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看破放下歇心即真如


2010年12月25日


       佛法是要培養我們慈悲憐憫的心,這是行持的事,而不是在文字上的研究。文字是指點要怎麼樣去做,去了解;但要真正自己去做。修行如果沒有去修持,是絕不能見到本來的面目。如果諸位能夠見到你本來的面目,對宇宙的萬物及宇宙的形成都能夠了解的清清楚楚,就一切都能看破,不會再執著,也不會把世間的一切看得那麼重,因為這些都是生滅性的。《金剛經》講了:「凡所有色相皆是虛妄。」我們這色身全是假的,沒有那一樣是真的。只有每個人不生不滅的如來藏性,才是我們所要的東西,我們就是要找回這本有的真如實性。


       因無明遮蓋了我們本性的光明,如果能頓破無明,圓覺妙心就會顯現。為什麼不能顯現此圓覺妙心?我們心有一切的貪戀跟迷惑。因這些貪戀跟迷惑,所以我們看不破,放不下,我們卸不下心裏這些包裹。若把這些消除了,我們的本性光明就能顯現。本性是不垢不淨,不動搖不變異的,不會因光明被遮蔽了,就受污染。能把無明的習業爛泥擦乾淨,這顆真性的真珠還是一樣光明。本性是不生不滅永遠存在的,不管你墮到畜生道,它還是光明的。本性的光明不會因污垢、因包裝而失掉。我們不知道這個平等性義,而有取、有捨、有愛、有瞋。真正見道的修行者都是無取、無捨、無愛、無瞋,都是如如不動,保持我們光亮的真如實心。修行用功就是要把無明去掉,心無一切貪戀跟迷惑。我們不迷惑一切也不貪戀人與人之間的欲念。把所有的污染、執著、煩惱、顛倒都消滅掉,能夠恢復本性光明。


       其實大家都是佛啊!為什麼不能成佛,因為貪戀迷惑世俗的一切,認假為真啊!捨不掉世間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如果我們能夠把無明看破了,那麼我們圓覺的妙心就顯現本來清淨的法體,那時淨土就在當下。


       西方淨土有「理西方淨土」、「事西方淨土」。「理西方淨土」就是我們的清淨心,也叫做「唯心淨土」。「事西方淨土」則為十萬億佛土之外有個西方極樂世界,這個西方極樂世界雖然遙遠但並沒有與我們隔離,因為我們的真心是遍滿虛空,周遍法界的。任它十方國土,都不出我們的真心之外!你的心清淨,淨土就和你沒有隔絕,就在面前;如心不清淨,它就離開你十萬億佛土了。我們的心具足一切,所以念佛要把心攝住,要用心念,耳朵聽得清清楚楚。如果念佛不攝於心,那麼所念的佛就不是實相的佛,而是虛妄的,這樣就不能夠跟你清淨心配合,就離開了十萬億佛土了。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三界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就在我們的心裏面,十方法界都在識裏面。離開心,什麼都沒有了。妄心不好熄滅,為什麼?因為妄心就是我們真心所顯現的。我們平時的談吐,一切的工作,動作思想,思維都是我們真心所顯現的。沒有妄心就起不了真心,就沒辦法操作一切。所以說真心就是妄心,沒有真心那就沒有妄心。沒有水那有波浪?風來水就起波浪,水跟波浪是一體的。只要把我們的妄心平靜了,好像海不起風的話,那有波浪呢!我們只要能認識這一點,由此處下手修行(波浪表示妄心,水表是真心),把波浪取消了,就只有水了,所以說歇下狂妄的心就是真如實心。只要能夠看破世間一切的貪戀迷惑,把一切妄想歇下來,就是你的真如本體了。一切修持法門,都是教我們把妄心歇下來,妄心歇下來就是一真法界。一念不生的時候,能迴光返照,就能看到本性光明了。如果能夠放下這一些,你在打坐(靜中)中,就能看到你本性的光明,在眉間就會有光出來了,這就是本來面目。


       不管你是修密或修禪,不要著相、有所求。有所求也是著相,永遠不能成道。念佛的人,也不要說我要念佛求趕快往生,這也是著相。該是你要走的時候,阿彌陀佛自然就會打電報給你了。不要急,急沒有用,還是安安心心、老老實實的念你的阿彌陀佛。若時間未到,也不能夠捨壽啊!不能說:「我還有十年我不要了。」有著相,道業就一事無成,成魔倒有份。


       佛性本體包羅萬象,具足一切,不要去求。只要曉得把這些迷惑,這些貪戀,看不破的、放不下的,都消除清淨了,自然而然就能一切具足了!如來藏是一個寶藏,只要我們把它打開就能用之無窮,不需向外面求取,也不是由誰來傳給你。佛陀教我們怎麼去走,我們就怎麼走去,就能到底,一切本具足!


       不必要向外求取,一有求取,心就不空淨了,就住在相上,就執著而停在這個相上。有相就有生滅,變成蘊魔。所以我們在見性後要緊密保任,不要高興,不要去講,不要去宣傳,也不要打廣告,你要繼續的綿密的保任,勤修去除一切不好的毛病以及一切執著的舊習,這就是修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4035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