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放下執著


二○○六年七月十九日


       佛陀告訴我們,祂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祂也很明白地告訴我們,既然所有眾生皆有佛性,但我們為什麼不能成佛呢?那是由於「妄想執著」四個字。我們從無量劫一直到今生,都是在妄想及執著中輪迴生死。沒有辦法脫離這個妄想跟執著,所以至今乃流轉未能成就佛道。


       人有了妄想,就想東想西,想北想南,可以說一生之中無所不想。實在我們打著太多的妄想,到今天還沒有辦法「自覺」。甚至於我們已經在學佛了,我們已經在拜佛了,但是我們的妄想還是存在,我們沒有辦法把妄想和執著放下來,這就是我們不能夠自覺最大的障礙。我們究竟都執著些什麼?所有的物質和享受,我們都放不下手,男眾有男眾放不下的地方,女眾有女眾放不下的地方。該徹底的去了解真實:有什麼令我們執著的?我們情願再輪迴?我們要提醒自己:有了執著,就不能得到了脫,如果脫離執著,我們就能解脫。


       對自己生活當中所遇到的境界要能去察覺,在平時的行住坐臥中,我們能警惕自己、提醒自己。這些值得我們去執著、去妄想嗎?或是因為只貪享受,我們情願不成佛嗎?一切眾生不能成佛,就是由於妄想和執著。如果每一個人能夠覺悟到這些,能夠當機放下一切的境界、能夠突破,這樣才是真正徹底地脫離妄想和執著。


       有妄想的心、狂妄自大的心,對我們的成道是非常大的障礙。如果這些執著和妄想的心能夠截止,我們就能得到菩提。「菩提」是什麼?就是覺道!就是我們開悟的師父。我們把心收起來,把一切萬緣放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8775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