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看破、放下、自在


二○○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就是「看破、放下、自在」。我們修行人要看破什麼?要放下什麼?能看破與放下才能獲得身心的自在。世界天天都在變,不光是人物,甚至於宇宙、地球、時間與空氣都無時不在變。連季節都在變,居然此時下雨,這是種種特殊的緣故才會變。氣候時節若反常,象徵將有事情發生,那麼人反常,就是心不能安定,引起四大的不能調和。天地是我們自性中現量出來的,氣候的變化就是人心的變化。人如果都保持有善良的心、慈悲憐憫、沒有自私自利、人與人之間不起鬥爭、沒有族群之分別,那麼就沒有干戈,氣候就正常。如果人心變壞,整個宇宙、地球就會發生種種的怪病,這都不是好的現象。在災變叢生之時,我們要好好地用功修行,化戾氣為吉祥,消災劫成平安。我們學佛的人要特別用功修行,以自己修行的功德帶動大眾,向好的方面去走,大家能夠共同協力,就把這個地球、宇宙轉變。所以我們要特別地用功去修行。


       用功就是要從我們的心上下工夫,而不是只在表面上做樣子;不是說一天拜多少佛,誦多少經;真正用功之處,就是在我們的心上。心上用功就是要把我們的習氣、毛病這些不好的習業要改過來,要把它們轉變。如何轉變呢?我們要特別的多念佛、持咒、誦經、有經濟能力的都要多做一點善事。如果德行夠了,那麼我們一切的冤業自然就消除了。要消除這一切業障,並不是用神通,神通是不能抵我們的業力。只有用我們修行的德行,以及懺悔改過的心( 這就叫懺悔心之力) ,才能夠化解這一切的干戈,才能夠化解我們一切的冤孽之業。


       諸位要多去參究參究「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這八個字,這是修行的要則,能夠隨時隨地在任何的環境裡面起用。這兩句是心地的法門,教我們怎麼來用功,怎麼來修行。佛法要用我們的智慧去深入參悟、去研討才能進步。


       修行最要緊的是不要發脾氣,這脾氣就是無明。人想在生死中了生死,就要用上一番力量。用力量就是無論做任何一件事,都要往真的去做。做事情,不要只想做利己而損他人之事,能利於大眾就是利於自己。如果只顧自己而不利於大眾,這就叫做自私,這個不叫做真修行。一個發菩薩心的人,都是為眾生設想,都把自己置諸身外,樣樣都不為自己著想,而為眾生。眾生能得樂,自己就是得到安樂,這個就是菩薩的精神。遇到橫逆,坎坷逆境,心不要動,也不發脾氣,這是在培養我們自性中的自性,這就是「栽培心上地,涵養性中天」。現在天地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災難?氣不旺就是德不夠,所以沒有辦法補天地之不足啊!我們要化一切的災難,那就要看我們地球上的人類是怎麼樣的去做,是怎麼樣去改變自己。能夠和氣相安無有干戈,才可以補天地之不足,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修道人


       學佛求法的人,要深究明瞭,不能執著一切事物!修行若不執著,即是解脫。凡有執著,就不能得到自在。能看破就是明白。為什麼說能看破就是明白呢?因為瞭解宇宙萬物乃是因緣的生滅法:因緣和合就相聚,因緣散了就各自飛了。像這一生為夫妻,那是前世的因緣;有好的因緣,夫妻相敬如賓。如果不好的因緣呢?相見如見仇人一樣。子女也都是一樣的道理。這一世為夫妻,不是長久都是夫妻,這個就是因緣生滅法。了解這個,那你就要看破!能看破,就是明白;能放下就無掛礙,無掛礙就是解脫,能解脫才能有真正的自在。所以你能夠看破、放下,那才能真正達到解脫自在。沒有解脫就不能自在,主人翁不當家,就是顛倒。


       解脫才能自在,自在才能做得主,不自在就作不得主了。所以修行就只在自己身心、性命上用功夫,而能知行合一,這樣才是真正能看破、放下、自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39183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