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觀照起滅的要則


2010年12月24日


       佛法不只在聽,佛法重在行持。不去行持,聽再多也無用。聽了要去力行,聽了要去做,不做如一張白紙,得不到效果。師父常告誡出家弟子,要努力學。越往後,佛法越沒落,因人心不古,不再注重如何了生死及解脫,只求人間五欲的享受。


       有人學佛目的在消磨時間,或是因工作、生意、命運不順之故而來學佛,不真正為了生死而學佛,如此學佛無益。此次佛七,師父會多講有關淨土的修行,希望你們聽了後,可以觀照(返照)自己。人在世間能活多久是有時間性的,宇宙一切物質是變化不停的,就如氣候也是時冷時熱。無常何時會到,諸位知道嗎?人的無常是無法預知的,如果你知道無常何時會到,即表示你已找到真心。宇宙的變化無窮,生命亦不是長遠不滅的。人老了最後要走的一條路如何選擇好走? 這是學佛修行的目的。我們學佛是從佛法中學一些知識,讓我們的心安定下來,能够找到本來的面目,這是返鄉的資糧。今日所要講的「觀照起滅的要則」是很重要的,是學佛的人,不管修禪、修密、學戒或其他一切行持,都須要了解。


       何謂「觀照起滅的要則」? 觀照人心念起、念滅之關鍵所在。妄念有起、有滅,儘管它有起滅,能不被妄念所轉是修行的重點;尤其修禪的人更必要去了解,念起即要去認識。若未得起滅之要,就有滲漏,念念皆是輪迴之業因。我們作事不能打妄念,妄念一起要止掉。觀照是正行,修心要隨時觀照我們的身、口、意,平時所行、所起的念是否為正?有觀即有覺,覺即智慧,有智慧去觀。照是察,是覺察。我們要時時觀照,觀照是正行,打坐是助行,持咒也是助行,助我們不起妄念。做任何事要先觀照,不要以為自己所作都是對的。仔細的去觀照,這是修行人必要的功課。妄念來了要看得見,看見它立即要凜然一覺。要察覺它但並不參與念頭,不要讓念頭一直繼續下去。若不去察覺,不分明白,就會隨妄念跑。念佛不是想到才念,沒想到就跟著妄念跑,這個不是實實在在的念佛。要瞭解不要跟著妄念跑,跟著妄念跑就是滲漏,滲漏的妄念是六道輪迴之業因。我們會在六道輪迴,因就是由滲漏而來。


       佛法有言:雖然你沒有做壞事,但有起心動念,那即是滲漏,也是落入六道輪迴之業因,父母子女皆因為業因而成。平時我們在外面看到東西,只要知道就好,不要起妄念,起妄念就有業因存在。我們會成眷屬,皆從業因而來。佛在經典中常言:「誰也非你妻,誰也非你子,一切皆因惑業的業因而形成。」修行人遇到無緣或討厭的人,皆不能起報復、瞋恨之心,若這樣的話,也是落入六道輪迴之業因,所以我們會在六道輪迴皆因妄念而起。平時在行住坐臥、待人接物的環境中,都要謙虛,要跟人家結好緣。學佛就是在化解這些業因,如你未化解這些業因,跟著念頭轉,必然隨境轉。你著境就造業,造業後就受報,一直在六道中輪迴,無有出期。要知道佛法不離因果的,落在因果就在六道輪迴。受報墮落就是業果,滲漏就是業因。


       在《圓覺經》中言:「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念亦不息滅。」即叫我們不滲漏,也不犯過去之妄念。你能夠於其之間去察覺、去覺悟,用智慧去覺悟,使妄念不起。不要去作壓住念頭不起之死定功夫,羅漢用壓住讓妄念不起,這不是究竟辦法,壓住不起就是死定。如打坐壓住妄念以為此是定,其實這不是真定,是死定功夫。也別把妄念消滅光,妄念並不是不好,妄念是我們的妙用真心,人如果沒有妄念就是白癡。為什麼呢?如果把妄念滅掉了,即沒辦法起妙用,要用妄念來起無邊妙用,度無量眾生。羅漢只求自己解脫,只度自己,把他的妄念先壓住了。


       我們平時的言語說話,起心動念都是我們自性的妙用。知道肚子餓了要吃飯,知道要往那個方向走,知道該如何說話,這些動作皆是我們自性的妙用。若有人打坐打到空空的,那是不對的,此乃偏空。只要你不作錯,都是自性中所流出的妙用。這些漏盡了,我們就得到漏盡通,就是一點也不滲漏了。真心像傻子一樣,是大智若愚。若不起心動念,則如何起無邊妙用呢?把波瀾關起,不就像一潭子死水了?是故我們要識得真心,真心能作主,不被妄念所拉走,真心就能自在,妄念即妙用。修行如不識真心,讓妄念作主,便是滲漏,便是輪迴的業因,這就是起滅之要則。


       妄念有粗有細,粗妄與細妄有何區別?粗妄是對境生心,粗的妄念遇到境相就會起心動念:遇順境而喜 (如果順我們的要求則會起歡喜之心),遇逆境而憂 (如果遇到不好的就會掛念憂愁),不知不覺跟著境界跑。修行者要把粗妄先斬斷,曉得一切外境皆是假的,如空花水月了不可得。要時時刻刻這樣去觀照,久而久之就不會為外境所動,基本上就把粗妄給斬斷了。在這之後還有「串習」的存在,「串習」就是八識田中習氣的種子,你不去想它,它也會自己跑出來。如在打坐時,明明沒有想,它也會跑出這習性的種子來,這就是「串習」。此種妄念比粗妄細一些,但它還不是細妄,這是微細的惑。在打坐時容易察覺種子的翻騰,對此,乃是不理不睬,這樣就能安然入定;定中看到的才是細妄。你能在打坐定中看到微細的妄念的種子,連過去所種的都能細細看到而且會踊踊的動(都會動),叫做習塵之業,不深入禪定則根本看不到此細妄。


       妄念來了,你必須去察覺到它,不跟它跑,它自然會化於無形。你有心去看、去執著它,這就化不掉。這就是起滅隨無,隨著覺醒而化空了念起念滅。如果你察覺不到,妄念總是動個不停,念念相續沒有間斷,就成為輪迴的業因了,會互為眷屬牽在一起。此時你要善護,好好保護修正,保護靈敏無滯的真心,修正遷流不止的妄念。察覺到妄念要立即凜覺,不要跟著走,要趕快凜覺:「起滅隨無」。要時時保護真心,使它了了常知無所住著。若妄念力強,摒絕也轉換不了,就要趕快念佛持咒,用念佛正念代替妄念,把它轉過來。


       修行人不能「以念制念」。所謂「以念制念」,即是起一個妄念來壓原來有的妄念。為何以念制念不好呢?一是壓不住妄念,另一是縱然你能夠一時把念頭壓死,如搬石壓草一樣,但石去草生(如有一堆草用石頭壓,但石頭搬開後草又會長出來)。所以修行人不要以念制念,以念制念不是究竟。念頭不必壓死,被壓死之後會變得如土、木、金、石,這樣子是死定,是有時間性的。古時有一羅漢已修到會飛了,國王就請到宮中受供養。國王請愛妃來供養他,愛妃很美,羅漢就心動,結果不能飛,飛不了了,故人不能起心動念,這是落入六道輪迴之業因。如果看到俊男美女就起心動念,是會落入六道輪迴的。念頭不能被壓死,暫時壓死不是究竟,時間到了它還是會復活。縱然你能定幾百年,但定力消退,妄念又會起來,而且來勢更猛。所以說用壓抑不是修行的根本原則,六道輪迴依舊,還是不究竟。因此我們不以念制念,不用壓死念頭而是把它轉過來。力量不夠的時候,我們就要趕緊念佛或持咒來對治這妄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7703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