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2011年6月4日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心經》裡的一段話。希望你們聽後,還要深入去探討、去修持,瞭解佛法中的過程,這才是真正明白。從聽中得來的,那是別人的資訊而已,不是你自己的。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段經文大家都常看到,也常聽到。這句話是告訴我們世間一切的物質,宇宙的山河大地都是屬於幻化空相不實的體性。也是要我們瞭解:不要去執著。這句經文是說色空不二。為什麼色空不二?這「不二」是什麼?如果諸位修到能跟自己的自性相遇,他就會跟你講:「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你我就只是一個呀!」所謂色空不二,也就是說色也是空,空也是色,各位要瞭解佛法的妙處,真是妙不可言的!如果能真正用功找到本有的自性,他就會跟你講:「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什麼是色呢?宇宙內的這些物質:我們穿的衣服,我們的人體(色體),這個房子…,凡是你眼根所能看到的這一切有形體的都屬於色。色相為什麼會是空的呢?比如這衣服,看起來是一件衣服,如用火把它燒掉了,還有沒有體存在?是不是空了?因為這個體是空性,不是體性,不是長久不滅。如果我們死了,把這個身體火化掉,四大(地、水、火、風)是不是歸入空大了呢?這個體沒有了,但什麼東西還存在呢?我們的識神還存在,也就是我們的八識還存在。所以看得到的這個東西就是空的!諸位要認清楚所謂空色不二乃是一體啊!


       諸位現在說:「這是我先生。」如果有一天兩人都死了、化掉了,兩人在中陰過程中相見,也都不認識了。所以人世間的一切都是假名的,不是實際存在的。色空不二非有非無,非有非無就否定有的存在。要說有嘛也確有一個體,要說沒有嘛也是。無就是突破,不與執著了。所以一切色相皆是真空妙有的顯現。我們在作動作、作事情,就是真空妙體之顯現,真空妙體不能離開色相而顯其用。


       我們知道色相皆妄,離了妄想就能見性,並非離色相而別有。譬如水之起波,我們把水攪動了,就會起波。水即是波,波即是水。離波即不可得水,離水亦不可得波。我們用功修道既不可執著色相為實有,更不能偏離色相。我們要借假(身體)而修真(道體),沒有假體就不能夠修成真的道體。


       我們要完成道業,成就一切事業,也是要借這個真空妙體去作用。我們不能偏離這個色相,也不能執著在空相。故不論上坐習定,或下坐起用,均須無所取捨。不要於打坐中想要看到東西(這就是有取),有取就要有捨。不要去執著,也不要停留。有住有所執著都是生滅相,那是幻化不實、虛幻不真的。你能無所取捨,方具中道之流,才符合中道道理,走上真空妙有的大道,走上大乘的道法。


       修行人修法修至妄念銷溶時,則能念之心,所念之咒語亦是脫落,是內而身心,外而世界一起銷溶,化為烏有,也就是內外都不執著也不沾染。一塵不染,一絲不掛。就好像一塊白布放在河水裡,拿起來還是白的,一點也不受染,一絲也不染,但了了分明,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非同木石之無知。


       修行要活潑瀟洒不可死修,不要有所執著,修行死修還是有所罣礙。一切要放下,要活活潑潑地歷境練心,用經歷過的波折、逆境來磨練你的身心。不要閉目不見,塞耳不聞,不要以為你不聽、不見就清淨,你真能清淨嗎?心還是動搖呀!你不聞,心就能放下嗎?你的意識還是罣礙,甚至十年後還記得:「你曾駡我!」還是有罣礙。


       修行必須見無所見,聞無所聞,突破一切執著。所謂知而不見,這才是正確,聞而不聞,那才是自在,才能靈活妙用證成大道。有一些錯用功者,閉著眼睛不見事物,蓋住耳朵不聞音聲,以為這樣就能把心練空成道了,殊不知縱然你閉目塞耳一時可以作到心識不動,一旦開眼去塞,心對境時,妄想的心又不免隨著色相轉動不停。所以除境滅心,非但不能成佛,且有淪為土木金石之慮呀!學佛的人不可不謹慎。


       要真正作到心不為境、不住在境、亦不住空,則需要靠在境界上鍛錬。《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一句話已經講得很徹底,很明白了。但是我們還是著在相,還是拋不去一切相,還是認相為有,所以我們會生死輪迥六道就是因妄想執著而墮落。我們要拋棄一切相,要了知一切相皆是虛幻不真。一切色相皆因緣所生,無有實體,沒有實際的體質存在。任你美色當前,妙聲充耳,只不過是陽焰空花,一時顯現,一時假現不必認真為著。我們認清此理,自然心靈神淨,遇境安然不動。


       修道要嚴持戒律,出家人、在家人受過戒的,都要嚴持戒律。戒要清淨,體自然顯現。要活潑用功,歷境練心,不須迴避色相見聞,以期將來之大用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3476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