染。如果六根清淨無染的話,這個六塵就礙不了我們。塵歸塵,根歸根,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樣我們的奇經八脈隨時隨地就能保持貫通,就像河流一樣中間沒有阻礙,這個河流自然就流暢了。奇經八脈如        果貫通的話,就沒有病了。羅漢能夠長生不老,是因為他生死能夠自在,他要走就走,不走就可以留。所以什麼事情都是操之在己,而不是操之於人。


       我們今天能夠聞到這麼深的微妙法,完全是釋迦如來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把一切法傳承給我們。不是如來給我們加持才能夠貫通我們的奇經八脈,而是我們本身都已經具備了,不必要誰給,也沒有誰給。父母給我們的這個假體,都已經具備一切而不需要外求。


       修行絕不能有心去求,有心去求就有兩個心,這就是阻礙。人的榮華富貴及福報都是操之於己;出生後,是先受苦後享受,或是先享受後受苦,這完全是個人的命運。好像農田一樣,如果趁早下種,就收割的快;種的慢,收割就慢。人的福報也是一樣,遲早的問題。您種的福報是天人福報?或是人間的福報?或者是出三界的福報?如果是種人間的福報,那只有在人間享受福報;如果是種天上的福報,將來就在天上享受快樂;如果所種的是無漏的福報,那就不管是人間、天上永遠享受不盡。現在的人很奇怪,去整型美容,以為這樣就漂亮,其實這是傻瓜,不懂人間的天與地。我們的命運是按五官在走,本來命很好,但一整臉,就破相了。


       修行是不外求,心保持清淨,不去求;心去求就是妄念跟執著,這樣反而使氣脈不通,氣脈不通就會引起病。一個人什麼時候開始發達都是有定數的,不必強求,要順勢自自然然的去做。我們就是因為有這些阻礙,所以我們的氣脈就不通暢。只要我們把這些假的放下,不要去貪也不要去求,氣脈自然就會暢通了。


       天地間都有陰陽,如果沒有陰陽,草木如何生?沒有陰陽,如何有人?所以說天地間離不了陰陽。有陰陽才能化生,沒有陰陽就不能化生。佛順應我們的機緣而顯現雙身像。


       修行如果能把情慾斷除,即是把情感及淫慾的心念斷掉了,就能達到金剛不壞身。修到金剛不壞身,天地都能容得下,一切無罣礙。佛現雙身像就是要讓我們瞭解,有男女像就是還有情慾的念頭存在,如果能夠斷除,那陰陽就相合了。


       在西藏奇奇怪怪的佛像很多,不明白要問,不要猜疑或去誹謗,否則就是謗佛、謗法、謗僧。學佛的人,不知道就不要講,避免造口業。


       我們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的,火屬於陽,水屬陰,所以人體本身就有陰陽存在。我們平時因為妄想、妄念、顛倒執著追隨外境的緣故,六根向外看,因此我們心受外境的影響,看到什麼就分別、執著、起瞋恨,所以陰陽就不相合了。


       假如我們修行工夫好,心就空淨了。所謂空,就是無罣礙了。當心無罣礙,一切的阻礙都沒有了(這時候你的心才叫做清淨),就能清清楚楚的感覺到體內像是有兩股電流嘩啦嘩啦合在一起。所以一個修行人,修到某種程度,會覺得體內有股熱流,由前往頭頂,頭頂往背後這樣在轉,這就是奇經八脈合在一起,在流通了。這樣轉一圈叫做一周天。道教只是成就了陽極,陽極就是第七識。第八識才是陰陽兩極相合。道教的成就只到陽神,還有生死。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陰陽,並不一定非要佛母佛父才是陰陽相交。雙身像是用來表法的,有不可思議的法在裡面,這在密宗裡是一個很深的密法,如果修到了,可以即身成就。


      《圓覺經》上講:「一切眾生皆因淫慾而正性命。」人有色身,就是因為有淫慾心,人死了之後的中陰身就可以明白一切了,就可以看到,這世界都是在淫慾之中。有淫慾心才有中陰身;沒有淫慾心就沒有中陰身。人死後,在中陰階段同樣有淫慾心,有淫慾心就還有六道輪迴。中陰身階段的淫慾心並沒有絲毫減少,當看見有緣的父母同房時,動了淫慾心,就飄過去入胎。中陰身喜歡母親就轉男眾身,喜歡父親就轉女眾身,所以身體是從淫慾而來的。


       密宗的雙身修法目的就是要破淫慾心。我們要明白,會在六道輪迴,就是從淫慾而來,要脫離生死輪迴成佛,還是要從此處出去。從什麼地方來,就從原處出去,道理是一樣的。我們要成佛,要脫離六道輪迴,還是要從此處出。所以雙身像就是表示身從此處來,了生死也是從此處出,所以是表法。


       我們看見雙身佛像時會心動,就代表有淫慾心,就不能了脫生死了。我們要能夠擺脫一切的慾樂,看見雙身佛像時一點都不動心,一切都能夠自在,沒有非分之想。不但這樣,當我們看到一個女孩子穿著暴露,你都能如如不動,不動念、不動心,你的心就不會被外界的色塵所擺佈,而能夠作主了。修行人在清醒的時候,心能作主,在夢中也能作主,這樣心才算是真正的主人翁,這樣才能了脫生死。


       蓮花生大師是釋迦如來、阿彌陀佛、觀音菩薩三身合體的化身,他為救度世間這些淫慾的眾生,才在密宗裡面現這個雙身法像。我們見到雙身法像,不能把它當成是真的,也不能輕易的去嘗試。這個法像是兩頭蛇,一頭直接超生,一頭直墮地獄,只要心念一動就會下地獄。所以說,心一動念無不造罪就是這個原因,雖然沒有做,但心已動,就是已經在造孽了。


       有很多人為滿足自己的淫慾心,就去欺騙別人,在台灣南部就發生這樣的事。釋迦如來沒有教我們這種法門,所以我們不要輕易的被人騙了,說修雙身法可以了生死,殊不知,不是了生死,是要下地獄的,所以學佛者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勸告諸位,不要輕易地去嘗試,這是試不得的。


       我們平時要多加觀照,看見雙身像千萬不要動心,這是在警惕我們,不要起淫慾心念,如果淫慾心念有起伏就是在六道輪迴。佛沒有一定的相,觀音菩薩千百億化身,衪幻化的相很多。要度地獄的眾生,就現地獄眾生的相;要度做官的,就現宰官相;這就是菩薩為方便度眾生,沒有一定的相,是應眾生之心而顯現的,應眾生化相,這叫做應化相。《普門品》裡也有說,眾生應以什麼相度化,觀音菩薩就應什麼相。


       佛為度化我們而顯現雙身像,看我們是不是真有定力,在慾樂的環境中,我們的心是不是如如不動?能夠如如不動,就代表能在慾樂中入定,這叫做「慾樂定」。所以我們要明白雙身像是應眾生之機緣而顯現的,也是表法的,我們不要有疑慮,不要疑惑或掛慮。


       雙身像表示每個人都有陰陽合體的雙身,本就具足陰陽合體的功能,只要每一個人都能夠修到的話,體內的陰陽就會自然的合體,而達到這個功能了。六祖惠能大師說:「何其自性能生萬法。」就是說我們的性體,本來具有能生萬法的本能。什麼是萬法?萬法就是因陰陽合體而生出的種種。所以如果我們修到體內的陰極陽極都能夠合體了,這就是萬法,就可以應你所需了。如果修到陰陽合體的話,想要回台灣,都可以過去,也不要坐飛機或坐船,隨時也都可以去看一看。


       雙身佛像含有至高無上的秘密意義,絕對不應做邪淫樂想。我們身體本身就有陰極跟陽極,平時人體的陰極陽極不碰頭,要等到我們修到陰陽相合時,就能清清楚楚地覺察到本體裡有兩股電流,這兩股電流就合到一起了,那就是陰陽合體。


       我們現在的色身,本身就是陰陽合體,因此對於雙身佛像,不要去誹謗跟懷疑,不要做邪念想,不要作男女交媾想,也不必去強行理解,更不要去胡思亂想。我們只要知道,這是密宗裡一個相當高成就的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3685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