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佛學知識

  

文件下載




二○○六年八月十二日


        中國古時候的大德都強調:百善以孝為先,萬惡以邪淫為首,忠孝都是出在賢明之家。中國歷代都講究孝道,五千年前要孝,五千年後的今天也要孝,這是做人的要則,要推展孝道。


        西方哲學以自我為中心,念念都比較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因此呢,就衍生出一種心態,那就是競爭:名的競爭、利的競爭、地位的競爭,甚至於延伸到國際上的競爭。競爭升級成為鬥爭,由鬥爭而提升到戰爭。現在靜下心來看看我們的週圍,在這個社會裏面所遇到的就是自私、競爭、鬥爭及戰爭。這不就是人們內心存著不安與恐怖的狀態嗎?


       人的道德倫理觀念在淪惑,智慧的沒落,慈悲心的墮落,生活的競爭,可以說跟禽獸沒有兩樣。父殺子,子殺父,君不君,臣不臣,生不如死的在扭曲人生,就是真正的人間末日,是人心的末日,也是世界的末日。人的心態如果能夠改變,世界就沒有戰爭。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就是仁愛之心。


       在佛教裏面,所講的大孝是要度父母出離三界。勸父母念佛求生淨土,這才是盡大孝。在西方, 對父母都是以名字來稱呼,這是不敬父母。這是一個社會自私、淪破、失去倫理道德的現象。不敬師長也是不孝。我們能夠解脫人生的痛苦,受高等的教育都來自於師長,所以,對師長要有恭敬之心。現在跟以前不同,現在在西方稱師長都是直接叫名字,這是多麼不尊敬!對子女的教育要多灌輸倫理道德才是長久之道。不敬眾生也是不孝,我們對一切迷惑的眾生,都要引導他,耐性的度化他,和眾生結上清淨的法緣。


       說「孝」一定要講順,父母對於兄弟之間不能親和,是很痛心的,這就是不孝。所以中國常講「家和萬事興」。「和」就是孝的致用。奉侍師長的恩惠,跟父母是相同的,不能不孝敬父母,也不能不敬於師長,對一切的眾生,我們也都要有恭敬之心。


       佛教裏就是講究一個「孝」字。像地藏王菩薩,觀音菩薩及十方一切諸佛菩薩都是以孝為道。如果做人不懂得孝,那就枉費他做人的道理,更失去做人真正的意義。人能做得起,才配得說成佛。


       中國說「佛」印度的語言叫做「佛陀耶」。中國人喜歡簡略,便把「陀耶」簡去,簡稱為「佛」。佛者也叫做﹁覺﹂,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之意。我們要成佛,要覺悟,一切必須從做人做起,也就是要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以孝為宗,這才是做人的根本要則,學佛要懂得盡孝道。


       學佛所要的目的,就是能開悟。我們能開悟,就能覺一切的眾生,佛自己得到大的覺悟也是要令我們大家都能大覺悟,達到覺行圓滿。念佛就是念我們自性中的佛性,也是喚醒我們做人的原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5253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