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麒麟山-南投,真一老和尚,念佛,埔里,禪寺,寶相
寶相禪寺LOGO
NEWS

 

中有的認別與種類  


寶相禪寺 真一老和尚 主講   2008年6月29日


今天要講的:「中有的認別與種類」是關於我們人怎麼形成,生怎麼生,死怎麼死的來龍去脈;這對我們有切身的關係!「中有的認別與種類」在密教、密法裡面講得很深入,也特別的完整。在密法來說:「中有」,也叫做密法的大密;也就是中陰身的自度法。在顯教裡就是唯識;唯識講的包涵很廣泛,如果沒有相當的研究跟了解的話,就沒有辦法去琢磨裡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密法的中陰身自度就是告訴我們:人往生之後怎麼來度他?也就是在這七七四十九天裡,還有機會可以把他度出來!    


在密法裡面,「中有」分有前三與後三,共有六種。前三是指「生處中陰」,也就是「生處中有」,第二種是「夢境中有」,第三種是「靜慮中有」,這三種稱為前三有。後三有指:「死位中有」、「法性中有」、「輪迴中有」。


第一個是「生處中有」,有另外名稱叫「處胎中有」。所謂「處胎中有」就是:男女在同房的時候,那個中有身(中有身就是:我們人死了那個中陰身,叫中有身)起了淫慾的心。他的淫慾心動了,就充當第三者,在男子射精的時候被衝進子宮形成了胎胞,這就是處胎中有。這個恐怕當婦產科醫生都還沒辦法了解!所以我們要了解,《楞嚴經》說:「淫慾心未斷,難脫離三界!」就是這個道理。要斷淫慾心談何容易啊!處胎中有共有九個半月的時間。因為母體是血肉之軀,在子宮裡很混濁,所以中陰身在裡面住九個半月就昏憒、昏沉了!


羅漢有初果羅漢、二果羅漢、三果羅漢、四果羅漢在經過這個階段就已經昏沈了。一生出來不曉得你過去是修到什麼境界,還有隔肚之昏!所以説,羅漢還沒有究竟!很多過去跟佛陀在一起修行的羅漢發大願又下來的,大部份都昏掉了!已經有好幾世(你們在座都有!),修了自己都忘掉了!所以,這是很可怕的!為什麼混濁?因為他還有淫慾心在蠢動!羅漢只不過是斷我執;他的淫慾心是硬去把它憋住、控制住!好像用石頭把草壓住,讓草不起來;當石頭搬開,草就復活了!我那天講:要了脫生死,就是要了結這淫慾心!裡面有過去淫慾的種子、有現生所形成的淫慾種子,所以不是那麼簡單的!要斷淫慾心,要到五地菩薩才真正斷!貪、瞋、癡、慢、疑要到七地菩薩才斷!你們要了解:七地以下的菩薩還有隔肚之迷!七地菩薩還不到「不動地」,還有迷了!但他有一好處:如遇到善知識開導的話,他就放下了!馬上放下!!八地菩薩叫做「不動地」,要到八地菩薩才不會被輪轉!我們要到八地菩薩,就是要念佛!


再加上出生的過程很痛苦,所以人出生之後就不知道前世的事情!因為已經昏了,而不是喝了什麼迷魂湯!最主要在於淫慾心的關係!「處胎中有」就是這樣形成的!


如果我們淫慾心已斷的話,我們不必經過中陰身了。


在經裡面有記載,有三種人不必經過中陰身:第一種就是:念佛!佛直接來接引你!你的八識直接從你頭頂的頂穴(梵穴)出去!這就是佛直接來接引你了!就不落中陰身直接到西方去!第二種人:在人間行善佈施、沒有害人、做善事!那麼就直接到天界;到天界還有分三界,是:欲界、色界、無色界。第三種:你造很大的惡,直接下地獄!就是這三種人不經過中陰身;其餘的人都必須要經過中陰身!


第二種就是「夢境中有」。所謂「夢境中有」是指:我們在睡覺作夢所現的各種境界;在夢中我們也是六根俱足,既能看又能聽、還能摸,什麼都能夠抓得住!見到好的境界就喜歡,遇到壞的境界就會起害怕、或是恐怖,非常逼真的景像!和醒的時候一樣!這就是作夢,就是我們的識神跑出來見到各式各樣奇妙的境界,這就是「夢境中有」!這識神就是我們的第七識。


第三種是「靜慮中有」;也叫做「禪定中有」。所謂「靜慮中有」是指:我們打坐用功入定的時候,識神出來所見到的境界!我們第七識本來是能夠出來的!但為什麼不能出來?那是由於我們六根不清淨!如果我們六根能清淨,我們的第七識只要打坐隨時都可以出來!第七識如果能成就的話,叫做意生身。意生身的成就可穿牆鑿壁,甚至你現在要回台灣都可以;他馬上就可以走,可以去看一看又回來!因為我們六根不清淨,把它束縛住了!所謂六根,是: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如果我們六根對外六塵,能夠保持得清淨無染,七識意生身就能復活;如果修到意生身能夠出來的話,那你這一生也算是不錯了!如果再加功念佛的話,那是更沒有問題的!


根塵相對,起心動念,就現出各式各樣的境界,這就是識!識不去分別就是智慧,一分別就落在識神裡面!所以我常講:修行人最好多觀照六根!隨時都要把它觀照住!不要只看眼前的事情。要把自己的六根對外六塵觀注好!觀注久了,自然就習慣!我們常常沒有去觀照眼睛看到的事情、耳朵所聽到的事情,就在那邊打抱不平,心裡就在七上八下!修行的人要時時觀照;旁外的事情跟我無關,就不要把它攝進去!但是我們真怪;好的不去注意,不好的偏要去注意!


什麼叫做「心」?「靈知不昧」就是「心」。不分別、不執著、不妄想,就不落在識裡!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妄想,這個識就轉為智慧了!耳朵聽到聲塵,馬上心裡就起暴躁不平,這叫做被識所轉!


人的用功有時是在表面上用功!好像:你們每天阿彌陀經一定要誦六部,要趕快把六部念完!我想問:你們阿彌陀經六部,你怎麼念完?你們永遠念不完!你們是在念什麼?念那個六部的數字而已,而不是真正是從你的心裡面去修持這六部阿彌陀經!我常常講:能讀經還不如能誦經!能誦經不如能了解經;能了解經裡面的意思!能解經還不如去行經!你能行經,還不如能夠持證!真正修行的人不會被數字所定!


師父講這個咒要念幾百次,每天就一直在念咒幾百次;而不是想這個咒要怎麼來修?從心上去下功夫!當你們注意念咒的數目時,根本的信、願、行都沒有具備!雖然是在念,心裡還是在想外面!你們心都在注意外頭,而不是在注意內部;談何修持?還是有貪、瞋、癡!


打坐時心裡就比較清淨;因為根跟塵不相對,六根不接受外境!外境就是:色、聲、香、味、觸、法。沒有外境,沒有東西把你蓋住了!六根沒有被蓋住的話,你的識神就能夠出來!但這時出來的是陰神,而不是陽神!我們修就要修到陽跟陰合為一體!因為女眾是陰眾,所以要把陰跟陽;也就是把陰極跟陽極修到融合!為什麼要修到融合?你淫慾心已斷、念頭不起,那時你這個陽神才會盛!陰神出來,別人是看不見的,那就是形成了「靜慮中有」!在這裡面還有很多微細的,以後再慢慢談!                                                                            


第四就是「死位中有」。人在剛斷氣的時候,就像喝醉了老酒一樣昏昏沉沉,這是處於迷悶的狀態!這個心,好像悶住了!這個階段大概有三天半至四天的時間。這斷氣是外面斷氣,而不是內部斷氣!一般人不了解這個情形,以為他斷氣就算是死了,就把他送到殯儀館去,用冰櫃冰起來;這對死者是非常不利啊!這就是對於「中陰身自救法」還沒有了解。


所以學佛的人要從這方面去了解:一個人死後,在中陰身期間還可以拔度他!人外氣斷了之後的三天半到四天的時間,叫做「死位中有」,這個不叫做死!在這「死位中有」期間(三天半到第四天),如果懂得怎麼樣來幫助亡者,他在這三天半到第四天,或許就能夠得生!但是現在的人不懂得,潦潦草草只有幫他換衣服、洗澡;其實這段期間都不能去動他!這段時間要懂得用中陰身自度法講解;要給亡者做詳細的開導:你的地、水、火、風四大會怎麼樣變化!要用佛法來幫助他,他在這個三天半至四天裡面才不會有痛苦跟恨的存在!這段時間叫做「死位中有」。


平常給亡者做七,是從斷氣這一天算起;但依佛法是從亡者死後的第五天才開始算頭七的第一天!你們要清楚:中陰身出來,那時候才算是第一天!如果算錯的話,對一個亡者是相當不利!因為他處於迷悶階段的中陰身,對什麼事情都不清楚!我們‧為他作佛事誦經,他也不知道,他已經昏沈了,你誦什麼都沒有用!有一個「聽聞解脫咒」,這個咒幫忙亡者,他就不會痛了!聽的很清楚,他就會跟著你的開導來求解脫!所以做七的時候,「死位中有」這段時間不應該算!要從第五天才開始算是一天,這樣算起七天才算頭七!這段時間你從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每天都要好好給他作佛事!如果前十四天沒有拔度出去,那往後輪迴就比較不好辦!所以最重要就是前七天及第二個七天!但世俗人不了解,只有逢七才做!嫌麻煩!就是這種錯誤的觀念跟認識,造成對亡者不利的後果!我們學佛的人,要深入去了解!


第五就是「法性中有」。所謂「法性中有」就是:人死了四天以後,他的識神已漸漸地從迷悶的狀態中清醒過來了!那時候他已經清醒!為什麼清醒?因為地、水、火、風四大已經分化,我們的中陰身從色體出來了!我們現在因為被地、水、火、風所綁住、困住了,所以出不來。人死之後,地、水、火、風、空都分化好了,那麼他的識神就不會在迷昏的狀態!這時他的神通要比我們大了;他的見聞覺知,所見、所聞、所覺、所知的能力,要比我們現在強九倍!所以中陰身一出來,要到什麼地方都可以去!比我們看得遠、聽得清楚,想到那裡一飄就到!這時候的神通是業通,不是真正的神通,是業障,也就是報障、業障所現的神通!這段時間從第五天算起,共計有十四天;就是「法性中有」!如果與前面的四天死位中有,加起來等於十八天。你們一定要了解:一個人剛斷氣是外斷氣,內還沒有斷氣!這段時間就要開始幫忙他!不要以為他斷氣就是死了,把他送殯儀館冰起來那就完了!要幫忙亡者超度的話,這十八天(「死位中有」,「法性中有」時期)是最重要的!你必須要謹慎,再謹慎!如果潦草的話,亡者就失去救拔的機會了!他會起無明,他會哭!但是我們看不到;除非有開天眼的人才看得到!


第六就是「輪迴中有」。所謂「輪迴中有」是指:人死了十八天之後,也就是說「法性中有」過後到投胎前的這段時間!在「輪迴中有」時期,中有身就要投胎了!生死輪迴又要開始!                                            


一般人,人一死了不是放焰口、就是誦什麼經,叮叮噹噹;這樣對亡者沒有幫忙哪!你們要了解:現在人最喜歡熱鬧,讓人家看了說他的子女好孝順!你看他老子往生,給他做得這麼熱鬧!但明眼人一看,對亡者沒有效果,這個叫做白花錢!你要知道亡者需要的是什麼?他現在需要你幫忙的是什麼?譬如說:他頭沒有痛,你一直給他醫頭,有什麼用呢?對一個亡者他沒犯重罪,還沒有下餓鬼道,你就要放焰口,放焰口變食給他吃啊!所以說,作佛事要懂得怎麼做!現在人對這方面都不懂,人家講什麼聽什麼!人家做什麼你就跟著做什麼!就是趁熱鬧叮叮噹噹,這對一個亡者實在很冤枉!


今天我就把這一些中有的認別、以及他的種類裡面的過程講給諸位聽!希望你們能記住:人斷氣是外面的斷氣,而不是內部的斷氣,不要以為這樣就死了!這段時間要趕快開導他、補助他念佛!你如果會念「聽聞解脫咒」幫忙他,他就能夠很歡喜地,順著你的開導和你開導的路一直走,這樣他就得救了!所以說不要以為斷氣,就這樣潦草處理,這對一個中陰身者實在很是不利!

回上一頁
多國語言翻譯

寶相禪寺網址QRCode

寶相禪寺
545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過坑路69號
TEL: (049)292-5113
FAX: (049)292-6271


http://pxmonastery.org
E-mail: px@pxmonastery.org
總訪客人數:1954741
本網由 千立人文科技 設計建構