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心法


2012-07-29


        今天我講「心法」,希望你們要仔細的聽。以前法師都是升大座在講經,沒有黑板,沒有用字體的表示,完全都是靠自己去領悟。現在的人比以前差很多,為什麼會這麼差呢?因為現在的人都是用心識在做事情。用心識就有自我、自私以及執著的觀念存在。以前的人,他們是用心智,也就是我常常講的「轉識成智」,這就是不同的地方。


       我們用功,功夫就要用在自性上,用在如來藏性上,把八識轉為大圓鏡智。修行是用第八識在用功,現在的人不用第八識,而是用六根跟六塵在修行。如果是這樣修行的話,再怎麼修都沒有辦法達到明心見性。尤其在末法時期,修行成就的少,掉下去的多,要談成就,是很難啊!


真修行的人不喜歡拋頭露面,因為前六識所看的都是一些色相,他認為這些色相對修行本身一點益處都沒有。一個修行成就的人,都是隱居起來,不喜歡跟人家攀緣,因為外面的一切緣都是生滅性的。


       什麼是心?以佛教來說,所說的就是八個識:眼識,鼻識,耳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八識是無形的精神作用,經典上所講的心就是指這些。但這個心是生滅的,所以我們平時修行不能只用心識。用心識修行就不能達到實相般若,不能達到究竟解脫。我們平時的生活動作,就是用這八識來做我們一切的事業。我們不要把這八識認為是自己的心,認為這個就是我,我所看到的就是。那你就被識所轉,而不是轉識成智。


       我們平時所講的心,也不是指我們身裡面的那個肉團心。肉團心是什麼?是父母不清淨的結合所形成的這個身體的動力,是生滅的,不長久的。


       什麼叫做心王?什麼叫做心法?


       心法就是「萬法一切唯心」。宇宙的萬法都是從心中生出來的,車子也是我們從心中去研究出來的,不是本來就有的東西。所謂萬法就是我們人在宇宙之間所看到的車子、屋子、衣服、鞋子…,這都是屬於萬法。萬法是什麼?就是我們人從知識裡面去發明出來的。心法就是萬法,都是從心中生出來的,心是萬法之王,所以我們稱為心王。


       如果把心識轉識成智,那就是一個大般若、大圓滿、如如不動的如來藏性。用心識來做世間一切萬法的事業,就有差別。比如我們發明了原子彈害人,這都是你的心識所想出來的。


       心的梵語就是「質多」,也就是積集的意思,是指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所含藏積集善惡的種子;善的種子,惡的種子,我們都把他積集在八識,這叫做心識。世間一切諸法唯心識所現,我們的衣服,是我們的心識所現出來的,腳踏車也是我們的心識所現出來的。我們在人間所賴以生活的這一切就叫做諸法,都是唯識心中的所現,因此這一切法皆不離我們的心識。我們的心識用得好,用在善,就是轉識成智慧,如果沒有轉就只是知識。我常常講科學家、研究家、哲學家,他們常常在作研究,所以他們的知識比我們廣,但這個不究竟,這只是知識而已。


       識的梵語叫做「毗若南」,主要就是了別,以了別為性。如果不落在了別就不是識,而是轉識成智,就是智慧啦!若人意根對前六識的生起作了別的作用,這個識就是知識。我們會在六道輪迴,樣樣計較,樣樣分別,這就落在識裡面,落在知識。


       我們所積累的經驗對我們來說是能轉識成智。識和智是一個東西,識會轉就是智慧,不會轉就是知識。就好比水起波浪,水就是波浪,波浪就是水。水要是清淨的話,可以看到底,這個就是智慧。如果水起了海濤波浪,水濁,看不到底,這就只有知道而已,而不是你的智慧。所以說波浪就是水,水就是波浪,波浪就像識,水就像智,那就要看你如何去用啦!


       學佛修行人,平時不能只用心識,心識是有生滅的、不究竟的,也不能抵抗外來的邪咒,不得徹底。修行如果用心識思想來修定,是不究竟的,這是屬於識而不是不生滅性。修行要用不生滅性來修,不生滅的才是真定,才不會被外境所動搖。學佛修法的人不能盡用心識來處事。


       聽經不能強記(好像你們都是用強記,筆記記一記,這個記一記,那個記一記,有什麼用?興趣只有一剎那而已,事後筆記歸筆記,人歸人。),要用你的不生不滅的心來記。如果你用識來做事強記的話,這不是根本辦法。


       修道一定要認清楚境界才不會為境所轉,而能用定力轉境,對一切善境、惡境、順境、逆境的發生都能如如不動,能了了常明,喜怒哀樂全無動於衷。修行人如輕易為境所轉就是沒有定力。要如鏡子一樣,物來則現,物去則隱,始終光亮,不受染汙;最重要的是要用真定力、真智慧,就如鏡子能徹底地明淨,這就是我們修行所必須要知道的。


       色相妙用無邊,什麼叫做色相?


     《般若心經》裡面有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的身體是不是色相?房子是不是色相?我們這個身體就是色相,你會用就妙用無邊,可以造福人群,利益一切眾生。如果我們用色相來犯殺、盜、淫、妄、酒、賭博,這不叫做妙用。有強壯的身體,不用在正途,沒有辦法造福人群、利益國家,所做的是利益自己損害他人,這個就不能稱之為色相妙用,這是個禍害。


       現在災難那麼多,並不是天在懲罰,而是你自己造出來的呀!一切災難這麼嚴重,就是因為造殺業。造殺業,天不容啊!我們人要生命,雞、鴨、狗、貓牠們也要生命;你要生存,牠們也要生存!人有色體,牠們也有色體啊!人與眾生為什麼不能夠和平相處?人與人之間為什麼不能和睦相處?為什麼必須要起干戈造殺業?這個就是你雖得人身色相,但你不會妙用!


       會善用色相就是真空妙用。比如五蘊(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是遮蔽我們本性光明的壞東西。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本性,這本性就是我們的自性,我們的自性本來是光明燦爛的。為什麼不能顯現本性的光明呢?就是被這五蘊所遮蔽!我們的佛性隨時都在發亮,跟佛菩薩一樣。諸位為什麼沒有看到自己的光亮呢?因為被自己的五蘊(色受想行識)所遮蔽了,遮蓋了你本性的光明。


        怎麼樣轉五蘊?就要看你的智慧啦!五蘊並不是壞的東西,它也可成就你啊!你會用的話,你的本性的光明就現出來,你不會用的話,就被這個壞東西遮蔽了你本性的光明。《般若心經》就有這麼一段:「要照見五蘊皆空。」我們有沒有去做?我們只會每天喃喃誦。這是在告訴我們怎麼修行!這五蘊是我們的善知識,也是我們的護法,也能成就我們的啊!「成所作智」就是利用五蘊來成就一切事業。


       學佛的人必須明白在唯識裡面所講的心法。心法我剛才講的有八種,第一就是眼識,眼能見色,並不是眼睛能見,而是眼識能見。我們看到東西不是眼睛看到,而是識能見,因為識是在了別、分別、知道。如果你說眼睛能看,我們把眼睛割出來放在一邊,你看它能看不能看?你說它會不會看?當然不會看,所以眼睛是不能看,是什麼東西能看呢?是那個眼識。而識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就是從心識那裡來的。耳識,耳朵能聽,不是耳能聽,如果是你把耳朵割下來放在一邊,它就不能聽了。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和上面所說的都是同一道理。我這裡所說的六識是由內六根對外六塵而產生的。內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外六塵,就是色聲香味觸法。六根六塵六識合起來,叫做十八界。


       眼根對色塵即是眼識,這就是能觀,能觀外境一切的情形。耳根對聲塵就是耳識,它能聽。鼻根呢對香塵就是鼻識,它能嗅一切。舌根對味塵,就是舌識,能品嘗,品嘗一切的香味。身根對觸塵,就是身識,身接觸外面所接觸的東西。意根對法塵,即是意識,能知道一切諸法。第七就是末那識,又稱為叫做傳送識,也叫做染污識,也叫做染淨依,這就是根本意識能分諸法,第八就是阿賴耶識,又名叫做含藏識,能藏諸法永為種子。


       酒色財氣乃是四堵城,許多迷人往裡鑽,有人逃出牆兒外,你能夠逃出牆兒外就是如來自在王。但在這個花花世界上,紅男綠女都迷戀著紅塵,墮在苦海裡。怎麼會墮在這苦海裡的呢?主要不外就是被這個酒色財氣所染。酒包括一切的毒藥,菸酒,大麻煙,麻醉藥。這人明明知道它不對,不好,還要試一試。毒藥,菸酒就像釣魚的鈎子一樣,你如果上癮了就必受其害啊!我們的人都是很容易被這一些酒色財氣所迷惑了,也最容易上癮,到頭來必受其害。色,這個色是美色,所謂美色令人目盲,人呢?見到美色就盲目啦!美麗的顏色令人眼睛紛花,這就是被色所迷;這不是眼睛紛花,而是我們的心裡花了,心被無明所遮障住了。


       眼見色,著於色塵,我們眼睛見到外面的美色就被吸住,就著於色塵;而聽聲就著於聲塵,我們鼻子嗅得香就著於香塵,我們舌根吃味就著於味塵,身覺觸著於觸塵,意緣法著於法塵。所以六根被這六塵所染污。六根對六塵就是十二處,再加上六識就叫做十八界。


       我們的眼睛都是愛看好顏色,買東西都是看那顏色好不好,漂亮不漂亮。耳朵聽好音聲,喜歡聽美妙、讚歎的音聲。如果一聽到人家說他不好,他就不高興,就藏記在心上,有朝一日一定會報復,這就是人的病,人的耳朵都是喜歡聽好聽的。所以明知是假的,聽了也高興。鼻子喜歡嗅好香味,如果有聞到好的香味,「唉呀,好香啊!」如果聞到不好的:「怪怪,怎麼這麼臭!」所以鼻子也會造惡。舌頭享受美味,好吃的,合他的口味的,他是讚歎不已;如果不合他的口味,就搖頭,挑剔的不得了。身根喜歡接觸細滑。如果接觸了一個美麗小姐的身體的時候:「唉呀!這個皮膚好軟,好好啊!」,如果觸到一個粗糙的身體:「唉呀!那個身體粗的不得了!」所以說身體也是會造惡。意識意根就是攀緣法,我們意就是喜歡攀緣外來的一切的法,所以六根對六塵中間就生出六識。


       這十八界使人的本性顛倒迷失。我們的本性不能夠明朗,我們不能夠明心見性,迷失了我們的本性,就是因為這十八界使我們的本性顛倒,迷失了我們原有的自性。你想要修道,他們都不批准,各走極端,互不合作,所以讓你沒有辦法做好。人沒有做好不能成佛,所以說成就也在六根,不成就也是在六根。六塵是助緣。


       人做好就如打好地基,平時做人要做好,品性作為要做好。但你若真要修行,這十八界是護法能護持你成就道業。你不會用,他就會作怪,你會用,他就是護法。怎麼變護法?這就是我剛才講的,轉識成智。若你能眼觀外面的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鼻嗅塵香心不分,舌食味塵心不分,身覺塵觸外無著,就是轉識為智!若能這樣,他就變成了護法,我們就不被這六根塵所轉,而能轉六根門頭的境界,能如如不動,了了常明。所以說成就也在六根門頭,失敗也在六根門頭。


       第六識,意識並不是意識的本體,真正意識的本體是第七識,第六識只是意的用。心法的第七種,就是第七識末那識,末那是梵文,翻成華語為染污,又稱為染污識。第七識的任務是把第六意識的用交給第八識,所以也叫做傳送識。第六識是依第七識而有的,所以第七識是根本意識,根本意識是意識之根,第六意識是意識之用。第七識也叫做染淨依,染就是第六意識的染依(第六意識如果不被前五識所染的話,第六意識就是淨,我們都是被前五識所染,所以我們第六意識叫做染依),第八識是淨,也是依第七識,所以第七識叫做染淨依。


       第八識叫做阿賴耶識,阿賴耶識轉變過來就是如來藏性。你能轉如來藏性就見到自己本有的自性。因為我們的第八識阿賴耶識都是被五蘊塵所遮蓋,所以我們的自性沒有辦法顯現出來。轉八識成四智:你能轉前五識眼耳鼻舌身就成就「成所作智」,轉第六識意根識就成為「妙觀察智」,你能夠把第七識末那識轉變過來,就是「平等性智」,你能夠把第八識阿賴耶識轉變過來,就是「大圓鏡智」。要轉不轉那就看你個人,好像開車一樣,要往東就往東,往西就往西,那是你們自己,我只不過是把方法告訴你們。


       如果你們認為人間不錯,多來一趟也沒有關係啊!但話講回來,來生是不是還可以得到人身呢?你這一世為男眾身,再來是不是會得男眾身?那是渺茫之數啊!你這一世為女眾身,來生是不是還可以得女眾身呢?恐怕要墮落也不一定!人間的壽命是有限的,時間一到該走就要走,不是你求就可以奏效。人壽是很短暫的,說不定明天就已經爬不起來啦!明天就走了,誰能夠確定?所以我們要把握住眼前,你眼前能做得好才有將來性,你眼前都做不好,你要講將來?那是不可知的。


       阿賴耶識是梵語,翻成華語為「含藏」。就好像埋在地下的種子,還沒有長出來的時候,就藏在泥土裡。我們平常說心田也就是將心比喻做田地,所以說:「栽培心上地,涵養性中天。」就是這個道理。我們所接觸的一切境界,無論是善是惡,是染是淨,都放在第八識裏。所以諸位要曉得我們每天所做的好與壞都是記在我們第八識裏面,一生之中所做的多少善事,所造的多少的惡業,都記在這第八識裏,所以叫做含藏識。經過修行,含藏識就變為如來藏性,所以諸位成佛與不成佛完全在於自己。認為自己今生結婚的對象不錯,想將來再結婚,那也是你的選擇。如果今生結婚遭遇種種的挫折,感觸到做人是苦,那就要努力地修行,了脫這一生的債,來生就沒有欠債了,沒有互相牽制了。這完全是你的心識的轉變,你能夠轉識成智,那你的智慧自然就出來啦。如果被心所蒙蔽,那你就被識所轉。所以說人的成就是看你自己,只要你會用,就是大圓鏡智現前,你不會用就沒有辦法得到大圓鏡智。


       出家人,既然出家了,要把未出家前所遭遇的種種,一切的人事攀緣都要放下,不要再回想,也不要再徘徊。不要人出家心還在世俗,跟世俗人電話來電話去,談這個談那個,這就證明你世俗的攀緣心還沒有脫離,像這樣想在這一生解脫?我講一句不客氣的話,是無論如何也上不去的。


       出了家,心就要出家,不要身出家,心在世俗的家,那就枉費你這一生出家。如果心裡還抱了個不甘願對方被人搶去,發願來生還要跟他結婚來報復,那我就請你好自為之,畢竟那是你自己的心願。


       人成就或墮落都是操之在自己。如果盡打妄想(每一個妄想都是由我們的第八識生出來的,這種微細的念頭你覺察不到的。),則可以說一念不覺生三細。修行的人時時要去察覺自己,如果不去察覺的話,那你就生三細。三細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這時就把如來藏性變成第八識了。


       能夠把第八識轉回來如來藏性,就是返本還源。修行人時時要迴光返照,能夠迴光返照就是返本還源。含藏識有三個意思,第一就是能藏,能藏善惡的種子,我們善惡的種子都能藏在八識。第二就是所藏,所藏的種子也都是在八識裡面,一切的善惡業都含藏在內。第三就是執藏,凡是有所執著都執藏在這第八識裡面。我們看不開,執迷不悟,執著一切,執我這種壞的種子都會藏在我們的第八識裡面。我們一切所行所做,一念善,或是一念惡都藏在第八識裡。所以一切法都是由第八識變現出來的。我們所見的是第八識的相,看見的東西是第八識的相分,我們能見的就是識的見分,所以說萬法唯識就是這個意思,一切都是由識生出來的。


       淨的時候是真如,染的時候叫做識。這個識就是我們所說的佛性,也是善惡的本源,也是一切凡夫與聖人都有的一座房子,也是本有的家鄉。西方極樂世界在什麼地方?就在我們的家鄉,就是我們的心頭啊!


       阿賴耶,我們翻成華語叫做「無滅」。什麼是無滅?就是真如不會隨著生死而滅失,也不會掉脫,也不會滅落。所以第八識乃是不生不滅,你墮在那一道,它也在那裏,你生在那一道,它就跟你到那一道,永遠不會掉脫,也不會滅落,這就是第八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4879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