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以有為法而修,必不了悟本性


2010年12月7日


       今天,我跟各位講:修行以有為法而修,必不了悟本性。


       在未講本題之前,我有幾句話先跟諸位說明:人事越多就越雜,就越沒有辦法修道。出家的目的是什麼?你們來此學佛的目的是什麼?出家就是要了道,而不是做一般世俗的攀緣,在家的佛門弟子也是一樣。學佛就是要減輕我們的煩惱,去除一切不必要的貪、瞋、癡、和一切的疑惑,目的是要了生死!


       修學佛法是在修我們的身心,要了解因果而脫離六道輪迴,而不是做世俗攀緣。世俗的攀緣屬於有為,就是有漏。你做世俗的工作往往會落到因果裡面。落因果,就有六道輪迴。 一個真正修道的人,看到事情需要幫忙,你不講他自然就會幫忙,不需要用世俗的交際方式來做攀緣。能夠了生死最重要!能夠上去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這是我們學佛的目的,也是我們出家修道的重點。出家僧眾如果不以戒律來行持,不以道業為重,龍天護法絕對不會護持。所以,你們要了解學佛的目的跟出家的目的,是以道為重!


       接下來要講的是本題:「以有為法而修, 必不了悟本性。」


       什麼是「有為」?「有為」就是有漏,好像水桶有洞,裝不滿水。「有為」就是對世俗一般有所求,好像想修神通啦;或者是想求世間的發財、無子求子…凡是所求涉及五欲(財、色、名、食、睡)的都是屬於「有為」。一個修行學佛的人,若以「有為」為「道」而修,心裡就有所住,有住就有滅。因為有求,你心裡面被一個東西擋住了,就難以成道,甚至道業上一事無成。學佛修行的人不要有所求,應以平常心,一切無罣礙,無罣礙故自然道業能夠順暢。將「有所求」當成「道」,那即是妄心,與空靈無住真心離十萬八千里了!絕對不能見到你本有的真心面目。諸位!你們如果能夠照我所講的把世間這些俗事真正的捨掉,你會很快就悟到你本有的面目。見到了本有的面目之後,它跟你講話,那個聲音很細、很美妙、很有威力(不像我們講的話,太粗魯了)。 能夠見到本有的面目,那是人生最難得的了。所以我們學佛學了幾十年,修道修了幾十年,如果還不能夠明見真心,還不認識本有的真如,那是盲修瞎練,是白費時間,要想成道無有是處。


       比如說修淨土的人祈求阿彌陀佛「你來接我」,這就是以有為之心而修。修行念佛的人說:「阿彌陀佛,我覺得好苦,您趕快來接我!」這也是有為。不能有所求!只要時間到,你虔誠的心自然就會感應佛來接你。你念佛念的跟阿彌陀佛合而為一了,功夫至此的話,阿彌陀佛就會出現。他會問:「你真的要走嗎?你真的要捨掉人間的一切和壽命嗎?」你如果堅持的話,阿彌陀佛一定會告訴你: 「好!我什麼時候(比如三天後或七天後)來接你!」如果你心裏停頓一下:「唉呀!我兒子還小,還有老公,我還年輕,捨不掉。」阿彌陀佛就會跟你講:「再見, bye!bye!」不會接你的。所以不是一切以你自己的心願而求,像這種都是所謂「有為」,違道而修,依有為之心而修,就很難與阿彌陀佛相應。


       我們的真心每天都跟我們相對而過,它跟你招手,你不認識而已。你所看到的就是人間一切花花、綠綠、摟摟、愛愛的慾望而已,所以看不到你本有的自性。你把心和佛分成兩邊,有追求、有執著,心不清淨,絕對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你想跟阿彌陀佛感應那更談不上!


       現在不少學佛的人,目的是什麼?想發財、想求子、想求事業的發展。這一切的五欲,都是生滅的。他們學佛不是為了「了生死」而是為了發財、發神通,這都是有為而修,這樣修行必不了悟本源,絕對不能開悟。「想見證本性」這是用心不正,就是說你修道的心不正確,落在有為、著在相、有所求。修行要把心洗空淨了,心裡所存在的這一些色塵,都要把它洗刷乾淨。你見境不動搖,心裡面不存一點點影子以及其它一切的雜念,這才是真正把心都洗乾淨了,也就是洗空了,一點塵污都不染,也不執著在那個地方。凡是有為法,我們都不要,一切都不去執著,都把它拋開了,連一點影子都沒有。


       無為而修才與本有真如相應。無為就是無漏,好像水桶沒有洞,裝水能夠裝滿滿的,一點都沒有漏。這樣才能跟本有的真如相應,佛就可以跟你合而為一。阿彌陀佛就是你,你就是阿彌陀佛。


       修行一有所求,就背道而馳,不能悟道。若只要求神通而已,那更不對了!要神通,魔王就趁機來搗亂,就化做佛來迷惑你。有的人看到外圍的所有相,認為已經修成了。其實,這是因為你著相,所以,魔就化做佛來迷惑你,你以幻為真,那是幻化。你認為你已經修成功、見到佛了,這就是著魔了。在這種魔惑的當下,把它當做是真佛而心花亂放,你心就翻了,就沒有定力,魔即趁機進入的你心裏去。魔就是你,你就是魔。這就是心著魔,心著魔的話,連佛都沒有辦法救你。所以修行以「有為」違道而修是不能了悟本源,絕對不會開悟,不會認識根本佛性,也絕對不能成道。成魔倒是有份,成了魔的子孫。


       因此,我們修行要「識得根本」,就是要先把根本認識了。什麼是根本?你的真如實性就是你要去認識的。你要認識你的心,才能達到本源,四十二章經裡面講「識心達本」就是這個道理。要如何識得根本呢?就是要無所求。我們修行念佛要順其自然,不要過急、過於貪求。世間的一切我們眼睛所看到、耳朵所聽到、身體所接觸到的種種,你都要把它放下,不要有所追求、有所得。若有所追求,就是妄想,就是泡沫。要知道:我們本來是佛!把我們這些妄念、妄情消掉就行了。我們不起妄念,人間的一切的情慾都把它洗刷乾淨,一點都不求。


       末法修禪很危險,因為大家都著相,想要看到東西、得神通,很快就著魔。末法以念佛為最穩,最快成就。你若有所求,你心一動,魔就知道了,就來了。所以心魔一動,外魔就來。心魔就是你自己,心魔難治呀!外魔還可以克服,可以處理、可以對治,但是自己的心魔要你自己去治。


       還有一點我要跟你們說明:很多人都喜歡去買那種有相的東西,像老虎之類(有動物的形態)的裝飾品放在家裡,你們不知道這個的厲害性!在娑婆世界的靈很多,如果家裡擺這一些東西,那個靈會滲在那個裡面,家裡就會出問題了。所以你們不要貪圖這些裝飾品,不要看到東西就買,希望你們要注意,家裡最好就是乾乾淨淨,不要擺那些沒用的東西,不要浪費。


       什麼叫心魔?「有所住」就是心魔, 心一著相,外魔就趁機而入,心不著相、不動,外魔就不得其門而入。你如果著相, 就是打開你的門讓魔進來,你如果一切無罣礙,門窗都關得好好的不被外所動搖,外魔就不得其門而入了。諸位如果打坐時看到了魔,你不要睬它,不要去理會它,不要停下來去看看它,根本就不理不睬。


《金剛經》裡面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幻!」夫妻也是有相,子女也是有相,都是虛幻的!男女想要結婚,結婚想要生子,這就是虛幻嘛!哪一個是真的?沒有一個是真的呀!這都是冤親債主,你如果開眼的話,會看到很多的靈,這靈都是在找對象,找跟它有緣的就去投胎。所以你們不知不怕,知者都非常擔心。《金剛經》講得這麼清楚,你們都還執迷不悟!


       所有相包括宇宙之間房子、車子、人、動物,這些都是有相的,這都是虛幻的。男的如果沒有一直想要結婚,他會成嗎?女的如果沒有一直想要嫁,能成這件事嗎?這些都是幻化!好像水泡一樣,都是虛妄的。你在境中看到各種相,就要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就算看到彌勒佛來,你也觀一支寶劍就把它斬過去。一切都不可得,一切都是幻化的,不是事實的存在。所以,不要怕魔!魔是心現的,釀出來的。你不著就不會現出來,你有著,心就現了魔。你心不著魔,任它外魔法力多高超也進不來。


       我們學佛修行因地要正,因地就是這個娑婆世界。諸位,你們所親近的善知識正,就是因地正。如果跟隨的法師不正確的話,就是因地不正。如果有人講:「你們來,我教你們打坐可以得神通。」這個就是因地不正。就是害你們!所以,我們學佛跑道場,因地要正。


       我們要知道了了常知的「靈明真心」就是佛。除此之外,沒有佛了。千佛萬佛同我們這了了常知的真心本是一體的。所以如果我們念佛跟阿彌陀佛融成一片,阿彌陀佛就是你,你就是阿彌陀佛。十方的諸佛跟你是一體的,本是一個。任他佛形相現前也不睬,要曉得一切「相」都是假的,一切都不可得,我們這「妙明真心」才是真佛!你不著外境就不會著魔,即可以成大道也。


       所以修道本來以無為為道,如果你以「有為」為「道」,你必不能悟見本性,不能成就大道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3298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